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华为的店里看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1年05月17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不久,我们捋了捋华为“造车”和“卖车”的来龙去脉(传送门:《极狐没有如虎添翼,可能只是华为的一件嫁衣而已》),看过那篇推送的朋友们应该已经初步了解了华为“造车”是怎么个造法,以及“卖车”卖的是什么车。

所谓华为“造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造车,而是华为给车企提供解决方案,包括智能车机、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支持,首款搭载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就是极狐αS。

而华为“卖车”,则是指利用华为本身自有的销售渠道来销售合作品牌的车型,“卖车”和“造车”并不直接捆绑关联,华为目前在“卖车”这部分合作的品牌是赛力斯。

现在已经能看到赛力斯SF5已经逐渐开进了部分的华为销售店里,对于本来就热衷于探店看车的车辙君来说,当然得去看看,正好也了解了解这款本来关注度并不是很高,却在华为的帮助下获得了不少订单的车型——赛力斯SF5。

一半面积,两辆展车

车辙君来到的是深圳的一家华为体验店,位于市中心的一个商业综合体内,这家商业综合体的内部和周边还有特斯拉和小鹏的体验门店,前不久极狐也在这个商业综合体设立了一个快闪店。

本来卖电子产品的华为体验店跟特斯拉、小鹏这种专门卖车的门店应该没有什么“瓜葛”,这下华为开始卖车,似乎也让这个商业综合体内汽车行业的竞争氛围变得更加浓郁。

在这家华为体验店里,店方为两辆赛力斯SF5展车腾出了一大半的展示区面积。当然了,这也合理,毕竟车的体积比起各种电子产品都要大得多。

之前在逛华为以及类似品牌的独立体验店时,我们都会发现他们为了做到更好的用户体验,将同一款产品在不同的区域重复展示。

不知道汽车产品进驻之后,会不会对其他店内电子产品的购买体验造成影响。

先前也有听说在其他的华为体验店,负责汽车销售的工作人员屈指可数,但就以我们这次的实地体验来看,店方还是安排了相当数量的工作人员来负责汽车板块,放眼望去至少是十人以上。或许是因为汽车进驻华为体验店已有时日,并且前来看车的人可以说是相当多,所以在这部分增派了人手,保证接待服务到位。

因此,当你进店之后,如果径直走向汽车展示区,很快就会有工作人员前来为你介绍车辆的相应信息,这一点与其他汽车品牌的门店体验是差不多的。不过就在整个逛店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两个问题,暴露了华为在卖车这方面准备得还不够充分。

首先是工作人员对于车辆的了解程度。

当车辙君问到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这款车采用的动力电池是哪家供应商的,对方竟然没回答上来。要知道对于一款具有动力电池的汽车产品来说,动力电池的供应商会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

随后看了看摸了摸车之后,我又问了另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就了解得比较多,诸如动力电池是比亚迪的三元锂电池,以及这款车的电驱动系统、音响系统和车机系统来自华为,都了解得比较深入。

另一方面则是一张看起来就很临时的桌子,它就在体验店的一个角落。在看车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发现这张不起眼的办公桌,只是后来的签订试驾协议,录入资料都在这张桌上完成。如果要在门店里下订购买这款车,可能也会是在这张桌上完成流程。

考虑到这张办公桌非常的临时且凑合,华为体验店后续或许会为汽车销售部分准备更加正式的洽谈区域。

车是怎么样的一款车?

接下来我们来具体地说说华为卖的这款车是什么样的一款车。

赛力斯SF5最早于去年推出,但上市后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在华为宣布于赛力斯合作之后,SF5也精简了车型版本,目前仅有两驱版和四驱版这两款基础配置,价格相比之前也有了下调,目前两驱版价格为21.68万元,四驱版价格为24.68万元。

如果要划重点,那么赛力斯SF5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一定是重点中的重点。

类似于理想one,赛力斯SF5的发动机只是用来发电,不参与直接驱动车辆,而与理想one最明显的不同在于,赛力斯SF5采用了一台1.5T的直列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而理想one是1.2T三缸。

有趣的是,这两台增程器反而是排量小的理想1.2T功率更大(112马力VS 131马力),不过作为增程器,我们更看重的是发电效率,而不是最大功率。

至于纯电续航里程方面,最新版的赛力斯SF5在同样电池容量(35kWh)的基础上,从150km升级到了180km,看齐了有着40.5kWh电池容量的理想one。考虑到两者的体重比较接近,赛力斯SF5甚至比理想one重50kg,可以推算赛力斯SF5在电耗水平方面或许有着更好的表现,不知道这与华为的DriveONE电驱系统是否有关。

另一方面,由于赛力斯SF5配备了更大的油箱,所以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轻松超过1100km,大幅领先于理想one的800km。

对于赛力斯以及“帮卖”的华为来说,他们会把这个数据作为一个很大的亮点来宣传,但我们之前也说过,对于泛插混车型(包含增程式电动车)来说,高达10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并没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在车身形式上,赛力斯SF5是一款相对低矮的中型SUV,车身并不大,只有4.7米长,只是轴距达到了2875mm,所以后排乘坐空间还是不错的,膝部空间可以轻松达到两拳。当然了,如果前排的一体式座椅的靠背可以削薄一点,后排的伸展空间会更大。

至于头部空间,由于SF5身姿比较低矮,所以它并不像常规的SUV那样有着充裕的头部空间,对于175cm身高的车辙君来说只是刚好。另外,由于车身设计造型比较强调动感,车窗下沿线条可以说是设计得非常飘逸,导致后排侧窗高度有限,再加上前排座椅采用一体式设计,坐在后排视野并不开阔。

而整个车厢的设计风格可以说是没什么风格,前排的中控就是简单的一道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然后在驾驶席装个全液晶仪表板、方向盘,在中央装个竖向17英寸大屏。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华为展厅内的赛力斯SF5展车大屏幕中仍未采用华为HiCar系统,需要在五月底六月初的时候才会通过OTA升级。而正式交付版本则会直接采用华为HiCar车机系统。

周边的按键、皮质包边样式跟奔驰很像,却没有采用奔驰的怀挡。安置在扶手箱前方的圆形换挡旋钮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都很廉价。整个车厢里软质材料用得很足,但做工略显含糊,不会给你像奔驰那么精美的感觉。

当然了,考虑到赛力斯这么一个品牌的出身,以及这是他们的第一款车型,我们本来也没有对它抱以太高的期待,只是认为表现合理。不过接下来在试驾的过程中,倒是给了一点惊喜。

竟然有一定高级感,并且挺好开

虽然说由电机驱动的车辆,在营造高级感的路上比起油车少了很多绊脚石,但是增程式电动车中的代表理想one,就被吐槽了在低电量时三缸发动机高负荷发电依然不太得体。采用了四缸机的赛力斯SF5就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一问题。

虽然在试驾体验的时候并不是低电量的状态,但如果切入“弹射模式”,发动机会在前20秒高速运行发电,随时准备提供更充沛的电力。

在这样的状态下,这款四缸1.5T发动机能够传入车厢内的动静依然非常有限,不会让你注意到发动机已经在高速运行,这是有点出乎意料的。

不过即便是“弹射模式”,电门的调教也是偏柔和的,即便突然深踩,踩下去的前半秒还是很相对柔和。

但4.68秒的破百时间也说明了赛力斯SF5一旦以全数动力输出,加速性能是随时在线的。

除了动力输出预设了几个模式,赛力斯SF5在动能回收力度上也分了四个挡位。我直接切入最强的回收力度,或许是为了照顾舒适性,或许是考虑到驾驶者的适应性,即便是最强的回收力度,减速效应也不是很强烈。在正常的驾驶节奏中,比较难以实现单踏板操作的驾驶方式。

另一部分则是底盘质感,对于很多新势力来说,这都是个头疼的问题,但赛力斯SF5却有着不错的表现。首先是行驶过程中,从底盘传来的噪音并不多,其次在遇到大小起伏时,车身都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姿态。尽管偏向舒适的调教风格与它运动的外观并不搭调,但能够做到这样的行驶品质就已经可以让人接受了。

初步的体验下来,赛力斯SF5的综合表现比起预想中要好一些。这是不是证明了华为还是有眼光的?

是否有必要消除误区?

其实对于赛力斯SF5摆在华为体验店里销售这件事,还是有不少人的认知是存在误区的。就从车辙君这次在华为看车大约一小时的过程中,我发现来看车的人确实不少,说明了华为的号召力还是非常强大。但从各位前来看车的人询问的内容,我也发现了,大多数人还是以为这就是华为造的车。

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这个误区应该被消除吗?华为在刚刚开始销售赛力斯SF5的那一周,就接到了6000多个订单,赛力斯所属的小康股份的股价更是迎来了翻倍(后悔没买,我说的是股票)。

光看目前在华为销售网络中销售的赛力斯SF5,它不是华为造的,但却又的确又华为的技术成分。

消费者到店看车,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这就是华为造的车吗?”

然后店员回答:“这是赛力斯SF5,具有华为的电驱动技术、HiCar智能车机系统和华为音响系统。”

这个回答好像巧妙地避开了“这车到底是不是华为造的”这么一个看似关键却丝毫不重要的问题,因为大多数人听了之后似懂非懂,以为华为“造”的这辆车就叫赛力斯,不会再继续在这个问题上追问下去,而是接着询问其他关于这款车的问题,例如价格、动力、配置、续航等。

如果消费者是出于对华为的信任购买了赛力斯SF5,他们真的会去深入了解这款车具体的来龙去脉吗?似乎未必。这款车尾部左侧和右侧分别粘贴的“赛力斯”和“华为智选SF5”展示了一种和谐且成功的合作关系。

无论是对华为,还是对赛力斯来说,目前双方都收获了非常好的阶段性成果。对于需要业绩的企业来说,这其实已经达到目的了。又有谁会真正在意这个“误区”呢?

总第1709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