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雷克萨斯能自动驾驶?其实是一家中国公司做的!

2021年05月15日 12: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5年前听闻自动驾驶,可能会觉得遥不可及;

3年前体验自动驾驶,会觉得系统有点“傻”,乘坐体验也不够好;

今天再体验自动驾驶,却能真正感受到像老司机开车一般的丝滑。

自动驾驶的技术,可以说是无时无刻不在进步和完善着。

——前言

让我有这样切身感受的,正是一家叫“小马智行”的企业。

小马智行(Pony.ai)成立于2016年底,致力于提供安全、先进、可靠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未来交通方式的彻底变革。我们以中国和美国为起点,分别在硅谷、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研发中心。凭借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最新突破,小马智行已与丰田现代一汽、广汽等国际国内一流车厂建立合作,并成为全球首家在中美均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的公司。截至2021年3月,公司融资总额超11亿美元,估值超53亿美元,是全球最有价值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资料来源:企业简介

很多人对小马智行感到陌生,但在业内,它可是一家走在前列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在国内,它是首家获得北京T3路测牌照、首家获得北京载人测试牌照和首批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测试牌照的企业。

由于自动驾驶的相关法规特殊性,需要当地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进行约束或是扶持。在这一方面,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市政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有了225平方公里的开放测试范围和143公里长度的城市高速、快速路测试路段,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技术将有更广阔的进步空间。

看到这儿,你会不会觉得自动驾驶技术仍旧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实则不然。5月13日,小马智行宣布将进一步扩大自动驾驶出行(Robotaxi)服务规模,覆盖范围将逐步增至中美五大城市。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全面向公众扩大开放,下一步计划在上海全面启动。同时,小马智行还将携手国内领先出行公司,共同推进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扩大升级。

本次发布会亮相的Robotaxi服务车辆——Pony Alpha X正是小马智行和丰田汽车深度合作的产物。这台基于雷克萨斯RX打造的Pony Alpha X自动驾驶汽车并不是后期加装拼凑而来,而是真正在生产线标准化生产出来的,保证了安全性、稳定性;后期随着产量的提升,也将更有利于产品成本的把控。

其实在本次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开放Robotaxi服务之前,小马智行已经于国内外的其他城市开展并上线了同样的服务,有了一定的经验。未来小马智行将进一步扩大Robotaxi运营规模,运营范围覆盖硅谷、尔湾、北京、上海、广州等5大城市。

自动驾驶运营和车队一样需要科学有序的管理和调度,小马智行为此推出了Pony自动驾驶车队管理平台,其包含五大版块:系统生产自动化、软硬件版本管理、车辆实时信息共享、出行服务管理、用户体验管理等,从生产制造到服务进行全流程的管理和把控,提升质量和用户体验。

小马智行Robotaxi运营车辆Pony Alpha X搭载了4个激光雷达、4个毫米波雷达和7个摄像头,用于实时采集道路数据(包含路况、行人、车辆、红绿灯等)。和工程师沟通后了解到,小马智行为Pony Alpha X提供了一定的硬件冗余用于保证安全性——说白了就是哪怕有部分雷达或是摄像头损坏,系统也能保持一个最低标准的安全驾驶行为。

实际乘坐体验来看,小马智行Robotaxi的自动驾驶确实足够智能,雨天、雪天、雾霾、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下也能保证良好的探测精度,且可以根据路面行人和车辆的移动来智能预判,该超车的时候超车、该加速的时候加速,在没有前车可跟随的情况下也能高效地通过转弯路口,整套系统的完成度和智能度很高。

小马智行的理念当中,未来出行生态中最重要的两部分就是出行工具出行平台,而自动驾驶则提供了“虚拟司机”这一角色。出行工具方面,小马智行与汽车主机厂深度合作,如今的自动驾驶版雷克萨斯RX就是实例;而出行平台方面,小马智行也同样广开布局——小马智行今日还宣布携手领先出行公司,共同探讨智慧出行的各种可能性。小马智行将与一汽出行旗下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红旗智行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地区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升级;小马智行还将与智慧出行生态平台T3出行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运营。

而“虚拟司机”这一角色,就不仅仅局限于客运和出行方面了。小马智行还布局卡车商业化,在进行大规模卡车自动驾驶测试的同时,和头部物流公司展开试点运营。初期以车辆改装的形式进行试验,后期将于卡车主机厂深度合作定制量产计划,2023至2024年后,实现车规级高端智能重卡平台量产。

对于现在的小马智行来说,一方面要更加完善自动驾驶技术,另一方面就是早日实现量产,因为量产是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基础和核心,对于客运出行和货运卡车来说都是如此。

写在最后:

这次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向公众扩大开放,我们也得以实际体验了一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用户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PonyPilot+”应用程序,打开之后就是类似于我们常用的打车软件,使用无难度,只不过运营车辆是带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不过,目前是需要邀请码才能注册使用的,等后续业务深入开展,出行功能相信会向大众进一步扩大开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