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汽车周涨37%,咋回事?

2021年05月17日 11: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长安汽车今年前4个月的业绩表现亮眼,但最令人期待的还是自主车型产品力的提升,尤其是2021年的新车规划饱满。

文/《汽车人》张恒

从4月中旬开始,A股长安汽车突然独立于汽车板块拔地而起,在上周收获三个涨停板,实现了单周37.7%的涨幅。

近两个月,自主品牌的市占率突起,长安汽车是其中的代表。公司一季报显示,营收达到了320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35%;扣非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40%。单季营收创历史新高,更重要的是一季度的整车毛利率达到了14.1%,同比大增5.39个百分点,是2018年以来同期毛利的最高点。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销量前五位的车型分别是CS75PLUS、逸动、欧尚X5、CS55、CS34。同时,长安新推出的UNI系列目标在于吸引新的年轻消费者。

公司股价在4月中旬就已经“扭头向上”,但刺激其股价快速上行的是4月份销量维持着一季度的强劲表现。

长安汽车4月销量为20.2万辆,同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26.8%和66.8%;1-4月累计销量84.3万辆,同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47.9%和82.3%。对比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乘用车销量的增长率是53.1%,长安汽车的销量显著强于市场。

细分来看,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4月销量11.6万辆,同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55.1%和169.2%;1-4月累计销量50.7万辆,同比2019年和2020年增长84.0%和102.9%。

长安福特4月销量1.5万辆,长安马自达4月销量1.1万辆,也同比分别增长了3.8%和31.4%。合资品牌的表现不如自主品牌强劲,4月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达到了57.4%,环比增加了3.6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长安汽车业绩增长的主动力就是自主品牌。资本市场都是买预期、看未来的,今年前4个月的业绩表现亮眼,但最令人期待的还是自主车型产品力的提升,尤其是2021年的新车规划饱满。

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从传统车企向科技企业转型,目前已经步入收获期。经典产品“PLUS”系列持续热销,高端的UNI系列则不断拓展新的用户人群,并且从UNI-K开始探索,单独构建渠道的新营销模式。

UNI序列将在2021年推出5款新车型,其中,UNI-K已经接棒UNI-T上市,首款轿车也会在下半年和大家见面。经典序列的车型在2021年也会推出9款全新和升级车型。UNI-T在4月份销量7749辆,UNI-K同期销量也达到了6608辆;CS55和CS75持续强劲,4月分别销售了1.15万辆和2.4万辆。

在资本市场,不得不提到的还有华为概念。之前占有华为汽车概念的公司,如小康股份和北汽蓝谷都已经涨到天上去了。尤其是小康股份,股价一路从22元涨至67元,实现三倍涨幅,一跃成为汽车板块的“妖股”。

长安和华为合作的产品量产计划在今年上海车展首次发布后,其公司股价就出现了明显异动。一直到5月12日,长安汽车股票再度涨停,一周之内连封三个涨停板。

4月19日的上海车展,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将共同推出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据悉该品牌或将命名为“光驭”。新品牌将会推出5款新车型,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代号为“E11”的新产品。到2022年,长安汽车计划实现具备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量产上市。

有部分声音认为,长安汽车本轮上涨是沾了华为的光。但从基本面来看,之前长安汽车股价从28元跌到14元,实属“错杀”;一周内股价从16元回到23元,理应认为是价值回归。而华为,是锦上添花。(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