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整被叫停,串改车架号骗补,众泰还有活路吗?

2021年05月16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此前陷入破产重组的众泰汽车,重整进程再生变数。

5月12日,*ST众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12日收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转交的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向其发出的函,其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公司的投资事宜,原因是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决定暂缓投资。随即,众泰汽车开始一路下跌,截止今日报跌5.07%,报收5.24元,总市值106.2亿元。

从公告上来看,早在2020年10月初,上海智阳就与众泰预重整管理人进行接洽,并于2020年12月25日与预重整管理人签订了《意向协议书》,主要条款是向预重整管理人支付意向保证金,以及对众泰汽车开展尽调等。

不过,在进入2021年之后,众泰却突然成为"妖股",自1月4日至4月12日,众泰接连收获44个涨停板,从1.36元/股涨至5.81元/股,区间涨幅为308.89%。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众泰股价翻了三倍,为此众泰也多次对外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两次停牌核查。

当时就业内人士称,众泰的市场表现并不能与股价相匹配。财报显示,2020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汽车1674辆,全年净亏损108.01亿元,同比增长3.47%。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2.54亿元,同比增长38.96%。截止2021年3月末,众泰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46.78亿元。

众泰方面表示,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投资人如参与公司重整,主要将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评估公司价值,并据此作出是否投资的判断,以偏离公司基本面的股价作为参考价作出投资的可能性极小。而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可能会造成各方对重整的预期分化,增加后续重整的难度,甚至可能会导致重整无法继续。

不过对于此番上海智阳暂缓投资的行为以及此次公告,就有网友评论,"利好来了,换成了更大的投资人,明天继续涨停。"

此前之所以众泰汽车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主要是因为其处于重整阶段,而众泰汽车的白衣骑士却迟迟不"露面",让市场上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此前更传出了富士康可能接盘的消息,让不少股民欢欣鼓舞。

然而,即便众泰汽车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但是由于公司业绩亏损、生产停滞、退市风险、控股股东破产等却成为影响投资者推进投资的进程,甚至由于市场表现与二级市场不匹配导致投资者出于谨慎性暂缓投资。

而更让他们担忧的,还有众泰的信誉危机。

就在几乎同一天,众泰经销商在近日实名指控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这无疑令众泰雪上加霜。

据四川勇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爆料,勇多汽贸将这批车销售给成都路通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用于汽车租赁,但在上牌时发现,其中有300多辆车无法上牌。而无法上牌的原因,则是由于众泰串改车架号。而串改的原因,则是为了获得国家的新能源补贴。

功夫汽车了解到,这批车大部分是2015年生产制造的新能源车型,在当时可以获得每台车型接近6万元的国家补贴。不过由于当时没销售出去,眼看2016年政策变动,工信部公告过期,众泰汽车又想要将这批车辆"出手",所以采取了篡改车架号的做法。

而受到车架号被更改的波及,经销商无法拿到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近千万的补贴。由于众泰汽车宣布破产重组的原因,经销商想要追回这笔费用恐怕遥遥无期。

在功夫汽车看来,在重整的关键阶段频繁暴雷,众泰势必会吓退前来接盘的"白衣骑士",目前,上海智阳已经确定暂缓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另一家意向投资人湖南致博又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在此背景下,无论之后另一家意向投资人做出任何决定,众泰汽车后续重整的难度都已经提高。

功夫拍案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上海智阳暂缓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很可能只是开始,直到现在为止,关于众泰的重整都没有确切的消息,而若最终无人接盘重整失败,是否又能为个人及相关企业追回相关款项,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