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小看那微增的「0.1%」,法系车在华逆袭的大戏或已「开机」

2021年05月18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昨日,马拉车市撰写了《中国品牌市占回暖,是触底反弹还是良币驱逐劣币使然?》一文,对于中国品牌在迈入2021年以来所取得市占份额回暖的原因作出了分析。与此同时,可能细心的小伙伴们也发现了,与中国品牌一样也同样取得了市占份额提升的,还有美系车法系车

其中,尤以法系车的份额提升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小伙伴们不妨做个测试,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法系车现状”类似的关键词,往往都会弹出“法系车销量堪忧”、“越混越差”等等这些颇为悲观的论调。

姑且不论这些文章的作者究竟抱着怎样的心态,或是以何时的数据为参照依据得出这样的观点。在马拉车市看来,未免都有些“一叶障目”。因为仿佛在他们的眼里,根本看不到法系车的进步,或者说打心底里就不认同法系车这一类别的品牌和车型。

但客观来讲,如果你近年来对我国车市的情况有所关注,其实都能切实感受到近期法系车在华方方面面的改变,而法系车企为之做出的努力大家也都看在眼里。

抛开个人的主观情感和认知,这看似微不足道的0.1%的份额提升,实则也说明了不少的问题。或许,法系车在华逆袭的大戏已然开机,而故事的发展随着情节的逐步展开,其脉络也渐渐清晰了起来。

微增的0.1%从何而来?

先从法系车在华的「改变」说起

马拉车市也承认,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法系车在华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不小的瓶颈。车市声量渐微、车型更新迟滞、产品缺乏竞争力、保值状况令人堪忧,等等一系列难题都摆在了桌面上,让众多的法系车迷从充满希望到无奈失望,怒其不争哀其不幸者,并不在少数。

车市竞争何其残酷,不进则退的法系车逐渐沦为边缘,被逐渐挤出了主流赛道,法系车企也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可面对着生死存亡的考验,以神龙汽车为代表的法系车企并未放弃治疗,相反是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开启了整个法系车在华的逆袭新征途。

去年10月24日,一场注定被写入法系车在华发展史册的“2020神龙汽车文化节”在英雄之城武汉举行。彼时,神龙汽车正式调整、刷新了中期事业计划,并发布“元+”计划。同时,将战略行动聚焦至“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四大方面。

此外,针对自身车型产品更新换代缓慢,与市场发展节奏不符的问题,神龙汽车还发布了自己的产品推进计划:立足中国客户需求,未来5年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从而力争实现配置全面升级、体验全面升级、性能全面升级。

如果说产品投放需要周期性的持续,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法系车在华的现状又使得它们或许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等待。于是,神龙在当时发布了一项,在现在看来十分重要也是能够切实解决法系车实际问题的服务新政,即“五心守护行动”。

此举可谓是给法系车在华逆袭寻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并在随后的时间内带来了显著的积极效果。马拉车市也曾亲身到店,实际体验过“五心守护行动”所带来的截然不同的感受。

从服务上突破,同时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更新,并辅以高频次、多层次的营销创新,使得神龙汽车旗下两大法系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去年9月-12月,连续四个月的大幅正增长,对于长期处于低迷之中的法系车而言,无异于一针强心剂。方向和战略的正确,除了产生理所当然的效果,还能坚定其信心,有着足够的动力继续走下去。

迈入2021年,五心守护行动继续。而标致品牌在2月底通过发布第11代徽标,正式开启了品牌焕新。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也宣布正式全面启用新标。

与此同时,三款新车全新4008、全新4008 PHEV 4WD、全新5008以增配不加价的诚意正式上市,全面开启了东风标致2021年的产品攻势。

东风雪铁龙也在上个月带来了其最新的全球车型凡尔赛C5X,无论是该车潮流运动、大胆创新、独特优雅的设计还是那颇具创意的中文命名,都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这款全球车型还是在中国的成都工厂进行生产,面向全球供货。

随后东风雪铁龙还针对凡尔赛C5X这款新车,在武汉、上海、广州、北京先后举办了四站的“途我自在”CITROËN SPACE雪铁龙舒适空间。让消费者能够现场近距离地体验法式浪漫以及雪铁龙的车型魅力。

由此可见,无论是产品推新的周期,还是车市声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至今,法系车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市场份额占比提升0.1%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也是这一系列“改变”产生的连锁反应。

后续随着品牌力的持续提升,新车型的势能释放,法系车很大可能会在今年年末带给大家一个不小的惊喜。

明年即将“而立”

已觉醒的神龙,不得“不破”

在马拉车市撰稿的同时,获悉今日恰巧也是神龙汽车29周岁的生日。面临着明年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神龙汽车的身上也更多了一重使命。这既是对612万车主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承载了无数法系车迷对于法系车在华前景所重新燃起的希望。

回望“老三样”时期的辉煌,正视瓶颈期带来的低迷,见证了国内车市发展,即将而立的神龙,显然处于“不破不立”的关键时期。

而它的“破”或许还与其他的车企有所不同,更多的是需要自省其身。因为单从产品来看,法系车其实是很有竞争力的。这也解释了为何国内许多的法系车主,内心深处都怀有“一入法系终身法系”的执念。

其实,马拉车市也是一位法系车主,2011年购入的东风雪铁龙C5一直开到了现在。我也曾多次与大家分享过自己的用车体验,“几乎没啥毛病,也从未出现过被停摆在用车途中的案例。”想必,这也是广大法系车主共同的用车经历吧。

相较于产品推新,法系车的当务之急仍然是提升品牌影响力。但品牌向上和焕新,显然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品牌、产品、服务、客户体验、渠道等多个方面。这便意味着法系车企需要彻底走出舒适区,实现真正的破而后立。

当下,我们正关注于法系车在华的逆袭大戏,而以神龙汽车为代表的法系车企已经交出了这部戏的剧本和故事大纲。与此同时,这部戏又充满了变数,需要不断地调整剧本和走向,最终才能收获一个完美的结局。

马曰:

市占份额的微增,一定程度上说明法系车企的改变,正在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清醒地认识到,法系车的在华现状并非一日而成,其需要的改变力度和反应时间或许将会是一个不短的日子。对于法系车企、法系车粉而言,需要的是继续努力,且保持一定的耐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天不酬勤,法系车终究会迎来在华重回主流赛道,各方面都重现昔日辉煌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