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面看,长城汽车就是搞了一场马拉松,实际上行呢

2021年05月17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赛道设在车间,展车摆在跑道,技术亮在眼前……5月16日,长城汽车以“智慧工厂马拉松”的形式,邀请社会各界及5000名跑友一道,在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集体参与并欣赏了一场现代汽车工业的“凡尔赛大秀”。

长城汽车高管团队集体开跑

此次智慧工厂马拉松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的要求,设置了全马、半马等标准赛程和比赛规则,并得到了中田协的认证。同时,为了吸引更多非专业运动员参与进来,还设置了8公里健康跑和3公里家庭跑。因此,也吸引了超5000人的积极参与。有意思的是,与以往全球所有的马拉松不同,如文首所说,此次赛道设在了总装、冲压、焊装三大车间及高环试验场,中间的“啦啦队员”则多是高大灵活的机械臂和智能化机器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摩卡先导车引领选手跑上高环赛道

长城汽车的快速发展切实引人瞩目。即便在去年疫情肆虐、国际关系持续恶化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全球销量也实现了111.6万台的亮眼业绩,同比增长5.41%,连续五年销量破百万。营收方面,去年全年实现1033.1亿元,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19.25%。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全国汽车的总销量却同比下降1.9%,更有个别企业在多种困难的夹击下“轰然倒地”。而在今年前四个月,长城汽车的销量再创新高,累积达430582量,同比猛增86%,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品牌中的一大亮点。

毫无疑问,车企的“赛道 ”就在车间里

骄人业绩的背后,是长城组织架构和体系能力的不断变革。去年是长城汽车三十周岁,生日当天,没有宏大的庆典,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却把自己出演的微电影当成礼物送给所有长城人。片子中,魏建军居安思危,直言“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并由此开启了长城汽车的大变革时代。

从产品体系上,长城汽车做了令人不可思议的颠覆之举,合计孵化和推出了哈弗长城皮卡、欧拉、WEY、坦克五大整车品牌。在五大品牌之下,又形成了哈弗F系、H系、M系,大狗,赤兔、初恋,风骏和炮,黑猫白猫好猫、WEY摩卡、玛奇朵、坦克300/500/600等近20个独立作战单元,开启了空前的品系车海战术。

在组织机构上,长城汽车的变化同样“令人震惊”。首先,是在集团内部推出了“去总化”概念。其核心可概括为三点:一是在日常工作场合,避免称谓中带有职位、辈分;二是建议使用中文名、英文名、自拟昵称;三是倡议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其次,在各个作战单元,均建立了完善的“公司化”体系和人员配备,通过“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模式,实现了从企业面向经销商的B2B模式转变为与用户共创和直达用户的C2B模式,构架了“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格局。

哈弗大狗现场助威

经过一系列的变革,长城汽车内部比学赶超的氛围空前提高,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竞赛异常火热和激烈。内部竞争也促生了空前的活力,“一天睡四五个小时”成了许多关键岗位负责人的共同感受,“没有人要求你加班,但总感觉自己有干不完的活儿”,一位朋友如是告诉汽车情报新媒体。

显而易见的是,长城汽车这家30年的老车企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全新活力,仅从数字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今年1-4月,哈弗品牌累计销售277746辆,同比增长70%。值得一提的是哈弗H6,已经连续95个月保持了中国SUV销量冠军的记录;长城皮卡累计实现销售79588辆,同比增长71%;欧拉品牌累计实现销售38159辆,同比暴增754%,WEY品牌累积完成销量35089辆,同比劲增119.7%。就连初创品牌坦克,也在4月发布当月交付了5500辆……

“勇敢而不乏智慧”的长城汽车走出了与全球车企完全不同的两条路,也值得业界深思和分析。不过,汽车情报新媒体总编辑司爱武也坦言:长城模式并不具备可模仿性或者可复制性,能否真正做到“行稳致远”也尚待长时间观察。但毋庸置疑的是,长城汽车确实变了,不仅颠覆了行业,更超越了自己。

无论是在长城汽车的研发中心,还是在长城汽车徐水工厂,“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理念都镌刻门口的巨石上,时刻提醒着每一个长城人。这一点,与马拉松“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内核不谋而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