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归来盼端午,教你一眼分辨客机型号(A320篇)

2021年05月17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这个劳动节假期真可以说是热闹非凡,旺盛的旅游需求让国内民航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的水平。不知您在出游的时候是不是认出了您坐的飞机型号呢?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如何分辨国内最常见的窄体机之一,波音737系列。这一次,我们就来看看它的死对头,空中客车A320这个同样庞大的家族。

相比1967年就实现了首飞的737前辈,空客A320晚诞生了整整20年。1987年2月,第一架A320在空客图卢兹总部亮相,英国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出席了亮相仪式。几天之后,这架承载着欧洲人在民航领域与美国分庭抗礼梦想的飞机一飞冲天,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

1987年2月22日,A320首飞成功

在研制A320之前,空中客车公司已有两款机型A300和A310。虽然有欧洲国家、尤其是空客的主要参与国: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政府的大力支持,但这两款飞机与同时代的美国机型相比并没有优势可言,真正为它们买单的航空公司没有多少。这时,空客的决策层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为新研制的窄体机配备从未在民航机上使用过的电传操纵系统。

A300电传操纵系统试验机

与传统机械操纵系统通过钢缆传递飞行员的操作动作不同,电传操纵将这些动作转化为电信号,并通过电缆传递给作动器实现对飞机控制翼面的控制。其优点是重量降低、反应迅速,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方便地将飞行控制计算机接入操作系统——这也是在汽车领域正在发生的技术革新。

然而新技术带来了未知的风险:1988年6月,已经交付给法航的第三架A320原型机在一次飞行表演时坠毁。这架飞机本应在超低空通场之后拉起爬升,但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冲进了跑道尽头的森林中,事故造成机上4人身亡。

经过调查,事故的原因就锁定在了飞控系统上:简单地说就是飞行控制计算机认为当时飞机即将降落,对飞行员加速爬升的指令置若罔闻,从而酿成大祸。

不过咱们不必被A320的黑历史吓到,空客通过这次事故认识到了电传操纵系统的复杂性,并对其进行了持续的完善(AF447事件是另一段空客电传操纵的黑历史,不过它并不是发生在今天的主角身上)。经过空客的不懈努力,A320的命运低开高走,由于优异的经济性与可靠性深得全球航空公司的喜爱,成为了空客第一款真正可以和美国制造商(90年代后就只剩下波音)的产品相抗衡的机型。

2014年9月25日,A320neo首飞成功

经过了与波音737二十多年的激烈厮杀,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伊始,空客再次发起了新的挑战,决定研制采用新型高涵道比发动机的A320neo(New Engine Option),而老款机型则被称为A320ceo(Current Engine Option)。

购买neo系列的客户可以在普拉特•惠特尼的齿轮传动涡扇发动机GTF和通用电气的LEAP-1A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关于齿轮传动发动机,《陆海空》前几期曾经专门介绍过),尤其是前者,凭借革命性的齿轮减速器显著提高了各部件的工作效率,使飞机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大为改善。

而波音为了跟上A320neo的脚步,不得已也给天生“短腿”的737装上两台较粗的高涵道比发动机,名为737 MAX。为此,737 MAX在737 NG的基础上,对发动机短舱、挂架以及起落架做了一系列修改才能不“拖底”。而正是这些勉强的修改造成了某些空气动力学特性的恶化,只能依靠飞控计算机和电传操纵来补偿。然而,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连续两起飞控引发的空难让737 MAX被打入冷宫,至今也没在中国恢复飞行——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被迫延迟交付的波音737 MAX

另一方面,A320neo系列在度过了GTF的“磨合期”之后,开始渐入佳境,省油的程度经常让飞行员吃惊,运营商们怎能不爱?2019年,就在波音为737 MAX的两起空难弄得焦头烂额之际,A320全系列的累计销量历史性地超过了拉了胯的737。

讲了这么多A320的故事,现在让我们看看如何分辨它们吧:

★ A318

家族中的小兄弟。空客曾经生产过A318,想用它占领一部分支线市场。但因为它只是长度较短,其它尺寸并无不同,所以机场仍然按照干线飞机标准收取A318的起降费,自然鲜有人问津。它的机身长度只有31.45米,比全系列统一的34.1米翼展小了两米多。短粗的A318虽然好认,但我们在国内基本不可能见到它。

★ A319

人送外号“小可爱”,它的机身长度33.84米,基本和翼展相当,也就是说其垂直投影几乎可以放在一个正方形之内。另外,在它的机身两侧各有三个舱门。A319的一大特点是大马拉小车,因此特别适合对飞机动力性要求更高的高原航线,像在国内的川、藏、滇、青地区的高原乃至高高原机场,“小可爱”都是主力军。

★ A320

系列中的基准型号,机身长度为37.57米,两级客舱时的载客量为150人。它每侧各有4个舱门,其中位于主翼上方的两扇门尺寸较小。

★ A321

机身比A320加长6.93米,是全家族中载客量最大的型号,两级客舱载客量为185人,如果是全经济舱甚至可载220人。机身修长的A321相对容易辨认,而且它的四个舱门分布得较为均匀,中间两扇门的尺寸只略小于前后舱门。

★ ceo还是neo?

新老两代A320系列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其一是发动机,其二就是鲨鳍式翼梢小翼(Sharklet),这种小翼能够降低诱导阻力,减少4%的油耗。这本应是用来区分的最好标志,然而十分尴尬的是这种小翼并非专门给neo研制,2011年底它就是装在ceo上完成了首飞。所以只能根据较老式的“镖形小翼”来判定ceo机型,而采用鲨鳍小翼的既有可能是ceo,也有可能是neo。这倒是从侧面说明了两代A320在机体结构上的高度共通性。

A320ceo的镖形小翼

新式鲨鳍小翼

那么要想断定ceo还是neo,最终只能靠发动机了。刚才提到neo所装发动机的涵道比更大、直径更粗,但如果不直接对比也很难判断。但如果能从侧前方观察,普惠的PW 1100G-JM和通用电气LEAP-1A的风扇机匣内壁都具有独特的蓝绿色涂层,这是与ceo所用CFM-56系列或V2500系列两种发动机的一个显著区别。

如果您记住了怎样区分A320系列和上期的737系列,那么对窄体机就能认个八九不离十了。然而A320和737双寡头瓜分市场的时代就要过去了——国产C919就要在今年底开始进入航线运营了。下一期就让我们从它开始,看看怎么认出那些不太常见的窄体机吧。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阿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