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挪威战略的意义,不止于蔚来?

2021年05月16日 21:05: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5月6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挪威战略,宣布正式进入挪威市场。挪威是蔚来汽车在中国以外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根据蔚来汽车官方的表述,蔚来在挪威将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

在媒体沟通会现场,李斌和力洪面对媒体提出的各种刁钻和疑难问题,不仅真诚回答而且整个气氛非常轻松愉快。作为造车新势力,这样看似不紧不慢的状态更能展现其开放包容的精神。

对于蔚来挪威战略所引发的思考,主要聚集在两个方面。第一,蔚来汽车国际化首站为何选定挪威;第二,蔚来挪威战略对于中国本土车企国际化战略的启示。

其中,针对第一个问题,李斌和秦力洪在发布会和媒体沟通会上也分别进行了重点阐释,总结起来可以概括成几点:

1、从政策环境层面来看,挪威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提前至2025年,是对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最为坚决的捍卫者,作为重要的石油生产国,挪威普及电动汽车的决心为全球做出了榜样。包括在关税、本地使用环境和诸多政策等方面,挪威政府的态度也非常友好。

2、从市场层面来看,由于挪威没有传统汽车工业的羁绊,政策的示范效应是巨大的,今年第一季度,BEV市占率达到了57%,而且这个数值还在继续攀升,另据挪威公路联合会预测,2021年挪威销售的纯电动新能源车将占北欧国家销量的65%,为此,蔚来必须占据一席之地。

3、挪威属于北欧国家,已经进入高度发达的后工业化文明时代,其热爱环保,开放包容与追求创新的文化与NIO的愿景有诸多的共通之处,作为新生品牌,其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而且品牌形象的树立对于后续进入更多国家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意义。

4、具体从产品层面来看,蔚来的计划是率先在挪威推出ES8,然后再推出ET7。至于何,没有先推出ES6与EC6这两款车型,秦力洪的解释是,按照蔚来目前的产品序列从上往下走还是顺其自然的事,这种逻辑与蔚来在国内其实也是一致的。

【挪威 蔚来换电站布局图】

而且其中挪威市场不同于欧洲其他国家的显著特点还在于其地广人稀的基本国情之下,与大部分欧洲国家以小型两厢车为主不同的是,全尺寸的大车在挪威更有市场,

事实上,从挪威当下的电动车市场现状看,蔚来选择让ES8和ET7打冲锋无论是树立品牌还是抢占市场都非常有利。根据CleanTechnica统计的挪威四月份电动车销量数据,当月,挪威销量排名前十的电动车分别是奥迪e-tron、大众ID.4、特斯拉Model 3日产Leaf、沃尔沃XC 40、现代Kona、极星2、奔驰EQC标致E-2008、起亚Niro。除此之外,即便再加上已经交付的小鹏G3、刚刚交付的福特野马Mach-E,以及未来可能上市的比亚迪唐EV600与特斯拉Model Y。从该部分信息来看,蔚来选择进入的恰恰是一个还没有竞争对手的蓝海市场,此时进入,时不我待!

充足的市场空间给蔚来ES8和ET7提供了发挥的余地,包括非常重要的机会成本,而时间窗口期让蔚来更有信心去树立自己的服务标准,真正在国际市场与奥迪特斯拉同场竞技,对于蔚来来说,是一场至关重要的考验。

对于蔚来选择进入的市场而言,蔚来的商业模式、服务理念、品牌愿景是其品牌独特的DNA。

为此,蔚来在挪威战略的发布会上重点强调了服务先行的模式,而并没给出明确的市场目标,首先推出了"重资产"的基础设施计划,目前国内所采用的直营、直销、直接服务用户的模式都会在挪威进行推广,从NIO House、NIO Space、换电站到其他设施。据了解,2022年,蔚来售后服务将覆盖挪威全国。此外,蔚来在挪威市场也将提供移动服务车、上门取送车等服务。

【挪威蔚来交付中心】

此刻让笔者想到了,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化战略方面,往往是大干快上,优先考虑进入市场容量最多的国家,与海外经销商寻求合作,品牌的立足几乎完全依赖于经销商,而在语言、文化、宗教、制度等方面没有做太多的功课,以致于后期往往遭遇诸多困难甚至直接打道回府。

而且从商业模式和品牌理念来看,基本上也就是在复制大众丰田、通用当年所走过的路,除此之外,大多辅以更加充足的性价比优势。

笔者认为,中国品牌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核心一定是文化与理念的认同,理想与现实的对照之下,中国品牌依然阻碍重重。

在蔚来汽车国际化首战选择挪威的背后,除了产品与模式之外,更深层次的还有底层逻辑与文化理念的高度认同,在谈及这方面话题的时候,李斌毫不避讳地表示他最近正在阅读《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这本书,很显然,对于东西方文明的冲突,毕业于北大社会学系的李斌深谙其道。

此外,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的秦力洪在北大毕业之后更是取得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的硕士学位。毫无疑问,在国际化战略方面,李斌和秦力洪比传统汽车人想得更透。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启示。

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说道 "一切伟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可以说都出现两次,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笑剧出现。"

当下,我们正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大潮之中,我们不能走前人的老路以求复制前人的成功。

【智能电动旗舰SUV—ES8】

人口规模决定了挪威市场,虽然整体容量不大,但是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却意义重大,由点及面,先建标准再全面铺开,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与之前多家中国车企争先发布北美战略,最后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光打雷不下雨形成了鲜明对比。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面对的是一个更加扁平化的世界,蔚来对挪威和中国市场的态度,以及战略没有本质变化。李斌强调,"未来,我们在不同国家的市场也都会这样做,不过也会根据当地的市场、法规,以及民情和文化适当修改细节。"挪威只是蔚来进军全球市场的第一步。据李斌透露,蔚来计划在2022年还将进入5个欧洲国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