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万以内最大的合资电动轿车,名图纯电动值得买么?

2021年05月17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尤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以加速度递增的形式前进,速度越来越快,反映在汽车行业,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2021年应该是整个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分水岭,其标志就是大量传统车企都拿出了有份量的电动车产品,而对于已经拿到新能源购车指标的消费者而言,面对眼花缭乱的造车新势力汽车品牌、和雨后春笋一样多的电动车新车,该如何选择?

电驹编辑也常常被问及如何选电动车问题,在与这些朋友的沟通中我们发现,虽然已经是2021年了,但国人对家庭用车最关注的需求依旧停留在上世纪末:包括品牌、大空间、与时俱进的配置等,这些需求似乎从来就没有改变。最近,电驹编辑带着同样的问题试驾了北京现代的名图纯电动轿车,也受到了一些新启发,这里分享给大家。

主流审美设计兼顾科技感,大空间是卖点

车辆造型设计的评判是比较主观的问题,见仁见智,电驹编辑认为买车就是拼眼缘,所以,一辆车的设计是否符合主流审美也是决定其是否畅销的关键。名图纯电动的造型设计迎合了时下的审美潮流,外观大气稳重不极端,符合家用轿车的定位,且又有新能源车的科技感,比如菱形封闭式前格栅、柳叶贯穿式尾灯,令人印象深刻。

驾驶舱的设计也同样贯彻了上述设计语言,稳重舒适之中透露着精致感,双12.3英寸智慧连体屏是剧院环抱式座舱的视觉中心,1920*720的数字仪表+1280*480的主触控屏,显示清晰细腻,且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让电驹编辑感到意外的是,车内还有一些中国风纹理设计细节,让人联想到名图的出身。

名图纯电动的驾驶方式又有未来感,换挡机构是按键式的,鼠标一样的握感,上手快,也适合忙操作;方向盘后的拨片不是加减档的,而是调节车辆能量回收力度的,四挡可调,左加右减,可根据驾驶者习惯调节,不用在液晶屏菜单里翻来翻去找,高效好用,搂住左边的拨片还可以当手刹用,可以把车一直刹停。

驾驶舱的亮点还有宽敞舒适的第二排座椅,2770mm的轴距带来了超长的腿部空间,坐垫柔软舒适;头顶是延伸到后排的全景天窗,通透的既视感,头部无压抑感;还有空调出风口、双USB充电接口……可以说后排座椅才是车内的C位,所有这些安排很适合老人和孩子乘坐,这也是名图纯电动的用心所在。

与时俱进的科技配置,舒适性安全性升级

进入到智能电动车的时代,衡量一辆车的先进程度当然是新标准,比如我们常说的汽车“新四化”。名图纯电动在配置上与时俱进,在车联网方面,搭载了百度3.0智能网联系统,包括百度实时导航、智能语音、蓝牙钥匙、车家互联等,且有一些特色功能。比如百度智能语音的情景化语音识别功能,不仅仅能进行语音的识别,还可以进行语意的识别,你只需说出“我冷了”,车机就会自动做出升高温度、关上车窗等功能操作,做到“行车安全不动手”。

在自动驾驶方面,名图纯电动有遍布车身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新车集成23项ADAS功能,达到了L2+级的自动驾驶水准,除了我们常见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在大的弯道上自动沿车道转向、跟车跟停外,还有一些同级独有的功能,可以应对更复杂的用车场景。

比如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功能,在自适应巡航状态下,车辆会基于导航地图以及限速标志自动把车速控制在限速内,避免了超速违章。

在安全配置上,名图纯电动很花心思,比如盲区显示系统,行驶过程中打转向灯,相应一侧的车后盲区影像就会显示在仪表盘上,一目了然,再比如安全下车功能,解锁车门时,如后方有碰撞隐患,车辆会发出声光提示,这个功能对后排座位的老人和孩子尤其重要。

动力、续航、充电……没有短板的电动车表现

电驹编辑驾驶名图纯电动在北京和雁栖湖之间跑了一个来回,试驾路线主要是高速公路,一小部分是城市道路和郊区公路,全程近200公里,并在中途进行了充电,比较全面地体验了新车的驾乘表现。名图纯电动和名图汽油车是同一平台生产的,采用的是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电池电量56.5kWh,电池密度141.4Wh/kg,NEDC续航里程520公里,从数据上看比较中规中矩。

名图纯电动的开起来还是相当轻快的,初段加速积极,没有大车的拖沓感。和菲斯塔电动车一样,名图纯电动搭载的也是大陆集团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0Nm,官方给出的0-50km/h加速为3.8秒,在日常使用中,舒适驾驶模式就足够用了,中低速下把加速踏板踩到底,名图纯电动的加速感受要比燃油车猛烈得多,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超车时,动力会略显疲乏,此时可以切换到运动模式。

除了新能源车常见的节能(ECO)、舒适和运动驾驶三种驾驶模式,名图纯电动还有一个ECO+模式,你可以把它理解成超级节能模式,长按驾驶模式按键就可开启,ECO+模式下车辆会关闭所有与车辆行驶无关的电能消耗,比如车内的空调,会增加一些续航里程。

名图纯电动的底盘调校偏舒适,中低速通过坑洼路面时,会滤掉大部分颠簸,保持车内的平稳,但在高速通过颠簸路面时,底盘回弹的行程偏长,会残留一些起伏感,这是舒适性家用轿车的日常,不必太在意,控制好车速就可以避免。令电驹编辑感到意外的是名图纯电动的方向盘转向并不轻松,还有一定份量的,跑高速时很沉稳,但在低速驾驶时,可能女生会感到有点儿沉。

我们还在返程进行了不严谨的电耗测试,名图纯电动乘客三人,体重都在70公斤以上,温度设定在24度、舒适驾驶模式,高速公路速度控制在100km/h左右,城市道路和郊区公路随意开,全程83.3km,终点平均电耗为12.5kWh/100km,竟然和名图纯电动的官方电耗数据完全一样!电驹编辑查了一下试驾当天北京的最高温度为27℃,还是很理想的,考虑到真个行程绝大部分都是高速公路,且电动车跑高速时相当耗电的,可见名图纯电动的续航里程还是比较实在的。

事实上,很多朋友会担心电动车的冬季续航表现,尤其是北方,名图纯电动还有一套高效电池智能温控系统,具备低温加热、高温冷却的功能,可以保证动力电池的工作温度保持在25-45℃之间。在冬天打开冬季模式,车辆会提前进行预热电池,增强电池活性,保证续航里程,也会缩短冬季充电时间。无论如何,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在冬季会缩水,这是常识,在买车前是需要了解的。

试驾途中我们还在国家电网的60kW充电桩为车辆进行了充电,记录数据如下:充电前剩余电量59%、续航里程293km,充电约12分钟,电量显示为71%、续航里程增加到359公里,结束时充电枪显示电流为121A,电压为356V,充电速度和电桩关联性比较大,这个数据也算靠谱,名图纯电动的官方直流快充数据为30%-80%电量,可40分钟完成。

电驹总结:纵观国内车市,如果把选车的条件设定为电动车+合资品牌+轿车,筛选出的车型也就是五六款,而其中车身最长、车内空间最大的非名图纯电动莫属,换句话说,名图纯电动是目前市场上车内空间性价比最高的电动轿车,这或许是其最大的存在意义。考虑到名图纯电动还具有丰富的配置、均衡的电动车驾乘表现,如果你手里攥着新能源汽车指标,正考虑为全家人买一辆可靠的电动车,售价17.88万起的名图纯电动可以了解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