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雪铁龙天逸:“法杠”变“法粉”,是啥让我在砸车边缘游离?

2021年05月17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314
正在加载中...

引言|“法杠”如何变为“法粉”

主持/策划:赵添港

摄影/剪辑:李青/郝光泽

我对法系车的转变,犹如年少时对“富婆姐姐”与“南方姑娘”的见解,该有的倔强都会被实际体验改变!具体如何,请看视频。

图文版

我 变了!

对法系车的转变,犹如年少时对“富婆姐姐”与“南方姑娘”的见解,该有的倔强都会被实际体验改变!

作为一个汽车编辑,关于车的层面,我也有一个遗憾。我每年可以试大概大几十辆近百辆新车、二手车,但是我试过的法系车少之又少。可能我无法理解法系车独特的审美、坚持,所以当同事们在我面前说法系车有多好,可惜没人懂的时候,我就在那持反对意见。

以至于,我被单位同事们赐封为:法系车杠精,简称“法杠”!所以今天我借来了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看看它能否,改变我!

外观|原来这就是设计?

法系车的设计,天马行空,我本身也不是学汽车设计毕业,而我是拿着板子的汽车修理工,所以关于这辆车的设计层面,今天咱们不展开聊,主要看它车身上的几个有意思的点。

分体式大灯,延续了之前的款别的设计。然后各种镀铬横贯穿也和车标做了融合一体设计,下边也是黑色亮面横条格栅。怎么说呢?喜欢它这样设计的人是真喜欢,不欣赏的只能……

车身侧面,用黑色进行了点缀,典型的Cross风格车的特点,车身长度4510mm,轴距为2730mm,在这个身型的车中,转弯半径很小。轮胎采用米其林静音轮胎,轮胎静音效果相当出色,以至于我的感官上会把风噪放大。

然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点,雪铁龙天逸C5把车的下边梁进行了覆盖,这样在上下车时可以避免灰尘蹭到裤腿的情况,法国人的设计,真是细节满满。

内饰|有设计,但并不完美

内饰里边,熟悉的布局、熟悉的设计元素。这个试驾车版本的内饰配色,看着比灰色的耐看有活力。在副驾驶仪表台上有一个小细节,这种皮质包裹,还加入了一定的箱包设计元素,毕竟人家法国有驴包。

在科技配置上,有12.3英寸液晶仪表、8英寸液晶屏幕。液晶仪表放在当下是主流尺寸,显示内容丰富,效果足够细腻。但是中控屏幕略小,好在它全系标配了CarPlay和Car life,瞬间变得好用。

然后还有一个大变化发生在1.6T车型上,当它全系换成8AT变速箱之后,1.6T版本也换成了电子档把,这点值得好评,比之前的机械式好看的多。

法系车的外观、内饰设计,喜欢它的人不需要过多解释。所以,今天的重头戏来了,我这样一个“法杠”是如何转变为“法粉”的呢?开起来说!

动态|骨子里的韧劲

2021款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有两个不同发动机版本,分别是1.6T发动机最大马力170Ps、1.8T最大马力211Ps,都是搭载的8AT变速箱。

我们这辆试驾车是1.8T版本,而我个人更想试下1.6T版本换装完8AT变速箱之后怎么样。但是没办法,我们拿到的是1.8T版本,单就这样也足够和大家探讨法系车所谓的“行驶感受”。

直入主题,这么注重行驶感受品牌,为啥采用后扭力梁悬挂?

俩字,个性!虽说它的后悬挂是扭力梁形式,但是它与众不同。

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亲身经历,前一阵我带着我哥们去马自达试驾昂克赛拉,试驾专员给我说:你看人家法系车那个后扭力梁搭配不也很好吗?所以我们这个也也没问题,非常接近于他们的调教。让我理解的言外之意则是,它(法系车)能弄那么好,所以我们也不差…

这就带出一个观点,如果所有的东西都去和它比较,证明它真的足够优秀。

当然,在我试驾300多公里后,这个底盘真的让我改变了对它的看法。高速稳、激烈紧、烂路顺,法国人不止对设计有独特见解,对于底盘设计、车辆调教上,同样是大师级别。并且除了最低配外,它都搭载了PHC自适应悬架系统,都会根据不同路况做出调整,所以你会感觉它的底盘在任何路况下,都犹如“魔毯”。

然后再说下他整个高速驾驶感受,先说优点:

胎噪小。米其林轮胎绝对不是盖的。所以大家想改善爱车的胎噪,就换米其林足够了。

底盘稳、转向精准。在京港澳高速上有一段车流密集,当时车速大概降到了90km/h左右。有几个大货车并排行驶,然后在我前方突然斜插一辆黑色迈腾,本能的“抽”了一把方向,结果作为一辆SUV竟然特别干脆的变了过去,没有“晃晃悠悠”的情况,值得好评!

高速超车动力足。1.8T发动机+8AT变速箱,110km/h的速度超车,油门到底直降四档,然后时速很快到了1XXkm/h(自己脑补)。

再说槽点:

风噪略大。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今天天气,物理外挂尤其是横风最为致命,那天风太大阵风6-7级,持续风4-5级。还有一部分是车身原因,或许是因为刚才说到的胎噪小,所以我感官上把风噪放大了?

辅助驾驶系统需要选配。对于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来说不太友好,如果1.8T车型中高配车型能标配那就完美了。

然后再说下它的刹车脚感,轻踩制动力就感觉很足,所以会产生两个极端。这种刹车脚感,在高速时开车很好,轻踩就容易刹住,让你驾驶信心倍增。但是如果在市区堵车状态下,就考验你的脚法了,我经过几天的摸索习惯,目前不会出现低速刹车点头情况。

关于这辆车的高速油耗我们也进行了测试,测试条件为:Auto档空调、全程压限速行驶、路程约325公里左右,全程95%高速路、单人满油、6~7级西风。

此次表显行驶里程为325km,平均时速为93km/h,首都环线、京港澳大部分限速120km/h,个别区段限速100、80、60 km/h等,纯高速表显油耗为7.7L/100km。

其实我心里预想的油耗可能会在6.5L/100km左右,但实际表现比它略高,今天风很大是主要原因。120km/h速度巡航时,瞬时油耗在7-9L之间,下坡略低,反之上坡增高,也处于一个正常值区间。

总结

它目前是改变了我对法系车的看法,让我从杠转粉,行驶状态、操控感受的确没得说,确实很优秀。关于外观、内饰设计这个就看个人审美需求。

最终,我觉得在它在全系换装完8AT之后,它的1.6T版本不论是价格、优惠政策、还是变速箱的改变,让它性价比变得很高,前提是你对动力没什么太大的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