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中国品牌整体市占率上升,SUV销冠爆冷易主

2021年05月14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中国消费者对SUV有种莫名的偏爱,他们希望在周末和假期时用车去翻越高山、跨过河流,陪伴他们走过各种艰难险阻,具有一定高度的底盘和宽阔的视野也是说服消费者去购买SUV车型的理由。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国内汽车市场最新数据:今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25.2万辆,同比增长8.6%。

其中,SUV车型共销售82.1万辆,同比增长17.6%,环比下跌6.4%。SUV车型在1-4月份共计销售323.7万辆,超过轿车同期的314万辆,虽然中国车市目前正处于4-8月车市销量下滑的月份,但SUV车型依旧有着涨幅的势头,出乎意料之外。

SUV销冠易主

除了整体的销量增长以外,谁能拿到SUV车型的月销冠军其实更是一大看点。

2020年经历一波低谷之后,今年乘用车销量迎来了爆发,虽然4月整体销量表现没有3月那样猛烈,但今年的市场各具特色。长城汽车下的哈弗品牌,用哈弗H6一款车型就夺得了累计93个月的销量冠军,实属销量神车。但是在今年2月份时销冠的头衔被一直压在身后的长安CS75车型夺得,当时的排名分别是:长安CS75哈弗H6本田CR-V

来到4月销量时,前三甲的排名进行了颠倒,第一名到第三名分别是:本田CR-V(29302辆)、哈弗H6(25847辆)、长安CS75(22851辆)。得到销冠的既不是常年稳坐第一名的哈弗H6,也不是势头正盛的长安CS75,而是异军突起的本田CR-V

对于本田的异军突起,其实也是情理之中,毕竟这款日系SUV每月的销量表现没跌出过前几名。不是哈弗H6长安CS75系列不给力,而是本田CRV窜的太快,H6和CS75销量同比增长幅度为正,前者近10%、后者为13.8%,奈何CRV大涨77.9%。

关键不只是CRV一款车型涨,本田是全线大涨,无论是东风本田的XR-V还是广汽本田缤智,再到皓影,涨幅都不低,也侧面说明了本田SUV车型市场火爆。

本田汽车深耕国内多年,旗下爆款车众多,而且价格没有丰田汽车那么死板。目前本田CRV、本田皓影等车型都保持着一定程度的价格优惠,或许这才是稳压丰田一头的原因,也是本田CR-V能夺得第一的重要功劳。

自主品牌市占率可喜上升

除了上文提到的本田CR-V夺得SUV市场冠军以外,其实在市场销量中还可以看出各个国家品牌的终端市场表现。

在四月份销量中,最让人欣喜还是看到中国品牌越来越强,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40%以上的销量占比。按照以往四月份的表现来看,面对合资品牌的攻势,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会有明显下滑。而今年四月份中国品牌销量71.9万辆,市场份额却大幅上升7.5个百分点,达到42.2%。而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则分别占了23.1%、22%,市场占比有所下滑。

按照乘联会的4月榜单来看,在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4月销量达9.8万辆,同比大涨48.7%。虽然排名由3月份的第四名下滑至第五名,但依旧稳居自主第一。如今长安汽车之所以能稳压吉利汽车一头,主要得益于长安CS75系列以及长安UNI序列的持续出色表现。

4月份中吉利汽车的零售销量为9.2万辆,略逊长安汽车一筹,同时销量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这也是吉利今年首次出现零售销量下滑)。为了重返自主第一,吉利目前正加大全新产品的投放力度。据悉,吉利全新紧凑型SUV星越L将于下半年上市,该车未来有望成为吉利新的销量支柱。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跌出前十名榜单,这也与同级竞争过大有着一定的关系,毕竟长安吉利长城的受众市场基本处于同一区间,市场价格重合的产品也较多,而长城一直以SUV车型为主发展,忽略了其他车型的市场发展,再加上坦克和大狗都在4月份有些负面新闻,这对销量也有着一定影响。

不过,主要生产SUV车型的长城汽车能一直保持在较高的市场位置也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喜爱。

中国汽车一直是消费者日常生活最关注的点,虽然自主品牌现在还不及豪华品牌奔驰宝马那般优秀,能在世界驰名,但是在中国市场中,我们的自主品牌已经有了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硬实力,甚至在市场占有率上也占到了较高的占比,并且在SUV车型中自主品牌正在更用心的为每一位消费者做着完善的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