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力压长城、吉利,长安仍隐忧重重

2021年05月14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长安汽车以整体销量202280辆,同比增长26.8%的成绩跑在了自主三强销量第一的位置,股价也出现了连续涨停,但市值方面仍然在自主三强后排,不少汽车分析师表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之路压力仍然不小。

整体中规中矩,市值增长缓慢

近日,长安汽车股价出现了连续涨停,深交所2021年5月12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长安汽车因属于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而登上龙虎榜。不过此次涨停并没有达到长安汽车股价的巅峰值。

回顾2020年长安汽车股价的上涨行情,12月初,股价最高达到28.38元。随后便一路下跌,到今年3月25日达到最低点13.76元,跌幅超50%。

5月13日早盘,长安汽车又以5%的涨幅领涨汽车板块,截至9:45,该股股价达到22.54元/股,市值累计增长至1200亿元。

不少分析师认为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率先迈入“2000万俱乐部”阵营,是刺激长安此次股价高升的原因。

但整体来看,长安汽车的市值与自主三强中的其它两家相比还有差距,长安汽车目前总市值为1252亿元,而吉利汽车总市值为1726亿元,长城汽车总市值则是2825亿元。

汽车分析师沈萌告诉中车网,资本市场当中的投资者对于车企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的时候,才会形成股价的波动,市值才会有上涨的动力。

目前长安汽车在市场当中给人的感觉过于中规中矩,虽然销量、股价在上涨,但是产品和业务发展缺少想象力,在资本市场比较青睐的高端品牌和新能源领域都不突出。所以市值与另外两家相比较差距还比较大。

不过长安汽车作为兵装集团旗下的国有企业,长安集团其实也并不需要过分迎合资本市场,沈萌补充说。只是长安汽车的品牌向上之路,压力仍然不小。

自主三强销冠,主力车型却后劲遇冷

从销量情况上来看,长安汽车以整体销量202280辆,同比增长26.8%的成绩跑在了自主第一的位置。但环比来看,长安汽车集团整体销量较上月销量下降不少,减少了24094辆。

不过中车网注意到长安汽车很多此前的爆款产品在4月销量环比出现了下降。在长安汽车公布的4月销量中,寄托着长安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希望的UNI系列中,UNI-T销售7749辆,UNI-K售出6608辆。长安汽车表示得益于UNI-K的上市,在2021年4月,UNI序列以14357辆的数据,创下单月销量新高。

但回顾UNI-T预售阶段,曾20天内订单破万,2020年7到11月间,UNI-T还交出了连续销量过万的好成绩,到了2020年12月UNI-T销量一度跌至5000余辆,今年1月曾恢复月销过万,但不久后迅速回落,从月销超过万台到现在销量在7000余辆间徘徊。

4月8日长安官宣UNI-K 3月预售量达到9108辆,而在4月,UNI-K销量下滑到6608月销量,UNI-K实际销售反馈也不及预售阶段。

另一方面,当家“明星”车型长安CS75的销量仅为23750辆。对比CS75在3月份31461辆及2月份32697辆的销量,这个成绩看起来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由于年前购车及假期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在1-2月份的销量增涨幅度普遍比较小。但长安CS75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销量却持续走高,分别达到了42171辆和32697辆,2月份的成绩甚至直接盖过了哈弗H6

然而到了4月份各个车型销量开始大范围增长的时候,长安CS75的销量却出现了下滑,汽车分析师邢孟杰对中车网表示或是长安在年前的压库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长安汽车对中车网表示面对销量环比下滑,长安汽车将持续开展产品升级步伐。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高端品牌。

新能源发展慢,影响品牌向上

新能源的发展脚步也直接影响着企业品牌向上的节奏,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虽然早在2002年就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并在2017年推出了赫赫有名的“香格里拉计划”,可时至今日长安新能源的表现依然没有给行业一个亮点。

邢孟杰对中车网直言他认为长安新能源向上转型很难,目前,长安汽车自己纯电平台下的产品推出节奏缓慢,油改电的帽子也迟迟摘不下去。

根据一些媒体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虽然达到了200多万辆,但整个2020年1-11月,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其中占比微乎其微,仅为29288辆。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长安新能源的市占率并不高,饼画得很大,在核心技术方面和智能网联等方面进展都比较缓慢。张翔还指出虽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很多车企整体销量里占比不高,但它对品牌形象的影响力是很大的。

据了解,长安汽车新能源车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也并不高,长安汽车2020年年报显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乘用车的产能为70万辆,但当期的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为3.07万辆和3.49万辆。

净利润的高额亏损也表明了长安新能源发展的艰难,长安新能源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21.5亿元,净利润却亏损11.6亿元。

虽然长安汽车向中车网表示将携手科技公司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但中车网从相关技术人员口中了解到,传统车企在动力结构、外形设计等多方面都有底蕴优势,但想提高新能源车的产能利用率,除了平台之外还有很多其它因素干扰,长安品牌向上要面临的问题仍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