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价!最新回应甩锅!为什么消费者还盲目崇拜特斯拉?

2021年05月16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近日一起“特斯拉失控追尾货车,车毁人亡”事件的推波助澜下,消费者对接二连三爆发安全事故的特斯拉,所产生的负面情绪,达到了其入华以来的顶峰。

围观者谈论着硬气的特斯拉何时可以低下它高贵的头颅,为这一连串的事情致以歉意。甚至不少人期待,特斯拉为挽救销量实施Model 3官降,直接杀入20万以内燃油车腹地。

未料到比道歉来得更快的是,“国产Model 3首次提价”的消息。

近日,特斯拉官微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将上涨1000元人民币,涨价之后价格为25.09万元。

1000元涨价!放在平时不算什么,只是对于目前身处风口浪尖上的特斯拉,却有不同的一番意味,特斯拉在自己节奏中调整价格,丝毫不受舆论的影响。

特斯拉式”说辞:提供给消费者最优价格

对此次车型的涨价,官方给出的说辞是,这一调整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特斯拉一直秉承价格公开透明的原则,将持续为大家带来更为优质的产品与体验。

特斯拉提及的成本原因,是立得住脚的。今年年初起,受芯片短缺和电池原材料涨价影响,包括福特、通用、本田等在内的不少车企都宣布部分工厂停产,特斯拉Model 3因为生产制造成本的提高,导致了销售价的提高。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Model 3和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Model Y的售价,均上调了500美元。明显,中国市场价格上调幅度相比之下还是比较低的。

特斯拉不用通过经销商,可以直接以固定价格销售,车价透明度高,表面上消费者很难吃价格的亏。

不过,特斯拉官方调价,比其他品牌可勤得多。Model 3国产后经历五次降价,从最初35.58万元下降至现在的24.99万元。

官方对此给出的回应,依然是因制造成本调整价格,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就曾说过,“无论在哪一个时间点上,特斯拉提供给消费者的都是最优价格。”

于是,涨价、降价, 任何时段都有可能发生。

一面是安全的争议,另一面是前赴后继的人群

特斯拉从创立之初,一直都是行业内最具争议性的一个企业。有分析称,特斯拉不受舆论影响,照常涨价的原因,和其强劲的市场也有关系。

据市场研究机构EV Sales最新数据,全球汽车市场达成112.8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其中,特斯拉Model 3以126716辆的销量登上榜首。在中国市场,一季度特斯拉Model 3销量也达到52,858辆。

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是称王式的存在,难有与其抗衡者。这是它调整价格的底气。

更关键的是,特斯拉产能满足不了销量供不应求下促使终端售价的变化。

前途观、 汉兰达等热销车型,一度加价提车,也都是产能和销量失衡导致。根据美国科技媒体Electrek报道,现在特斯拉二季度产能已经售罄。

另一方面,在销量强势推动下,特斯拉实现了持续性的盈利,2021年一季度特斯拉实现毛利22.15亿美元,同比增长79.50%。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盈利更有着微妙的影响。

国产特斯拉Model 3上市前,2019年前两个季度,特斯拉是处于亏损状态,而随着Model 3的热销以及中国工厂的顺利推进,2019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国产电动车刚起步,还在市场摸索阶段, 特斯拉Model 3确实凭借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和更智能化的用车体验,吸引了众多的智能爱好者。

无理由崇拜特斯拉的原因是什么?

特斯拉的“傲”,与消费者盲目的、无理由的特斯拉崇拜也有关系,往深里讲,由特斯拉目前的无可替代性造就。

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还是 “机械构造”方面的竞争,不同品牌有不同的配备方案,比如同样是混动技术,丰田采用的是名为THS的混动系统,本田另辟蹊径开发新技术--- i-MMD系统。

两者在技术层面不存在谁压制谁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一家价格高涨,那么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另一家产品。

特斯拉不同,其开创性地以软件定义汽车,目前在智能科技方面的技术储备,传统企业无法与之抗衡,现在兴起的造车新势力,在技术上暂时也达不到特斯拉目前的高度。

于是,特斯拉成为市场“独一份”的存在,特斯拉在电动车和智能化领域技术研发,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 像我们知道的特斯拉比较厉害的自研芯片、车载操作系统、海量数据闭环等等。

“将所有功能都集中在一个屏幕上。”目前能做到并做得更好的也只是特斯拉

一组数据给大家参考,去年11月, 特斯拉市值突破了5000亿美金,超越了大众丰田福特等后面几家车企市值的总和。

以上来看,特斯拉Model 3涨价对于未来特斯拉在华影响几乎可以忽略,特斯拉Model 3几次调价分析,目前上涨趋势也只是短期的。

但技术的领先不代表可以对用户安全熟视无睹,凌驾于安全之上的利益,成于技术,最终也会毁于口碑

像近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再次语出惊人,又一次把锅甩给了消费者。其称特斯拉未来需要与驾校、交通部门合作,让大家了解新型汽车的使用方法,避免在使用环节当中的误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