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的纯电之Root 探访ID.4 X生产工厂中的德国工业4.0

2021年05月15日 01:27: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对于一辆车而言,想要探寻它是否可靠,去工厂寻找答案无疑是最好的解决途径,而ID.4 X作为上汽大众首款MEB平台纯电车型,它的诞生地也让人格外好奇,毕竟MEB纯电平台的出现,不仅使产品性能得到完善,也对生产及技术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去到上汽大众MEB工厂,探寻ID.4 X生产背后的故事。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坐落于上海安亭,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建造的工厂。该工厂于2018年10月破土动工,在2019年11月落成并迎来首台全工艺样车下线,2020年10月正式投产上汽大众在国内的首款MEB车型—ID.4 X。

作为专为生产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纯电动汽车而打造的全新工厂,上汽大众共投资了170亿元,仅用了一年时间便从零转变为一座规划年产能30万台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多项先进自动化装备

作为上汽大众目前最智能的工厂,MEB工厂运用多项大众汽车集团首次或国内首次使用的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率与生产效率,配有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来保障生产品质稳定。

工厂广泛应用了高度自动化装配及自动测量技术,如车身车间首次使用了机器人全自动拧紧工艺及At-line在线测量技术、油漆车间使用自动门板喷蜡机器人、总装车间应用了企业首个全自动合装平台等。相比传统的人工安装,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可靠。

总装车间内大量运用了AGV小车,从而提升自动化水平。其中,物流AGV用于物流区向生产线工位运送物料,工艺AGV则主要用于底盘预装工艺输送,并与自动化安装工位高度融合。某种程度上,工艺AGV成为了生产线的一部分,充分体现出MEB工厂的创新性。

大众集团所属工厂的车间生产能力,通常设计为60JPH(60台/小时)。随着MEB平台引入国内,上汽大众顺势打造了120JPH油漆车间,同时供应MEB工厂与安亭汽车三厂两个厂区。相较于传统的两个60JPH标准化油漆车间,120JPH油漆车间可节省12%的建筑面积,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与工厂的全面智能化一样,出自这里的ID.4 X也有着自己智能化的一面,ID.4 X同样支持互联功能,内置的智慧车机系统不仅具备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功能,还支持智能语音控制,可以通过与之交流,来实现车内的功能的使用,并且在此时,在车前风挡下方还有一条灯带,它会识别是主驾还是副驾在说话,然后对应位置的灯带会进行闪烁,来与人员互动。此外,这条灯带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颜色也有所不同,例如碰撞预警时会变红色,在导航状态下会变成蓝色。

此外,ID.4 X配有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可以将导航信息投射在前方道路上,显示效果更加出色。此外,辅助驾驶方面,ID.4 X同样出色,ID.4 X配备了由单目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Mobile EyeQ4视觉处理芯片组成的硬件系统,可实现L2+的驾驶辅助功能,并且可通过方向盘上的快捷按键来直接启动。此外,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ID.4 X同样做的很到位,主动刹车、盲区警示、全景影像等都有配备,能够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且安全。

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云互联”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上汽大众首个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工厂。车间内布置了大量的AP生产无线热点,结合工业物联网、云存储等互联技术,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构建智慧工厂管理平台,打通信息流,实现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

同时,工厂应用了中央监控系统、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生产关键指标动态管理系统、能源智能管理系统四大核心系统。这些系统将对生产线上产生的“大数据”进行监控与分析,无论设备运行、产品质量、物流、能源消耗各种信息都尽在掌握,让制造可视、可追溯、可预测。

另外,跟其他大部分纯电车型的生产厂商不同,上汽大众可独立完成电池组装。MEB工厂的电池车间由两层厂房组成,二楼的电池壳体线生产出的壳体成品,可通过升降机自动输送到一楼的电池装配线。电池包完成装配后,通过升降机自动输送到二楼的电池包调序中心,每个电池包与车壳匹配后,通过连廊自动输送到总装车间。

这也使得MEB工厂的车身和电池车间能够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的全自动生产。特别是对于电池而言,自动化生产有助于提升作业安全性,尽最大可能控制潜在风险。值得一提的是,MEB平台电池采用新的导热胶工艺,与MQB平台电池的导热垫工艺相比,具有更出色的界面填充能力,能够有效减少界面气泡,提供更好的间隙适用性。

另外,上汽大众ID.4 X采用了巧克力的模块式电池布局,可以根据不同车型,亦或是不同容量的电池包来灵活进行调整,另外在安全性上,上汽大众也有着更为严苛的标准,测试项目达到了338个,而国家标准为53个,整车的耐久性测试也达到了30万公里。另外在国标常温电池模组寿命测试中,ID.4 X配备的电池组循环500次后容量实测可达SOC 97%,高于国标SOC 90%的标准。

对于ID.4 X还有一个有趣的点,它其实是上汽大众首款采用全玻璃车顶设计的产品,所以为了保证安装的精准度,MEB工厂的全玻璃车顶涂胶安装设备上配有6个视觉摄像头,通过兼具定位和玻璃车顶识别功能的中心定位装置,实现了自动涂胶和自动安装。类似的视觉识别系统还应用于全自动仪表安装机械手,相比传统人工安装更为精确、高效。

智能制造 铸就“绿色工厂”

当然,纯电动车的环保不应只体现在产品理念和道路上,而是应该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充分贯彻绿色理念。作为这一切源头的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便秉持了绿色生产理念,工厂通过运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28项节能环保措施来最低的降低能耗。

至于排放层面,则凭借一系列环保技术,使得工厂的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废弃物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了20%。同时工厂也已通过住建部的绿色建筑设计评审,评审结果为3星(最高级别),并拿到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总结:可以看到上汽大众的MEB新能源工厂,无论是在设计理念,制造流程,工艺精度,以及智能化上,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而从这样工厂诞生的ID.4 X自然也不会让人失望,也正如我们所见到的那样,ID.4 X无论是在车身的制造工艺,亦或是细节的处理上,都呈现了上汽大众一如既往的高追求。也正是得以如此先进的工厂,才能让MEB纯电平台真正的落地,带来像ID.4 X这样可谓是划时代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