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股市周评】通胀落实锤,科技股应声倒地

2021年05月16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美国通胀超预期,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通胀率使科技股的估值进一步承压,“中概股”和H股成了重灾区。

文/《汽车人》张恒

本周(5月10日-16日),全球最关注的就两个字:“通胀”。

美通胀率破25年记录

本周全球股市大幅波动,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周二和周三大跌,周四和周五又上演反弹。大跌是因为通胀超预期,反弹还是美联储出面安抚市场。

美国4月整体CPI同比大增4.2%,而市场预期是3.6%,这个增速创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4月的核心CPI同比大增3%,这个数字是1996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长。与之相比,上世纪70年代美国CPI为4.2%的时候,当时的利率高达20%。如此通胀率,市场怎能不紧张?

现在周二和周三连跌两天之后,多头在周四和周五卷土重来,市场很快恢复平静。原因是美联储第一时间站出来重申不会有缩减量化宽松的信号,今年通胀率超预期只是暂时的。

美联储多次表示重要的是就业,而非通胀。问题是每个月可以领到丰厚的救济金,使很多美国人失去了工作动力。就在本周四,在共和党州长的领导下,有15个州宣布,他们将停止参与疫情期间的失业救济计划。此后,劳动人口将不再获得每周300美元的救济金。如果这15个州全部停止援助的话,受影响的人数将达到百万人。

共和党以实际行动,揭露了这一问题,并以此指责民主党推行的政策不合理。同时,民主党保守派也想要取消拜登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他们提出了一个规模更小的基建方案,期望在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获得两党的支持。

受此影响,美元的实际利率仍将保持深度负值,这使美元在方向上仍然是看跌的。美联储的确安抚了股票市场,但此时的商品市场再次爆发惊涛骇浪。

本周五(美国东部时间),黄金价格涨幅超0.7%,每盎司达到了1838美元。当天美油、布油涨幅均超过2%,7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达到了2.48%,报到68.7美元一桶。

道琼斯工业指数在本周一触及35091.5点,再创历史新高,紧接着在周二和周三连续下跌1.36%和1.99%,在周四和周五连续反弹1.29%和1.06%,当周下跌了1.14%。纳斯达克指数当周下跌了2.34%,已经是连续3周下跌,说明在通胀预期下,科技股仍然是承压的。

指向“中概股”的ETF基金PGJ本周大跌6.10%,这已经是连续第3周下跌。阿里巴巴因垄断被罚款了182亿元人民币,本周大跌7.01%;蔚来大跌9.53%,已经是连续第3周下跌,股价相对于高位腰斩;小鹏汽车下跌3.71%,跌幅不大,主要是周五反弹了9.08%;理想汽车微涨0.49%;百度下跌2.79%,相对于高点354.8美元,目前186美元的股价也接近腰斩。

此外,福特汽车周涨0.17%、通用汽车周跌5.07%、丰田汽车周涨1.43%、特斯拉周跌12.29%。

A股汽车板块领涨大盘

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也严重影响到中国。5月12日,国常会要求要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商品交易所也频频出招,包括下调铁矿石期货的交割标准,调整玻璃、动力煤等保证金和手续费。更夸张的是,甚至不再发布煤炭现货指数。

监管层要求打击大宗商品的恶意炒作行为。效果当然会有,但是作用能有多大并不好说,因为这次通胀并非是由中国而起。

但也有部分除外,比如钢铁、煤炭和铜铝等,正是由于中国的碳中和和供给侧导致收缩背景下,使得供应偏紧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有些期货价格在下跌的时候,现货价格却仍在涨。

监管层说的“稳价保供”这4个字代表已基本接受了价格上涨的现实,为了确保经济复苏的供应链需要,对大宗商品涨价有一些容忍度。就目前的A股来说,钢铁、有色金属、煤炭、航运等偏周期行业依然是现在重点做多的板块。

市场为什么对通胀如此担忧?一方面,是害怕因此面临货币政策的紧缩压力;另一方面,是担心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率。整车企业对原材料的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虽然车企可以用长协合约锁定价格,但有赚就有亏,这一部分成本就被上游消化了,对整个产业链还是会造成影响。

原材料价格上升,带动综合成本上升,就会淘汰掉竞争力不足的企业。因为大型企业产业链话语权更强,可以通过长协合约锁定价格。没有长协合约的企业就要承担更昂贵的价格,小企业的竞争力相对于大企业进一步下降,加速行业进一步分化。

本周,上证指数上涨2.09%,创业板上涨4.24%。其中汽车板块上涨2.07%,和大势基本持平。最为抢眼的长安汽车本周收获了三个涨停板,周涨幅高达37.70%。长安汽车4月份销售了20.2万辆车,相比2019年增长26.8%,1-4月累计销量84.3万辆,相比2019年增长47.9%。长安销量大增,主要是自主品牌1-4个月累计销量50.7万辆,同比2019年增长84%。

北汽蓝谷本周继续上涨12.54%、广汽集团周涨10.99%、比亚迪周涨6.66%、上汽集团周涨2.16%、江淮汽车周涨6.95%、一汽解放周涨2.93%、中国重汽周涨0.38%、潍柴动力周涨1.80%、长城汽车周跌1.60%。

锂电池板块本周上涨1.36%,宁德时代周跌2.25%、天齐锂业周涨10.81%、亿纬锂能周涨13.40%、赣锋锂业周跌3.47%。

港股科技股大跌

恒生指数本周下跌2.04%,恒生科技指数本周大跌34.9%。H股方面,本周主要是内地的券商股、医药股上涨,科技股进一步下跌。最受关注的一则消息是快手跌破万亿市值,股价来到了221.8港元,相比417.8港元的高位,股价几乎腰斩。另一家互联网巨头美团股价也已然腰斩。

香港科技股大跌,原因就是中国的反垄断监管。坊间传言,包括美团、拼多多等诸多互联网平台被约谈。

香港股市长期滞涨,港股中表现最好的就是这些互联网巨头。由于互联网巨头今日的股价受到打击,使得港股将何去何从也成为了人们担忧的焦点问题。部分胆大的基金经理认为,这正是抄底互联网公司的好机会。但考虑到港股流动性较差,就是说有资金买入或有资金卖出,就会产生大涨大跌的情况,所以行情很难把握。

港股汽车板块本周下跌3.10%,已是连续第3周下跌。其中,广汽集团周涨1.05%、比亚迪股份周跌0.83%、吉利汽车周跌8.53%、长城汽车周跌7.92%(连续第4周下跌)、福耀玻璃周跌1.74%、北京汽车周跌1.09%、东风集团股份周跌0.85%、恒大汽车周跌8.73%(连续第4周下跌)。

美国通胀超预期,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通胀率使科技股的估值进一步承压,“中概股”和H股成了重灾区,A股科技股受到的影响则小得多。汽车股也是如此,本周A股的汽车股有不错的涨幅,但“中概股”和H股的汽车股跌幅则较为惨烈。(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