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催动跨国车企一季度业绩普涨 芯片危机下仍坚信好收成

2021年05月18日 09:56: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个跨国车企2020年一季度报告几乎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净利润下滑者大有人在。时隔一年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全球汽车市场得以恢复元气。从日前各大跨国车企一季度(1-3月)财报披露状况看,今年一季度跨国车企净利润大多实现大幅度增长,与去年同期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值得关注的是,跨国车企们一季度业绩的强势表现与中国市场提供的助力息息相关,中国市场也成为了跨国车企们攫取利润的主战场。此外,尽管芯片危机给全球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大多跨国车企仍保持信心,坚信2021年有一个好的“收成”。

跨国车企一季度业绩普涨

今年一季度跨国车企业绩普涨,呈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德系车企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10%,达410.17亿欧元;净利润达42.9亿欧元,相比上年同期的9400万欧元,增长约45倍。宝马今年一季度汽车部门实现营收227.6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5%,息税前利润激增876%至22.36亿欧元。

大众集团一季度营收达624亿欧元,同比增长13.2%,营业利润从去年的9亿欧元激增至48亿欧元,税后收入为34亿欧元,营业利润率跃升至7.7%。

美系车企方面,通用汽车一季度净收入达325亿美元;净利润达30.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暴涨928%。福特汽车一季度营收达36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9.93亿美元。这也是十年来福特汽车最佳一季度报告。特斯拉一季度营收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4%;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约为4.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638%,创下史上最高季度盈利纪录,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日系车企方面,根据丰田汽车公布的2020财年第四财季(2021年1—3月)报告,第四财季收入同比增长11%,至7.689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几乎翻了一番,从上一财年同期的3599亿日元激增至6898亿日元,净利润为7771亿日元(合70.5亿美元),较上财年同期的3273亿日元增长了一倍多。日产2020财年第财季(2021年1—3月)营业收入为25,451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35亿日元;经营利润为-190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58亿日元。

此外由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组成的新集团Stellantis也于近日发布了合并后首个季度财报,一季度净营收为370亿欧元,增长14%。

中国市场献力大

跨国车企们业绩普涨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助力。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的新车销量激增了76%,增幅远远超过印度、美国、欧洲等市场,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了200万辆,并再次突破500万辆的销量,使中国再次成为世界最大单一国家汽车市场。

而各大跨国车企也在中国汽车市场分得了不小的收益。比如,梅赛德斯-奔驰销量达59.1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中国市场迎最佳一季度,售出新车超22万辆,同比增长60.1%,增幅领跑全球其他细分市场。戴姆勒首席财务官(CFO)哈罗德·韦赫姆对当季财报的评价是:一方面因为“中国成为‘东风’”,另一方面在于“实施了满意的定价”。

除戴姆勒外,包括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众多跨国车企均在一季度拿到了来自中国市场的好处。一季度通用在全球销售174.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0%。其中,五大品牌在华销量超过78万辆,同比增长69%。中国市场占通用汽车总份额45%,成为通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一季度大众汽车在华交付量为240万辆,同比增长21.2%,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2.4%。国内市场,大众汽车品牌(包括捷达品牌)共计交付超过73.24万辆汽车,实现了同比60.7%的强劲增长。一季度,宝马集团全球交付了63.6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3.4%,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量达到230,193辆,相较去年同期的11.64万辆,同比增长97.3%。

从销售数据上看,显然中国汽车市场为各大跨国车企在一季度拿到亮眼的财报做出了突出贡献。

芯片危机持续性强 跨国车企信心满满

在一季度各个跨国车企欣欣向荣的背景下,汽车行业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一场芯片危机从去年年末开始蔓延并愈演愈烈。持续性的缺芯让不少主流车企相继发布停产计划或是减产,其中包括福特奔驰、通用等众多车企。

但面对芯片危机,不少车企也仍保持对2021年的信心。戴姆勒提到,因缺芯其第二季产销量会有所下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今年一季度销售强劲,戴姆勒上调了全年的利润率预期。调整后,在乘用车和箱式货车部门的营业额当中,EBIT比率为10%-12%,最多比此前预期提高2个百分点,即6-8%。

大众集团预计,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成功遏制,2021年向客户交付的产品将比上一年大幅增加。因此,大众集团提高了对营业利润的预测,预计2021年的销售运营回报率在5.5%至7.0%之间,此前的预期为5%至6.5%。同时,大众还提高了对净现金流和净流动性的预期。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no Antlitz表示:“第二季度,整个行业的半导体短缺预计将产生比以往更大的影响。不过,我们对全年业务发展有信心,因此提高了我们的展望。”

此外,通用、Stellantis等跨国车企也都曾对2021年表示出足够的信心,比如,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虽然第二季度受芯片短缺影响将短期停产,但预计今年上半年销售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或许是经历了至暗时刻,2021年各大跨国车企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疫情的锤炼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即使在芯片危机的阴霾下,仍表现出了对未来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