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车企盈利能力大不同:丰田利润暴涨10%,日产巨亏千亿日元

2021年05月14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日本车企的抗压能力大不同。

文/宋双辉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打击,以及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这段背景介绍会出现在每家车企的财报中,但是后面跟着的业绩表现却大不相同。

最近日本车企陆续公布了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的财报,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丰田汽车上一财年的销量和营收都出现了下跌,但是营业利润跌幅只有8.4%,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了10%,至2.25万亿日元。

斯巴鲁的营业利润降幅超过50%,尚未公布具体数据的本田预计营业利润将下跌18%,马自达预计营业利润跌幅将达到80%,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都出现了亏损,日产的亏损额更是创了纪录,达到了1507亿日元。

面对同样的行业困境,为什么车企之间的表现却如此不同呢?

先来看日产汽车,自从2018年底罢免了前任CEO戈恩之后,日产汽车的业绩也跟着一路向下,自那时起至今都没有实现盈利。

2021财年虽然依旧以巨亏收场,不过实际上日产的亏损额已经好于此前预期的2050亿日元,主要是公司成本削减措施见了成效,再加上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助推。

复苏中的日产汽车又遇到了日本和美国芯片工厂停产的影响,所以在日本和美国一些畅销车型的产量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日产预计,2022财年有望实现收支平衡。

芯片及其他供应链问题对丰田汽车也并非完全没有影响,2021财年丰田的全球销量也出现了15%的下降,营收亦下跌了8.9%。

但是很明显,丰田汽车应对供应链危机的表现要更加稳健,尤其是今年年初面对芯片短缺危机的加剧,丰田1-3月的净利润为7771亿日元,而大众和通用汽车的净利润则在3300亿-4300亿日元的水平。

对此,汽车信息咨询平台MarkLines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丰田的生产复苏比其他车企更为迅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丰田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关系十分密切,比如全球数一数二的电装就是从丰田独立出去的,双方合作非常紧密。

发现供应链危机后,丰田便着手推动针对供应链的改善,还考虑改变以月为单位进行采购,转而进行以2-3年为单位进行采购,保证充足的零部件库存。

所以,即便进行了最保守的预测,丰田依然预计芯片短缺不会对2022财年的表现造成重大影响,全球销量将提升14%至870万辆,营业利润将增长14%至2.5万亿日元,净利润也将实现2.4%的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