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智能大于电动,BMW iX3创领型

2021年05月15日 14:3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作为宝马的第一辆国产纯电车型,BMW iX3背负着诸多的期待,与其在电动化的表现相比,iX3在智能化上的进步更为耀眼。

撰文· 王勇 摄影· 湛涛 版式·马宁

BMW iX3是继奔驰的EQC、奥迪的e-tron之后最晚试驾的,至此BBA德系三强的纯电SUV我已经全部试驾体验过了,前后差不多是1年的时间。BMW iX3是去年11月上市的,三款车当中最新,也是话题最多的车型,尤其是今年1月的全系直接降价7万元,让他直接冲上了微博热搜。

先说两句BBA这三家电动车的整体印象:第一句,奔驰EQC奥迪e-tron以及BMW iX3都不是纯电动车平台的产品,虽然各家都有各自的特色说法,但都改不了“油改电”的本质,所以都有油改电车型的短板;第二句,这三款产品油改电的思路各自不同,更是最新智能化技术的试验平台,从这些车上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的未来。

关于BMW iX3的设计,我不过多地展开,因为iX3几乎完全照搬了BMW X3外观和内饰,只是在一些细节加上了蓝色的点缀,这种设计或许让想尝试电动车的宝马用户感到失落,自己下决心换电动车,可买回来的新车看上去还是燃油车的模样。奔驰EQC奥迪e-tron多少还在新车外观内饰上做一些电动车的“修饰”,相比之下,BMW iX3的复刻操作近乎直男,可在之前的BMW i3、 i8车型上,我们曾看到过BMW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看到上面的吐槽,你可能觉得iX3已经出局了,其实不然,下面我们一起看看iX3把心思都用在哪了?

首先就是宝马的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了,其主要特点是集成度更高。在以往的电动车上,电动机、逆变器和减速器都是独立部件,占用的空间大,宝马的eDrive将上述的部件集成为三合一驱动单元,结构更加紧凑、也更加轻量化,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还有,iX3的eDrive用的是励磁感应电机,不是我们熟悉的永磁同步电机,其特点是转速更容易控制,且不使用稀土材料。

大家都知道,永磁电机的电动车起步很快,但转速不易控制,后段动力有限。相对于磁场恒定的永磁电机,励磁感应电机用励磁电流来调节电机转速、让车辆在全速域范围内都能得到稳定的动力。不使用稀土一方面降低了电机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宝马政治立场的体现,稀土的开采常常伴随着水土破坏和环境污染,宝马对此相当在意。

再有就是iX3搭载的高压动力电池包,用的是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电芯,封装则是在华晨宝马电池动力中心完成的,在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上都有优化和提升。iX3的电池容量为74 kWh,能量密度高达154Wh/kg(对于一个油改电车型来说相当出色),平均电耗是16.7kWh/100km,纯电续航达到了500公里,这些数据都是好于奔驰EQC奥迪e-tron的。811电池密度高,活跃不易控制,但宝马的iX3、X1混动、5系混动都采用了811电池,可见宝马对自己电池安全性的自信。

加持了宝马eDrive电驱技术的iX3的驾驶感受依旧宝马,令人愉悦,绿灯时起步有力,中途加速线性有后劲,可轻松超越路面上的车辆。iX3有运动、舒适和超级节能三种驾驶模式,上下班代步舒适模式就足够了,还有一个B挡,类似于单踏板驾驶模式,能量回收的力度最大,车上如果有乘客,最好不要使用,可能会让乘客不适。电动车的能量回收调节很有学问,iX3除了有高中低三档能量回收外,还有一个自适应档位,开启后车辆通过确认与前车的距离和相对速度,自动调整回收力度,距离越近能量回收的力度越大,很好用。

如果说iX3在电动化上迈出一小步,那么其在智能化上则前进了一大步。以驾驶辅助系统的硬件为例,iX3搭载了Mobileye前向三目摄像头、Mobileye EyeQ4芯片(算力达到2.5TOPS),5个毫米波雷达(车头牌照下的全距离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长达230米),12个超声波雷达……宝马称自己的系统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而且是全系标配。这套系统在试驾中表现惊艳,刷新了我对宝马自动驾驶实力的认知。常见的自适应巡航、可车道保持自动转弯等就不聊了,其中的交通拥堵辅助和变道辅助是两大亮点。

交通拥堵辅助是真正解放双手双脚的自动驾驶,在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且车机判断符合条件的路段可以激活。激活后方向盘上的两个绿色指示灯会确认亮起,此时车辆自动跟随前车行进,且跟车距离很近,不容易被加塞,表现沉稳,像个老司机。变道辅助就是车辆自动并线,当时速70公里/小时以上,轻拨转向灯拨杆可以激活,车机判断条件允许后,iX3会果断流畅地自动并线,仪表盘还伴随有动画显示,科技感满满。这个功能在新势力的电动车上比较常见,传统车企的车型上还是第一次看到。

最后的试驾总结:我觉得简单地以车辆的生产平台判断一辆车的实力是不全面的,同样是油改电的车型,但油改电的技术含量完全不同。是的,iX3继承了家族燃油车的模样,但其身体是电动化的,而其灵魂则是智能化的,这才是最高贵的,大家都知道,特斯拉Model 3溢价不是因为纯电驱动,而是自动驾驶。在整个汽车行业面向“新四化”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些或许就是BMW iX3的全部意义。

BMW iX3 创领型

车身及驱动型式:后置后驱,5门5座SUV

电动机:

励磁感应电机,210kW,400Nm

电池类型:三元锂电

电池容量:74kWh

电池能量密度:154Wh/kg

综合工况电耗:16.7kWh/100km

NEDC续航里程:500km

交流慢充时间:≤7.5小时(从0到100%)

直流快充时间:≤45分钟(从0到80%)

悬架:

前/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前桥

后/扭力梁式非独立

转向:电动助力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245/45 R20

长×宽×高:4746×1891×1683mm

轴距:2864mm

上市日期:2020年11月

价格:43.9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