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论是颜值还是实力,第五代途胜L为什么成为“奶爸”的宠爱?

2021年05月18日 12:29: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如果有人问我最近哪款新车的设计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我首先会想到北京现代的第五代途胜L。

第一次看到第五代途胜L实车是在无锡的上市发布会上, 那是一场非常高调的活动,尤其在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多以后,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如此大规模的线下新车发布会了。

第五代途胜L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前脸的那对儿翅膀模样的日间行车灯,当拿着车钥匙靠近时,它会自动亮起,有一个展开的动作,很夸张;而不点亮时,车灯又会和前进气格栅融为一体,无论是材质还是颜色都足以乱真,毫无痕迹。为了强调这个视觉符号,设计师甚至不惜把车头的现代车标也设计成和进气格栅一样的深颜色,让那两个“翅膀”成为视觉中心,这种极端的设计辨识度非常高,让我很是敬佩,在我心里,这就叫专业。

这几天,笔者长距离试驾了第五代途胜L,北京出发往返冬奥会的张家口滑雪比赛场地,我在这里给各位朋友分享一下试驾感受。

外型激进+内饰科技感,新车设计话题多

韩系车有设计激进的传统,第五代途胜L也不例外。现代汽车当下采用的是“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语言,这种设计不同与“套娃”式家族设计,更像国际象棋,每个车型的设计都独一无二、各有不同,但却彼此和谐统一。菲斯塔、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第五代途胜L都是这个设计语言的产品。此外,第五代途胜L还跨界融入了建筑行业的参数化设计,形成了“Parametric Dynamics(参数动力)”设计主题,这听起来很抽象,简单理解就是大量运用楔形元素和几何线条并将其有机组合。

第五代途胜L的“翅膀”叫鹰翼LED隐藏日行灯,车身侧面有很多锐利的线条,在光线照耀下有丰富的光影变化;尾部有当下相当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LED的造型是“鹰爪”式的,和车头的设计相呼应。车尾还有一些有趣设计细节,比如看不到后雨刷器在哪里?它是隐藏式的,被设计在后尾翼内,后车标也是深色,整个尾部看起来更加简约。

有人认为第五代途胜L的设计有些用力过猛,个性太强,会影响销售,我倒不以为然。在设计圈,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特点,此外,韩系车沉寂了一段时间了,重拾品牌影响力需要话题,第五代途胜L的设计与其他品牌形成差异化,有助于推动品牌特征的塑造。

第五代途胜L的驾驶舱采用了飞瀑环抱座舱的设计语言,据说灵感是来自北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我们能看到座舱两侧的金属饰条向中央汇集,纵置的中控屏就是飞流而下的瀑布。这块屏10.4英寸的,分为三个区域,最上边是导航地图、中间是自定义的小组件,最下面是最常用的4个App,都是可以自定义,很人性。车机是和百度联合开发的,使用的是百度地图,还有很多实用的App。

数字仪表是10.25英寸的,采用了开放式设计,造型和Pad一样,没有遮光的套筒,有点儿像新能源车。有些朋友会担心这样的设计在强光下不会不反光,看不清,实际上液晶屏有防眩光涂层,我们在试驾过程中也亲身体验,看起来很清晰。数字仪表有三种显示主题,而且还可以配合驾驶模式进行不同风格的切换,看起来很精致也有科技感。

第五代途胜L全系标配按键式电子换挡,这一点也很新能源,采用了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把手放上去就像是握着一个鼠标一样,手感很好,上手很快,也适合盲操作,电子换挡还有防误操作的设计。电子换挡的一大好处就是节省空间,虽然途胜L的电子挡不是悬空设计,但增加了储物格,可以放手机、放饮料。

L加长版不是中国特供,第二排空间是亮点

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尺寸是4670/1865/1690mm,L代表着是长轴距版,可能会有一些朋友质疑是不是又是中国特供车啊?实际上,现代汽车在美国、加拿大、澳洲、韩国本土市场的全新途胜都是长轴距车型,只有在欧洲等少量市场才是短轴距版。

第五代途胜L是现代汽车的全新i-GMP平台的首款车型,其轴距达到了2755毫米,这个数据在同级别SUV市场中是领先的。新平台具有短前悬、长轴距、长后悬的特点,真正坐到第二排座椅上,实际腿部空间更加夸张,不是一般的宽裕,甚至让我产生B级车的错觉。

第五代途胜L在上市之初就把本田CR-V设为竞争车型,无论是动力还是空间都全面对标。本田车的空间利用率业内有名,其“MM设计理念”追求“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员空间最大化”。这一点我有发言权,王哥的家用车就是CR-V,膛儿的确很大。长距离试驾轮流开车,我有很长时间都是坐在途胜L的后排,虽然没有严格的测量,但凭感觉途胜L的后排乘坐空间不输给CR-V。后排座椅软硬适中,坐垫也很长,对腿部的支撑很充分,靠背角度还可以前后无极调节,很容易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唯一的瑕疵就是后排地台不是纯平的,但起伏不大,可以接受。

对于国内车市,搞定了第二排空间就是搞定了畅销的一半儿,第五代途胜L的这个操作抓住了关键。此外,新途胜L全系都没有四驱车型,四驱是选装,把用车场景聚焦在城市代步上,这样整个车系的价格也进一步下探,售价区间是16.18万-20.18万元,比CR-V略低。

动力上升、油耗下探,第五代途胜L学习“新能源”

这次第五代途胜L试驾行程比较长,全程300多公里,以高速公路为主,也体验了一些非铺装道路。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动力比较充沛,第五代途胜L全系搭载GammaII 1.5T-GDI 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具有独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最大功率200马力、峰值扭矩253牛米,号称同级别最强。和本田CR-V相比,第五代途胜L的动力数据有优势,小排量涡轮增压是发动机的发展方向,更迎合当下低碳出行的潮流。

第五代途胜L在起步时动力响应很积极,包括中段提速也很直接,跑高速发动机的后段动力会弱一些,需要切换到运动模式提速,但在城市里上下班代步动力肯定是够用了。除了有ECO节能、comfort舒适和Sport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外,途胜L还有一个SMART智能模式,车辆会根据驾驶者的操作自动调节动力响应,深踩油门时会切换到运动模式,仪表盘也会变红,收油后会切换回节能模式,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第五代途胜L的底盘调校偏舒适,中低速行驶会滤掉大部分颠簸,在高速行驶也比较沉稳,给人安全感;新车的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会随着驾驶模式的不同调整变化,运动模式下最重,转向基本没有空量,指向比较准。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新途胜L的驾驶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的调校比较友好,跟车加速积极,制动不突兀,跟车距离比较适中;车道保持可以沿着高速公路上大的弯道自动转向,让长途驾驶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最大亮点是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系统,在打开定速巡航功能后,它基于百度地图自动识别限速区间及限速信息,自动减速避免超速违章。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功能是以百度地图上的道路限速为标准的,道路施工的临时限速可能会被忽略,这需要注意。此外,在山区多弯道路段行驶时,NSCC还可以帮助车辆自动确认道路曲率并以安全、舒适的速度通过,此次试驾走的京礼高速是为冬奥会准备的,为了提高城际交通效率,有很多穿山隧道,基本都是平直道路,来不及一一体验。

返程途中我们进行了不严谨的油耗测试,第五代途胜L官方给出的百公里油耗是6.2升,我们车载三人,空调音响全开,驾驶方式比较随意,全程180公里,不到7个油,和经济性轿车的油耗表现差不多,还是比较理想的,毕竟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追求低碳,仅仅有生猛的动力已经不符合时下的潮流了。

车哥们小结:从去年开始韩系车开始发力,连续推出全新的索纳塔、伊兰特等新车,今年又推出了第五代途胜L,作为一款全球畅销车型,途胜系列全球累计销量已超700万台,中国累计销量突破160万台,有深厚的用户口碑。通过这次长距离试驾,我能感受到第五代途胜L在设计、动力、空间、舒适性、安全性诸多方面的努力,也刷新了北京现代在我心中的印象,我个人很喜欢设计张扬第五代途胜L,期待它有好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