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哈弗H6躲不过的风波,你们谁也别想好过

2021年05月17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芯片风波还在持续,环境内的所有传统企业都未能幸免。

这项危机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外部危机,打通产业链的结果就是将一部分技术需求出让给整个市场,通过整合而来的产业链推动来加快发展速度。

但同样,也将供需风险放到最大。

几乎每一家传统企业都受到了芯片短缺的波及,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所有大销量企业也未能幸免。笔者调查了年销量超百万的品牌,巨大的市场销量背后,都有着亟待解决的芯片问题。

这也使得,不少企业从此前的足量生产转为调控生产节奏。

企业必然会把芯片优先派发给销量更大,价值更高的车型,这些车型拥有更好的芯片供应量,然后才会把余下的芯片分派给低价位、弱销量车型上。

为了平摊芯片危机对企业造成的冲击,这是必然要执行的措施。

这也导致了企业内部必然会出现权重不同的车型,不仅仅销量大的车型分派的芯片减少,还会有一部分车型因为权重较低,甚至出现极少芯片的问题。

调查显示,本田丰田大众、通用、长安长城吉利这几家百万级一线企业,在生产上都受到了芯片的冲击,这也使得有些车型的产量受到了波动。

以需求量最大的SUV市场为例,因为芯片的波及,4月排名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哈弗H6以25847台新车销量居于第二,超越哈弗H6的是全球SUV领导者本田CR-V,连续几十个月的销量冠军被本田CR-V截胡,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一来,芯片问题短期内无法很好的解决,这导致了中国境内百万级企业都遇到了这个问题,东风本田以及广汽本田都有这个问题的存在。

不同的是,东风本田实际销量不足百万,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为CR-V腾挪出足量的芯片保证产能的正常供应,作为体系内售价最高、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CR-V的优先权更高。

而不同的是,哈弗H6目前已经为更高价位的车型做出了品牌推动力,其在长城汽车内部的权重已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所以在芯片选择权上,话语权就必须要留给哈弗F7哈弗H9以及坦克300、哈弗大狗等车型。

对于现阶段的长城汽车来说,百万销量对芯片的依赖性要更高于其它企业,遇上品牌价值升级的重要期,哈弗H6在生产上就要做出牺牲,这也导致了4月份,哈弗经销商进入到去库存期,生产量小于销售量,销量被芯片卡喉咙。

二来,中国SUV领导者因为客观原因惜败全球SUV领导者,虽败犹荣。

作为一台拥有26年历史的全球化车型,CR-V是全球城市SUV开拓者,它在产品力上高度营造优势表现,契合城市用车需求,击溃消费痛点,而哈弗H6作为中国SUV神话的开拓者,在芯片危机席卷下惜败于CR-V,这并非一件拿不出手的事情。

当下,芯片危机的确能够左右销量。

中国自主品牌整体受到芯片影响比较严重,以长安为例,笔者所了解的情况是,逸动PLUS、长安CS75 PLUS这种全新架构下的车型减产严重。

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多款车型受到芯片影响直接减少了30%左右产能,而且店端交车周期延长到了两个月左右,供需平衡已经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久居SUV冠军榜的哈弗H6更无法置身事外,因为芯片的短缺问题,内部分派产能就受到影响,导致车辆产能下滑,终端提车周期延长,走访经销商显示,哈弗H6个别车型有现车,但没有现车的车款,交车周期不确定。

伴随而来的,则是优惠幅度收窄的客观事实。

哈弗H6与CR-V这样的冠军车型都无法避免的芯片危机,那些产品力更加孱弱的车型自然无法规避这种风险,事实上,芯片危机是行业整体危机,大体量企业必然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当然,一部分小体量车型自然不会受到影响,毕竟销量基数本就不大。

而为了化解这份危机,一些企业也有动作。

譬如说长城,在这场芯片危机中,其认识到了产业链打通之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核心零部件配套工作交给合作伙伴来做,必然不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对于魏建军来说,克服未知领域的困难势在必得。

嗅觉是先知先觉的,3个月前,长城完成了对地平线的战略投资,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拥有过量的技术储备与战略规划目标,虽然长城提前进军了芯片产业,但芯片研发与投资是一件长周期的事情,当下仍然困顿于芯片问题的长城,只能用时间来抵消这份焦虑。

长城的焦虑是有底气的,虽然哈弗H6此次因为芯片危机错失头牌交椅,但让人欣慰的是抢占高位的是全球SUV领导者CR-V,这说明哈弗H6在行业中的地位依然未被撼动。

此外,芯片危机之下,长城底气十足,牺牲哈弗H6产是能让芯片向上调配的必然结果,是在逆势中打造更好品牌价值的良策,的确哈弗H6的产能受到波及了,但却很好的保证了哈弗F7哈弗大狗、哈弗H9等更高价位车型的供给。

最为关键的是,提前投资地平线,注定了最快走出困境的企业,有可能是来自保定的长城

你们看的是销量,而我看的则是这场芯片危机发生的微妙变化,在这个谁也逃不掉的魔咒中,只有调整更好的状态才能够更好的迎接风暴。

没错儿,哈弗H6产量引起的销量变动受到了影响,但它逃不过的危机,又有几个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