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起步豪华紧凑SUV,奥迪Q3和沃尔沃XC40谁更精致?

2021年05月15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如今在路上等红灯,并排看过去,10台车有6、7台都是SUV,可想SUV车型在国内多么被消费者热衷。对于一些追求时尚,喜欢精致品的年轻消费者来说,豪华紧凑SUV车型,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对象。就比如奥迪Q3沃尔沃XC40,它们尺寸不大,设计也各有特色,还都是豪华品牌,非常符合这一特定人群的需求。

市面上,可选的SUV车型很多,既有合资中型SUV,也有大型国产SUV。但同样花费25万的价格,选择一台紧凑SUV的消费者,一定更在乎其品牌的溢价。所以花钱买牌子的人群,也都是冲着低配车型而去,用便宜的价格获取更高的品牌定位,才是他们真正的目的。那下面就以奥迪Q3沃尔沃XC40的乞丐版为例,对比一下它们谁更精致,谁更优秀!

既然选择精致的豪华品牌,那么颜值就是首要的考量项目。奥迪Q3算得上Q系列里面的“帅气小伙”。八边形大网格进气格栅,使得前脸造型非常凶狠,犀利的LED大灯,不负灯厂盛名,两腮进气口样式的装饰,有如两颗凶狠的獠牙,霸气十足。这样年轻时尚的设计,确实颜值不低。

再看沃尔沃XC40,它方正的线条,很有安全感,敦实的车身,配合沃尔沃以安全著称的大名,顿时让人倍感踏实。雷神之锤的大灯,一点不惧灯厂的压力,而双色车身的造型,也更显其精致的设计神韵。这两台风格各异且颜值又高的SUV,你动心哪个呢?

内饰方面,作为丐版车型的奥迪Q3 35TFSI动感型,内饰从设计到做工用料,一点都不“丐”,反而会显得更精致。随处可见的搪塑软性材质覆盖在内饰的众多角落,有着豪华车该有的氛围,真皮与仿皮材质混搭的座椅,既显豪华档次,又特别实用。

沃尔沃XC40的内饰,也承袭着沃尔沃的家族风格。竖向中控屏幕,识别度和分辨率都很高。竖向条状空调出风口,设计精致,别具一格。三条辐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手感也很出众。只不过内饰唯一欠缺的地方,就是座椅仅采用了织物材质,真的有些“丐”,确实对不起“豪华”二字。

对比两车的配置方面,奥迪Q3的乞丐版仍然配备了运动外观套件,电动后备箱,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和8.8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幕。同时,它的后备箱还配有12V电源接口,后排也设有独立空调,显然这样的科技和舒适配置,让它并不“丐”。

沃尔沃的配置也很丰富,与奥迪Q3相比,它的丐版车型多了陡坡缓降,远程启动和主驾驶座椅记忆功能。鉴于沃尔沃的安全理念,XC40还标配了自适应远光灯,膝部安全气囊,疲劳驾驶提醒和带主动刹车系统的L2驾驶辅助功能。对比下来可以看出,从配置方面奥迪Q3走的是科技时尚范儿,而沃尔沃XC40则一直延续着注重安全的风格。

动力方面,作为豪华紧凑SUV的入门车型,奥迪Q3的35TFSI进取动感型和沃尔沃XC40智行时尚版,都采用了较入门的动力系统。

其中,奥迪Q3的搭载了1.4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匹配奥迪自家的七档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最高车速可达200 km/h。而沃尔沃XC40则采用了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别看比奥迪Q3的缸数少一个,但动力却更大,达到了163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65牛·米的最大扭矩,匹配8档手自一体变速箱,最高车速也可以到达180 km/h。

对比两款车型的动力,参数上其实难分伯仲,从百公里加速9.8秒和9.6秒的成绩,以及工信部综合油耗6.7L与6.6L的结果来看,也都十分接近。只不过XC40的三缸发动机在平顺性方面,由于物理结构的先天弱势,在怠速和行驶时振动更大,多数工况下也有明显的抖动产生。

底盘方面,两车均采用前置前驱布局方式,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同时还应用了电动助力转向和电子驻车系统。两车的底盘有极其相像的地方,比如它们的转向,既轻盈又很精准,实际体验也十分灵巧和活泼。

不同的地方来自底盘滤震方面,虽然二者的底盘都十分高级,不过奥迪Q3对震动过滤的更加彻底,很有舒适且韧性十足的感觉

沃尔沃XC40的调校方式更倾向于运动风格,良好的支撑性,让它在过弯和快速变换车道时,显得非常沉稳扎实。如果它是搭载了高功率版本的T5车型,在拥有247匹马力和四驱的帮助下,再配上这套沉稳而硬朗的悬架,就可以跑出百公里加速6.5秒的成绩,完全可媲美其它钢炮车型。只是此副动感十足的底盘,应用在三缸1.5T的入门车型上,有些大材小用了。

综合对比来看,喜欢沃尔沃品牌,且崇尚它安全理念的消费者,完全可以考虑它的四缸高功率T5车型,而乞丐版的T3车型,在动力结构先天劣势及科技实用配置并不出奇的情况下,显然并不精致。

奥迪Q3,在搭载更加平顺的四缸发动机基础上,底盘调校更加柔和平衡。同时低配车型也运用了皮质座椅,电动尾箱和后排独立空调等舒适的人性化设计,所以更显其精致的一面,也更符合豪华品牌入门级别的定位。

如果只想购买此级别的入门车型,来享受豪华品牌带来的溢价感受,那么奥迪Q3非常合适。如果对预算更加充足,更想追求安全理念和钢炮性格,那么售价更高的顶配沃尔沃XC40才是正确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