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上海驾照考试将增加“电动车”内容 或6月1日起实行

2021年05月19日 00:22:1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网上流传上海地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科目将增加电动车相关内容上海作为首站试点城市,率先执行新政,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6月1日前报名将按照现行驾考政策执行,不受新规影响,6月1日报名之后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执行。

新能源车环保节能,以电代油,对环境友好,代表了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同时,因其操作简便,兼具智能驾驶功能,以科技感收获众多车主青睐。

但目前新能源电动车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相关技术不够成熟,其操作方式与传统汽车存在一定差别,不熟悉的情况下容易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为了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道路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现于上海试点推行驾考新政,在驾驶人培训中增加“电动车理论知识与项目操作”相关内容,从源头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此次,6月1日推行的驾考新规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科目一、科目四题目翻倍,增加电动车驾驶知识

科目一、科目四理论知识是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根据培训教学和考试大纲共同制定,主要考察学员对驾车理论基础、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等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两个科目题目数量总计将近3000道。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对现有的考试题库进行了修订,新增电动车驾驶知识,题目数量大大增加,或将达到惊人的5000道。

虽然理论知识考试是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考试题目,相对来说难度较低,但题目的大大增多,意味着学员要掌握的内容飙升,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而且,大部分学员在学车前基本没有驾驶经验,对于电动车相关知识也不了解,纯靠死记硬背,学习效率很低,题目数量增多大大增加了考试难度,导致考试通过率大降。

科目二、科目三增加电动车驾驶项目

科目二和科目三是驾照考试中的重点和难点,主要从点位、距离、离合、档位、灯光等多方面考察学员综合驾驶能力,学员不仅仅需要掌握正确的驾驶理念,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实操练习,掌握每一个项目的考试要点,保持平稳的心态方能通过考试。

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车在车辆结构与使用操作上面有很大的区别。为了提升学员驾驶能力,提前掌握电动车相关驾驶技能,在科目二和科目三增加电动车驾驶考核项目。这对于驾校来说,一方面增加新项目将增加教练教学时间,驾校的经营成本上升;对学员来说,在学车上投入的时间将大幅增加,拿证的周期延长,同时项目增多也导致挂科的概率提升,考试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6月1日之后,上海将正式实施驾考新规,电动车相关知识将进入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学员面临的是:题目增加、项目增多、考试变难、学费上涨、拿证时间周期变长的多重学车困境。

但新规的调整是与时俱进,跟随市场变化而变化的,随着有车一族越来越多,道路交通日益复杂,只有让驾驶员掌握扎实的驾驶技能才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