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姗姗来迟:日产e-POWER

2021年05月17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随着整个汽车行业全面向电动化转型的深入,

混合动力技术再次受到追捧,

之前深藏不露的日产e-POWER也走到前台,

让我们感受到“技术日产

对新能源路线的独特理解。

撰文· 王勇 版式·马宁

把“混动复兴”归纳为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潮流之一应该不为过,除了占垄断地位的丰田本田混动,国内车企比亚迪长城汽车也发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相应新车。近日,日产汽车也高调宣布了自己的e-POWER混动技术搭载的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50%,而其全新一代逍客车型也有e-POWER混合动力版,让我们一起看看日产e-POWER都有哪些独到之处。

如果把混合动力技术进行梳理分类,大致可分为发动机和电动机串联驱动、并联驱动和混联驱动三种形式。以本田的i-MMD混动为例,其中低速状态下就是串联驱动,此时电机驱动车辆,发动机仅用来发电,为电机提供动力;只有在高速和急加速的状态下发动机才会介入,和电机一起并联驱动车辆,这种就是混联驱动模式。而日产的e-POWER混动技术则是典型的串联混动,其发动机专职用于发电,只用电机驱动车辆,结构相对更加简单。日产的e-POWER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几年前日产就把其搭载在本土的Note车型上,并带来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可能会有朋友问,明明可以用燃油发动机驱动车辆,为什么还要多来一道能量转化用电机驱动车辆?是不是多此一举?我们一起展开聊聊。

大家都知道,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的热效率并不是均匀的,在车辆刚刚启动以及低速行驶时,热效率相对较低,动力输出弱,油耗也高;只有在车辆跑起来转速升高到一定数值后,发动机的功率才会全部释放,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油耗也随之降了下来。混合动力车型的省油逻辑就是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佳工况区间,车辆低速行驶时充当发电机,让电机驱动车辆;高速行驶时,或介入驱动车辆,发动机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扬长避短”,从而实现节油。日产的e-POWER技术也是一样,只不过发动机始终用来发电,不参与驱动。

日产的e-POWER系统是由发电单元(汽油发动机、发电机)、驱动单元(驱动电机、逆变器)和电池组三大部分组成。以Note的第二代e-POWER为例,系统搭载是1.2升自吸发动机(针对发电功能研发设计),最大功率只有58千瓦,而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为80千瓦、峰值扭矩达到了254牛米,注意电机的功率与发动机的功率是两个数据。Note的e-POWER系统电池容量仅仅为1.5度,没有增程式混动车型的充电口和大容量电池,也降低了成本。e-POWER的Note完全是由电机驱动的,所以说开起来就是电动车的感觉,车辆的动力响应比燃油发动机要快许多;Note的电池组具有闪充闪放的功能,既可以快速充电备用,也可以在需要时快速放电,增大动力输出(可大于发动机的功率)。这就是电机驱动的优势,尤其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与同样排量的燃油车相比,混动车型动力性能更好。

e-POWER系统的驾驶操作也很有特色,这就是有名的“单踏板模式”,通过单个踏板来控制车辆的加速和减速,松开踏板时有明显的拖拽感,能量回收的程度最高,这套系统来自日产的纯电动车“聆风”。按照日产的统计,通过操控加速踏板即可实现日常生活中70%的减速操作 ,从而大幅减少加速踏板与制动踏板之间切换的频次。

当然,Note的e-POWER版的燃油经济性时相当出色的,百公里油耗仅为2.94升。而e-POWER油箱容积为41升,加满油理论上可以跑1000+公里。正如前面所述,由于发动机的功能就是发电,其常用工况区间要小的多、条件也更加单纯,优化起来比考虑整个行驶路况的传统发动机要简单,比如近期日产研发出一种名为“STARC”的技术,又将e-POWER的发动机热效率提高到50%,将Note的油耗将降到2.7升/百公里。

最值得关注的是,欧洲日产刚刚发布的全新一代逍客车型也推出了e-POWER版,搭载的发动机升级为1.5升自吸,系统综合功率187马力,峰值扭矩330牛米,动力比Note的e-POWER版又前进了一大步。据悉,将最先搭载e-POWER动力的国产车型将是轩逸,快的话是今年发布,轩逸本来就是日产在国内销量最大的车型,e-POWER版的加持必将使轩逸车型的销售更上一层楼,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