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德系品牌4月销量:虽受芯片影响,但整体依旧强势

2021年05月15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步入5月,许多车企公布了4月份的销量数据,其中德系品牌虽然表现依旧抢眼,但也有问题存在。

从排名来看,4月份销量前三车企依旧是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其中一汽-大众销量虽然达到15.9万辆,但出现1.7%的跌幅,不过依旧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上远高于排名第三的上汽大众

上汽大众,销量为10.8万辆,同比下滑18.7%;同为大众,为什么上汽大众下滑幅度更大?

细分南北大众销量,德系依然一马当先

先看大背景,4月主流合资品牌共零售77万辆,同比增长2%;反观德系品牌,处于调整蓄势的阶段,两个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那么,无论是4月的整体销量还是整体跌幅,一汽-大众表现的都要更好一些。

轿车方面,为一汽大众提供销量支撑的主力车型包含了大众宝来大众速腾以及大众迈腾,以上车型在4月份的销量都已经破万,并且宝来和速腾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万辆;大众迈腾也有这1.26万辆的贡献,而大众高尔夫大众CC等车型的表现平平,没有突破1万辆的销量。

另外,在豪华车领域,一汽-大众奥迪的A6L、A4L以及A3也给出了不错的成绩,分别售出1.5万辆、0.97万辆以及0.88万辆的销售量。

再来看SUV车型,一汽-大众奥迪Q5L依旧是主销车型,4月份售出1.17万辆。此外其余车型都没有月销量过万,例如大众探岳、T-ROC探歌等车型表现一般。

来到上汽大众这边,轿车方面朗逸依旧是热销车型,4月份售出3.55万辆成了上汽大众最主要的销量贡献;大众帕萨特贡献1.58万辆的销量、凌度和桑塔纳分别给出0.95万辆和0.94万辆的销售数据。

SUV方面,上汽大众的途观L也还保持着较强的势头,完成了1.4万辆的销售量,途岳的销量也来到了1.2万辆,以上两款车型成为上汽大众的主销SUV车型。其余,像大众途昂大众T-Cross等车型的表现一般,销量没能破万。

此外,第三品牌方面上汽斯柯达的市场表现有些疲软,多款车型在4月份共售出0.8万辆;而且,上汽大众没有豪华品牌支撑。

从销量数据不难看出,一汽-大众凭借豪华品牌和第三品牌的发力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数据。而上汽大众在没有豪华品牌的前提下,第三品牌的市场销量疲软逐渐让它与前者距离拉大。

上汽大众数字化转型,芯片需求更大

当然,影响销量下滑的原因还包括了"芯片"与产品结构的原因在内,尤其对上汽大众影响更大。4月份,上汽大众销量同比下滑18.7%,成了销量前15名车企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企。

其实,看去年两个品牌的产品架构就能看出问题。

2020年是一汽大众产品大年,补齐了SUV产品线之余还独立了捷达品牌,豪华品牌奥迪主力车型全面换新,它正处于新品爆发的阶段。反观上汽大众,去年仅推出威然一款新车以及少量的改款车型,而且上汽斯柯达在去年也没搞出什么大动静,销量还整体下滑38.7%。所以,两个品牌在产品架构上存在着根本问题。

另外,就是"缺芯"这个问题。

今年一季度上汽大众的产能就受到芯片影响,部分车型就已经出现阶段性停产。然后,为了保证上汽大众的市场稳定性,只能根据市场需求优先排产需求量大的产品。而且,大众集团CEO迪斯在3月份的发布会上还强调,今年前两个月因为芯片问题,已经导致损失了10万辆汽车的产量,而且今年内这个缺口补不上。

所以,今年一季度,上汽大众出现阶段性停产的情况,这么一来或许会导致部分新车出现涨价情况,但由于车型的热销,部分消费者可能会为了更早用车而不惜加价。

另外,上汽集团披露的产销报告上能看出,上汽大众最近的几个月产销量都出现了持续的同比下滑。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产量分别为12.58万辆、8.52万辆、5.98万辆,最高同比下滑-22.35%出现在12月份,而1月份下滑-42.15%,2月份下滑-5.42%。

虽然国内市场大环境处于复苏增势阶段,但上汽大众因为芯片问题,只能把有限的芯片供应给主销车型上,从而导致边缘车型的销量近一步降低。

结论

虽然目前国内市场大环境处于复苏增势阶段,但因为芯片问题,影响了两个德系品牌的销售情况。一汽-大众的销量数据来看,芯片对它而言也有压力,但不大;而上汽大众因为芯片问题导致的"失速"更快。

当然,大众不可能面对"缺芯"不作为,大众集团准备让自己的软件部门自主研发并掌握专利技术。虽然短期内无法全面解决芯片带来的问题,但会有所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