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上三缸机,就说明东风日产“江郎才尽”了?

2021年05月14日 21:5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事情的真相往往容易被流于表面的舆论掩盖。

则2020年,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最大的舆论危机恐怕不是销量问题,而是全新奇骏的那台1.5T三缸机。

换代奇骏搭载了一台全新的1.5L Turbo发动机,相比于现款车型,全新的发动机在技术上做到了全面革新,更小排量下却隐藏着更好的碳中和能力,为用户群体带去更好驾驶体验的同时,也能降低企业应对新四化转型的难度。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这台发动机功率150kW,扭矩300牛米,已经是达到了很多2.0T低功率的水平,非常有意思的是,这台1.5T高功率发动机还有着5.8L的综合油耗。

而它低油耗的背后,还有奇骏本身较重的车身质量。

很显然,奇骏的卖点就是这台1.5T发动机,在这台发动机上不仅仅有日产最拿手的VC-Turbo技术,还有市场中最具有争议性的三缸技术。

从单体技术表现力上来看,这台1.5 Turbo发动机跟其它的三缸机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结构上也是少了一套活塞系统,往复式内燃机的工作理念没有变化。

但拿到整个动力系统上来看,支撑这台引擎的底层逻辑是e-POWER系统,以整套价值表现上来看,它又与其它三缸机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力。

事实上,这套系统的三缸机表现力与丰田的THS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三缸机的问题非常明显,就是直接作用到变速箱以及传动系统之后,有着非常明显的体感变化,抖动是不可避免的存在,尤其是怠速红绿灯的时候,臀部以及手臂的震动感明显要强于普通四缸机。

丰田应对三缸机的策略是,把三缸机跟THS混动系统结合起来。

具体工作原理是,车辆停止的时候没有怠速,发动机直接不工作,起步、倒车、低速等最容易让三缸机抖动的工作区间,直接用电机系统工作,避开发动机的弱势工作区间,而车速上来之后发动机接管工作。

三缸机跑起来是感受不到震动跟抖动的,丰田的三缸机一定会在THS作用下带去更好的表现力,绕开内燃机的弱势点,一介入工作就是最佳状态。

日产的e-POWER技术,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增程式。

技术表现是这样的,1.5L Turbo发动机本身不直接驱动车辆行驶,它充当的是增程器的角色,直接驱动车辆的是电池、电机系统。

电池电量足够的时候,发动机不工作,电池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如果电池电量不足,那么发动机介入工作,它启动之后为电池充电,电池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而当你想要激烈的驾驶的时候,发动机发电、电池电量一同驱动车辆快速奔跑。

你可以理解这套系统的发动机,充当的是发电机的角色。

如果你体验过理想ONE的那套系统,就会发现增程式动力系统的优势就是,内燃机由于不直接连接驱动系统,所以它的抖动是完全不会传导到座舱的。

换句话说,增程式动力系统的三缸机,在驾驶过程中都非常的平顺。

原因很简单,发动机不硬连接传动系统,更多的工作交给了电机,所以驾驶感受反而非常平顺,日产的e-POWER技术因为电池容量更小,所以没有充电接口,不会有馈电情况下的大油耗问题出现,同时续航表现出色,毕竟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这使得车辆的油耗表现更低。

这就是全新奇骏目前测试出来只有5.8L综合油耗的依据,大扭矩如此之低的油耗,亮点的确很足。

从目前的技术发展路线上来看,丰田用的是THS、本田用的是i-MMD,而日产用的则是e-Power增程,三家日企技术方向有所不同,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这些技术的应用之后,能够让碳中和速度更快一些。

奇骏登场我们应该看的更深刻一些。

无论是VC-Turbo发动机还是第三代CVT变速箱、e-Power技术,它们的落脚点都是更低的油耗,更好的用户体验,与丰田本田不太相同的是,e-Power技术向EV转型更加方便一些,同时因为结构相对简单,所以生产成本更低。

这也就意味着,日产能够把这套系统下放到10万以内车型上,而这是丰田本田都做不到的。

而看到这一步,基本上奇骏的深一层次价值也就很明晰了,三缸机的出现只是日产在中国市场铺设的一盘大棋,它只是一个日产在新四化转型过程中的开端,未来随着更大扭矩,更高热效率内燃机的出现以及e-Power技术的全面铺设,日产将会在下一个阶段迎来技术井喷期。

对于企业,对于消费者来说这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企业能够通过技术更强的车型巩固产品价格,维系经销商利润,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驾驶感受更加出色,油耗更低的车型,将会在日产体系中更容易挑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