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障轻松驾驭,奥迪方向盘背后的“黑科技”

2021年05月14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我的印象中,奥迪品牌的汽车,开起来普遍都很轻松,这种轻松的感受一方面是来自于好的动力匹配,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优秀的底盘调教。而在动力匹配和底盘调教之外,轻盈的转向手感更能让人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奥迪车型轻松自如的驾驶乐趣。当然,想让转向做到轻松、精确并且可控,奥迪的工程师们要在背后下很大的力气。

轻松、精确以及可控三个词,不仅是奥迪汽车转向理念的浓缩,同时也常用来形容转向路感,而转向力矩和转向反馈又是构成转向路感的重要因素。转向力矩指的是驾驶员施加的转向力,在稳定的高速直线行驶过程时尤为明显。转向力矩能够影响车辆动态特性,因此,奥迪在一个限定范围内设定转向力矩,每款车型都在这个范围内获得其特有的转向特性。 例如,同为紧凑型汽车,奥迪S和RS车型的转向力矩要比奥迪Al或A3高。此外,因发动机或底盘版本的不同,一个车系内转向系统在微调上也有所差别。开发人员的目标是获得最优平衡转向特性,每个车系在驾驶安全性、舒适性和运动性方面都能达到最佳平衡。当然,用户能够通过奥迪驾驶模式选项根据各种模式调整转向特性。例如,在“动态”驾驶模式下,转向力矩就要比在“舒适”模式下更高。

除了转向力矩等影响因素,不同的转向系统对转向也有深刻影响。最早的车辆上,搭载的是纯机械转向,而这种转向系统仅靠驾驶员的肌肉力量转动方向盘,沉重的转向在每一次需要转动方向盘时都会让驾驶员付出很大的力量。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液压及机电转向辅助已经代替了纯机械式转向。目前,电子机械助力转向、电子机械渐进式转向、动态转向、全轮转向以及动态全轮转向五种不同的奥迪转向系统对奥迪汽车在道路交通中的敏捷性、舒适性与安全性发挥了作用。

电子机械动力转向系统是当今汽车行业最先进的系统,广泛应用于各种高档汽车。该系统不使用液压零部件,电磁助力转向系统提供随速转向辅助,提升了方向稳定性。这赋予驾驶员动感转向路感,从路面获得非常精准的、具有细微差异的反馈。

电子机械渐进式转向中“渐进式”的意思是,根据方向盘角度的不同,进行不同的转向操作。驾驶员转向或泊车时,方向盘只需在两个最大位置之间旋转两个半周。由于传动更加直接,驾驶员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上会得到更动感的驾驶体验。转向助力会根据车速调整。车辆低速行驶时,转向助力处于高水平,操纵起来更加轻松;随着速度的加快,助力也随之减少。电子机械渐进式转向是奥迪汽车中应用最广泛的转向技术。

动态转向系统则会根据车速、转向角以及奥迪驾驶模式选项动态操控系统中选择的驾驶模式,最大可将转向改变100%。车辆低速行驶时或者在连续转向过程中,动态转向系统运行非常直接,驾驶员仅需将方向盘从两个末端转动两周,转向助力很大,让泊车和连续转向更加轻松。在路况较差的路面行驶时,转向响应和电动辅助的直接性逐渐减少,间接的齿比和低助力辅助用来消除不稳定的转向动作,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时实现直线循迹。

2014年,奥迪引入了全轮转向技术。顾名思义,该系统能够单独调节前后轴的转向角。前轴采用电子机械助力转向,后轴转向则采用电动主轴驱动和两个系杆。在低速行驶时,后轮最大可沿着前轮的相反方向转动5度。由此可将转向半径减少一米左右,这在连续转向和泊车时尤为有用。不过,车速自60公里/小时左右,后轮会追随前轮运动。沿相同方向最大转动两度,让车辆在公路和高速公路上的驾驶行为更加平静,增强在转弯时的稳定性。

作为升级版全轮转向系统,动态全轮转向系统在奥迪S8中为标准配置,它将前轴上的动态转向与后轴转向相结合,是目前奥迪转向系统中的顶级技术。简而言之,结合操控性与精准性,动态全轮转向系统能够让车辆再低速行驶时直接,高速行驶时稳定。

方向盘作为驾驶员控制转向的唯一装置,技术十分复杂,而随着车辆功能的不断丰富,方向盘逐渐变成了通信设备,从标准方向盘转变为高科技指挥中心。

从最简单的使用角度看,方向盘需要满足人体工学设计。首先是在尺寸方面,奥迪的信条是,方向盘轮缘的几何结构和中心点应尽可能小而紧凑。根据不断的设计验证,奥迪确立了375毫米的方向盘直径,这个尺寸适用于所有车系。轮缘轮廓的椭圆形设计符合自然闭合的手掌轮廓。轮缘直径为30-36毫米。并且方向盘均采用双层泡沫衬垫来保证其拥有出色的防滑感。

除了尺寸,方向盘的位置也对人体工学有所影响。在奥迪车型上,偏倚角度在17到24度之间。其中,奥迪SUV车型的偏倚角度在22至24度之间;在紧凑车型、豪华轿车和Avant旅行车系列,角度为17-21度。在运动车型中,驾驶员坐姿相对较低,较直,转向柱的偏倚很小,方向盘向驾驶员方向倾斜的角度很大。但无论是哪种车型,奥迪都会确保驾驶员能通过座椅与方向盘调节后,看到所有的显示信息。

今年的4月中旬,奥迪品牌旗下全新纯电动SUV奥迪Q4 e-tron和Q4 Sportback e-tron正式发布。作为家族中全新的纯电动车型,Q4 e-tron的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其搭载的奥迪全新方向盘在设计、人体工学以及功能方面树立起了新的标杆。

奥迪Q4 e-tron与Q4 Sportback e-tron的方向盘集成了18种功能,最大的变化则是取消了实体按键,转而使用带黑色面板的触摸屏。触摸屏之间的小凸块构成一个轮廓,使按键更容易使用。其使用逻辑与MMI触摸板相同,通过压力点激活的面板能够识别手指的位置。激活时会有机械的点击声。通过这种方式,驾驶员能够凭借自身的触觉辨别位置。

在数以万计零部件构成的汽车上,方向盘是离驾驶员最近并且最重要的装置之一。奥迪在方向盘及转向技术上的不断探索,让其用户在享受到更为安全、舒适的驾驶体验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红利。希望在未来自动驾驶真正实现的那天,人们也能够记得,曾经被牢牢攥在手中的方向盘背后所隐藏的“黑科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