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财报最大亮点:向特斯拉学习,“软”饭硬吃才更香

2021年05月14日 19:27: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靠软件赚钱是所有新造车的梦想。

文/宋双辉

01软件的饭真香

辣评:

小鹏财报和蔚来很像,销量、营收、毛利率都在不断提升,不过盈利依旧很难,亏损依然是常态。

但是在小鹏财报中有一个亮点,就是XPILOT软件的收入,8千万的收入金额并不高,不过却为小鹏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靠软件和服务挣钱,其实是所有智能电动车企业的目标,靠纯卖车赚钱的日子属于汽油车时代,已经不适合如今的智能电动化时代了。

但是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很难,特斯拉至今靠卖车都没有赚到钱,即便它的利润率已经是两位数了。而它最大的利润来源其实是卖积分。

不过一旦走通了靠软件赚钱的路,就打开了宝库大门,因为软件的成本更多的是前期的研发投入,后期依靠更新维护就可以,可以源源不断为企业提供利润。

02造车少不了360

辣评:

360也加入造车大军我一点也不意外,这么热的风口怎么可能少得了“红衣教主”的身影呢?

而且360在汽车圈也混迹蛮久了,主要是在汽车安全领域,国内70%的主流汽车厂商都和他们有合作。不过只聚焦一个领域肯定无法满足周鸿祎的野心。

实际上这两年360在科技圈的存在感不如以前了,互联网公司造手机那批浪潮,360就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如今造车这股热潮必须赶上。

而360的方式也很实在,不像百度、小米那样高调,而是选择入股的方式,还找了一家走平民路线的新造车哪吒汽车合作,尽可能降低风险。

360这种思路没准儿也能开辟出一个新的市场呢。

03投资人比丰田章男更着急

辣评:

丰田面对电动化不积极,行业内有目共睹,但是人家始终是汽车圈最赚钱车企,这一点不服不行,即便疫情都无法撼动人家利润王的地位。

但是投资人们坐不住了,毕竟眼下只有用电动化讲故事,资本市场才会买单,哪怕您吹几个大泡沫出来呢,投资人看着都高兴啊。

其实丰田汽车对电动化的态度并非不积极,只不过他们认为相比于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或氢燃料电池车可能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但是眼下,不管是汽车圈还是资本圈,大家都不需要那么冷静客观地分析了,仿佛最多人走的路就是正确的路,所以“耿直”的丰田章男,恐怕也要好好思考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