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高速上的智能王者 摩卡拳拳到肉硬刚特斯拉

2021年05月16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30秒懂车

在智能汽车领域,特斯拉仿佛总是像神一般的存在着。诚然新能源车型的智能化确实比传统燃油车要强,而特斯拉在新能源车型里又一直处于佼佼者的地位。那特斯拉真的就无法撼动么?今天我们就用一台传统内燃机车型,来挑战下这台电动车里的领头羊。

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毋庸置疑是智能驾驶,一直以来特斯拉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是它最引以为傲的法宝,尤其是在高速路段。既然是挑战,那一定就要挑最硬的骨头来。比如自动变道辅助、弯道减速和ACC自适应巡航等等这些特斯拉不停标榜的功能。

京平高速,全场70.33公里,宽阔的车道、较少的车流量,这条高速俨然是摩卡挑战特斯拉最理想的战场。

作为一台够智能的汽车人,摩卡在车辆各方面的硬实力上绝对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所以这场挑战大比拼,摩卡给自己和对手都增大了挑战难度。在整场比拼当中,ACC功能倘若中断1次则视为该项挑战失败。同理,自动变道不能成功完成3次、限速交通指示牌有1次不能成功识别、弯道减速没能成功启用都将视为挑战失败。

诚然两台车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工作都非常流畅,能够完美和前车保持在设定好的距离上,并且保持车道居中。但从两车启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伊始,差距就产生了。首先特斯拉需要在中控屏上操作启动程序,无疑这会多少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而摩卡只需要向驾驶员方向,轻轻拨两次遥控拨杆即可,上手极其轻松。对于在高速路段中行驶的驾驶员来说,盲操显然省时省力又省心。其次,在巡航过程中前方有车辆汇入这是非常常见的情况,两车虽然也都做到了及时减速,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但基于两车系统算法的不同,特斯拉显然要更激进些,预判性的不足让Model Y的制动力度过大,车内乘坐体验感不高。反观摩卡,足够多的预判性让车辆制动更柔和、丛容,不会给乘客带来丝毫紧张、不安全感。

接下来是对于智能并线和超车的体验,同样两台车都可以实现该功能,但依旧基于算法上的差异,特斯拉显然在并线过程中动作完成得没有那么严谨。摩卡在打转向灯后,会有3秒的甄别时间,用来确认动作方向的前、后是否有其他车辆或准备侵入的车辆,待周围环境确认安全摩卡才会完成并线动作。而并线后会立刻恢复巡航速度,实现超车,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丝毫不拖沓。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还兼顾了乘坐感受和社会交通的通行效率。

最后是摩卡碾压胜利特斯拉的地方——智慧闪躲。特斯拉的车道居中保持确实做的非常出色,但是面对中国相对较为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只能居中显然还不够。在高速实测中,当后方快速驶来大型车辆时,摩卡会启动自身的主动安全系统——智慧闪躲,并轻微的向反方向横移做出规避大车的动作,从而实现更安全的高速智能通行。整个动作流程柔和,体感并不强烈。如此轻松的完成闪躲动作,真的可以说要为摩卡点赞了。

其实对于高速上的智能驾驶辅助对决,结果显而易见。摩卡35分比特斯拉28分,虽然在分数上两车相对接近,但摩卡胜出的更在细节层面。比如限速指示牌的识别效率,摩卡更高。弯道减速功能摩卡实现的也更舒展、平稳,不像特斯拉一样,减速不够,给人内心以不安。更细腻的表现确实是摩卡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这也证明了WEY品牌致力于全面提升自我产品力的决心。当然摩卡在这场硬碰硬的对决中,也为我们带来了出人意料的惊喜,在全长70.33公里的京平高速上,摩卡成功的创下了“世界上使用自动驾驶高速公路行驶距离最长的智能汽车”的世界纪录。由此可见虽然海外巨头的实力固然不可小觑,但我们自主品牌的成长和进步大家更是有目共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