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成为汽车中的“老字号”,真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2021年05月17日 16:40: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从假期的闲暇中找回工作的状态真的很难。想起假期里吃过陶陶居的麻皮乳猪、银记的瘦肉肠粉、陈添记的捞鱼皮......写着稿的我不禁开始咽口水。不过想吃到这些美食真的不容易,都多少年过去了,节假日去光顾还是会排队排到怀疑人生。

不过话说回来,既有特色,又有名气,招牌菜的味道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能保持住,同时还不断推出新花样吸引路人,这些老字号能火下去合情合理。在路边店看着路上车流嘴里含着肠粉的我不禁开始思考,自己最熟悉的汽车界中,是否也有“老字号”这种东西呢?晃一下路上经过好几台东风Honda CR-V,我心想:真是说什么来什么。

硬实力说话

就像一众“老字号”一样,东风Honda CR-V能成为“老字号”并非偶然,一定是有什么独门秘籍直戳用户爽点的。回想起17年前,那时CR-V初入中国市场,市场上的汽车品类还是泾渭分明的,轿车、面包车、越野车互相没有交集,想要一款城市化、通过性和车内空间实用性都不错的SUV,是无从谈起的。

当时还是以进口形式引进的CR-V,很巧妙地切中了这一市场需求。当时本田摒弃了当时SUV最早一味追求“硬派”、“越野”、“通过性”的死脑筋,一转攻势把CR-V造得轿车化和城市化。显然这个策略是正确的,当时绝大多数城镇居民,谁会天天跑去翻山越岭呢。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初代CR-V,铺装路面驾驶时车身灵巧,底盘舒适,好看易用又能装的特点深深地吸引了当时一批又一批的用户。

至于后来发生了什么大家也都知道了,CR-V在我们国内用17年时间累计了220万+的用户,而且还在持续地增长。能斩获大量首批用户,可能是偶然,但是能把生意做得“长做长有”,那产品本身必须是经过考验的。

产品耐久性、高保值率这些东西最真实,绝不是花点钱做点营销就能买到的,而在这两方面CR-V的表现如何,我想不用我在这里多说,不然人家也拿不到央视风云盛典“年度最佳SUV”的称号对吧。

坚持

就像做菜要保持味道一样,想要使得一款车经历这么多年还能保持住产品的硬实力,其实是非常艰难的。坚持不住做着做着就忘记初心的“明星产品”不在少数。上文提过,CR-V的核心优势在于空间好用、好开舒服,这么多年它都坚持下来了。

CR-V之所以一直能给人空间好用的印象,显然离不开本田的“MM理念”。MM理念全称“ManMaximumMachineMinimum”,即“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灌输到CR-V整车设计的方方面面,汇聚成最接地气的一句话就是车里宽敞、好放东西。这么多年过去了,经历了5代车型的迭代,CR-V这一车型特质从未被遗忘。

加上每一代的CR-V身上,都坚持流淌着最纯正的城市SUV血液。这么多代车型都坚持着城市化,不用再为兼顾绝对的脱坑能力、离去角接近角束缚的车身,在城市中穿梭自然是再合适不过的。CR-V一如既往地拿捏住了市场SUV上通过性和家用特性之间的平衡点,并不断坚持下去。

与时俱进

不过成为“老字号”之后并不代表进了保险箱,因故步自封而被时代淘汰的“老字号”也不在少数。不与时俱进,相当于坐以待毙。人们的爱好、品味会不断地变化,“老字号”要把成功延续下去,必须因需求变化而不断创新。CR-V几代车型都在积极地响应市场的变化,依靠本田技研这一强大后盾,不断地拿出新的东西。

时间来到2021年,距离国内“弯道超车”战略的提出已经有些个年头了。从过去只闻其名不见其人再到如今满街都是新能源车型可以看出,汽车往电动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巨轮已经势不可挡。而“老字号”CR-V在追赶潮流方面完全不显得迟疑,i-MMD混动系统、Honda SENSING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早已加持。

随着CR-V锐混动e+插电混动车型的登场,CR-V的产品家族已经覆盖了纯燃油、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等几乎全领域,来顺应不同的市场需求。从CR-V自身对不同动力系统、驱动形式的可塑造性也能看出,最新一代CR-V在其车身架构设计之初,就已经对汽车全面新能源化的大格局有所考量,设计团队具备这样的时代触觉是保持车型与时俱进所必须具备的。

这些年和新能源一并普及的,还有自动驾驶辅助。从过去的定速巡航到如今的全方位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式安全系统已经成为车厂的必修课了。CR-V上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使得CR-V更安全,更先进,和同级的竞品比起来也具备明显优势。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行动,造就了CR-V的“年轻态”。

“老字号”之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老字号”,其诞生之初必须是一款以人为本的好产品,而后还需要保持自身优势,同时随着时间流逝,还不断洞察市场做出正确的转变。

CR-V在诞生之初就切中城市化SUV的用户痛点,一下子成为爆款。后来不断换代的过程中,秉承不忘初心的原则,使得历代CR-V依旧城市化、实用化。再到如今在车型上实现着配置、动力总成和智能驾驶方面的不断创新、尝试,CR-V能成为汽车中最成功的 “老字号”之一,确实合情合理。依靠着这种造车理念,我们也不难想象未来的CR-V会不断给我们老粉带来惊喜,还能不断吸收新的拥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