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观一汽奔腾技术实验室,看看这家老牌自主品牌的研发实力

2021年05月19日 00:22:5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从2006年到2021年,奔腾汽车走过了15个年头。虽然只有短短的15年,但是奔腾也已经算是自主品牌当中资历比较老的了,而且由于背靠一汽汽车集团,因此奔腾从诞生之初就获得了相当不错的资源优势。奔腾B70奔腾B90等等非常多的经典车型在产品整车品质上,也丝毫的不输给很多合资品牌轿车。到现在为止,奔腾旗下的很多车型也是安全,结实耐用的代名词。

最近我有机会去到了长春,参观了奔腾汽车的研发实验室。

整个一汽奔腾汽车研发实验室的规模非常大,一整天的时间都逛不完,并且想要了解其中每一个实验项目的作用和功能,也非常难。所以对本篇文章我们也只是重点,猜出其中几个具体的实验室来给大家进行讲解。

图注:材料技术实验室,上面图片从左到右展示的是万能硬度计。维氏硬度计,光学数码显微镜。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材料技术实验室。我们都知道,一辆汽车上会使用非常多的材料。从大范围上来说,这些材料分成了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一次性材料。

而通过实验室,可以测试出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能,力学性能,机械性能,微观性能。测试出非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能,力学性能,化学性能,老化性能,热学性能。还有一次性材料的,汽油,润滑油变,变速箱油,工艺胶,清洗液。等等不同材料表现出来的能力。

万能硬度计适用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硬质合金,等等材料的硬度确定。维氏硬度计,主要用于测量微小,薄形试件的硬度和表面镀层的硬度。光学数码显微镜。用于观察零部件表面的微小的外貌,比如说,微小零部件的结构观察以及焊缝评价。

随着今后汽车技术的提升,汽车的材料也是不断地在变化。一些对人体的健康有害的材料会被淘汰掉。而更加轻量化更加环保的材料,会逐渐地应用到汽车中来。

图注:电子万能拉力试验机。

它的主要作用是用于金属材料准静态下的拉伸压缩试验,可以测试材料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延伸率等等。所以通过试验就能够知道哪一些材料的强度高,哪一些材料的强度低,不同的材料应用在车身的不同零部件当中。

虽然以上这些工作一般都是由零部件供应商来做,但是奔腾汽车作为主机厂依然,执着于把不同材料的所有相关技术参数,性能指标都掌握好。

图注:VOC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评估车内气味的。

VOC实验室的工作过程是这样的,首先会将车辆放在这个实验舱内,并且去掉车内所有的包裹物,比如说新车的一些塑料薄膜之类都要去掉。然后将可以开启的车窗全部打开,静止放置6个小时。之后将检测设备放到车内。关闭车门,此时车辆会处在一个完全密闭的状态,然后通过对车内空气进行采样,并进行分析。

图注:VOC实验室中的车辆内部

同时该实验室还可以将车辆进行加热,在车辆加热之后,车内的很多物质会进行挥发,带来一些异味,通过这个实验室也可以检测出来。检测的气味方向包括了75个类别,比如说腐烂的气味,发霉的气味,橡胶的气味儿,漆的气味儿,等等。

图注:车辆在不同光照下的色差,上图的灯光颜色偏冷

上图展示的是车辆在不同的灯光照射前提下,检测车辆有没有色差。有一种现象叫做同色异谱现象。简单来理解的话,在我们生活当中在商场、超市购物时,在荧光灯下颜色一致的袜子或手套,买回家后在白炽灯下颜色却不一样了,这种现象就叫做同色异谱。

图注:上图的灯光颜色偏暖

但是如果在车内,使用不同的色温灯光来进行照射的话,那么车内不同材料之间或许会有色差。所以汽车要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检查车内的每一个零部件,外观也好,内饰的各个覆盖件也好,在不同的灯光照射下的色差反应。

图注:节能减排实验室

上图展示的是节能减排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主要作用是用于轻型汽车的排放油耗和续航里程的测试。

可以模拟出零下15摄氏度到零上40摄氏度的温度范围,车辆在转鼓上固定之后可以最大车速200公里每小时。同时可检测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不同汽车尾气的排放。

因为随着家对于车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奔腾汽车目前已经在开始着手研发,满足国7排放标准的汽车了。

图注:整车性能实验室

上图展示的是整车性能实验室,主要用于乘用车的空调及热管理相关的试验。实验室内依然可以调节温度,可以调节的温度范围是零下30摄氏度到零上60摄氏度。车辆被固定在转鼓上,最大可以模拟26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

上面这两个实验室,节能减排实验室与整车性能实验室布局和结构差不多。也是奔腾汽车实验室当中最贵的一个,投资金额3500万元,并且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建成。在建成之后就成为了国内一流的实验室,完全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外汽车品牌。

奔腾汽车技术实验室的参观其实只有短短的一个上午的时间,当然还有很多的地方是没有体会到的。通过一上午的参观给我的感觉是,奔腾汽车是自主品牌当中最早具备完整汽车研发实力的品牌。实验室当中的非常多的设备,看上去也都有年头了。

奔腾品牌已经经历了15年的发展,在这15年过程当中,推出过奔腾B70,B90等非常多的经典车型。而如今奔腾汽车凭借FMA 无限方程架构,依然是自主品牌当中技术领先的品牌。最近新推出的奔腾B70奔腾T55也都具备了相当不俗的实力。最后我们期待奔腾汽车在今后能够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