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丝笼里的沃尔沃,重启独立上市后会怎么样?

2021年05月18日 10:2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瑞典当地时间5月12日,沃尔沃汽车官网发布消息,该公司董事会决定评估IPO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就意味着,沃尔沃或将独立上市。

沃尔沃野心

2010年沃尔沃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但前提是双方会一致保持核心技术互不干扰的状态。就像当时承诺的那样: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沃尔沃会保持相对独立运营。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十余年里,无论是销售渠道、产能还是资金方面,吉利可谓尽心尽力。不仅挽救了当时处于危险边缘的沃尔沃,还花时间助力沃尔沃跻身中国市场二线豪华车阵营。

与此同时,从CMA架构的应用到合资品牌领克汽车的成立,共处一室的吉利汽车与沃尔在技术层面,也不断开花。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依托沃尔沃技术的领克,也很快出圈。成为与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同期间推出品牌向上中最受大众认可的高端品牌。

看似共赢的双方,其实都有各自的心思。

比如在股权结构改变上,沃尔沃自身就曾做过多次尝试。

资料显示,2016年,沃尔沃即通过三家瑞典机构投资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获得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7亿元),吉利控股的持股降至99%。同时间,关于沃尔沃有独立打算的传闻有所显现。

直到2018年,沃尔沃独立IPO的消息被突然放出,也成了外界关注重点。最终,沃尔沃CEO塞缪尔森公开表示,具体上市计划将由母公司吉利控股决定。

2021年2月,吉利方面公开表示,决定放弃此前讨论的股权合并的上市方案,在部分技术合并的同时,股权上独立也促进沃尔沃独立的可能性。

沃尔沃独立上市后续

倘若沃尔沃可以顺利上市,势必会引入外来资本。

引资的重要筹码,除了自身品牌力和已经具备的核心技术外,展现未来规划也是重要部分。

此前,沃尔沃曾公开表示,自己正在全面加速电气化转型,并计划在2030年彻底淘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所有内燃机汽车产品。全面推进智能电动科技能力建设,以巩固沃尔沃汽车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寻求资本上市是合乎逻辑的安排,新的投资者参与这一进程,可以助力转型并分享成果。

但需要清醒认知的是,沃尔沃目前可以依托电动化转型的可视化产品,一个是极星,另一个是混合动力汽车。

其中极星作为纯电动车品牌,截止到目前,旗下已经推出的极星1和极星2两款车型,在市场都并未引起太大关注。2020年全年极星累计上险量不足400量的成绩就足以说明一切。

这背后是产品里不被消费者认可。毕竟,与沃尔沃S90几乎相同的沃尔沃S90,以及与沃尔沃40.2概念车的设计十分撞脸的极星2,都在预示着,花更多钱买一台沃尔沃“油改电”车型。

关键是,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沃尔沃也没有成功将自己的传统汽车形象让大众有所转变。新能源的风口,沃尔沃似乎并没有把握好。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的外资引入前景也成了值得关注的点。

据了解,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透露,在过去十年,吉利全力支持沃尔沃汽车转型发展。如果未来沃尔沃汽车上市,吉利控股集团仍将保留其大股东地位。

可以肯定的是,沃尔沃一旦独立上市并引入外来资本,对于吉利而言是好事,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资金当面压力会减轻不少。

随着电气化热度持续升温,市场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只能说,要是这次沃尔沃真能顺利上市,未来车圈关于沃尔沃技术相关成果会成为维持其股价的重要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