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亏欠债骗补、各种负面缠身的众泰,居然是今年汽车股的涨停王?

2021年05月19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再能折腾的妖股,也会有天收。

文/宋双辉

5月17日,汽车股迎来开门红,集体上涨,不过“万红丛”中也有一点绿,比如跌停的*ST众泰

众泰这样的垃圾股跌停,好像称不上什么新闻,但是仔细看一下它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就会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事实上,*ST众泰一度是今年汽车股的涨停王,在业绩巨亏、存在退市风险、控股股东破产,加上欠债骗补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下,*ST众泰却在半年不到的时间涨幅超过380%。

交易行情显示,今年1月4日-5月12日期间,*ST众泰股价从1.35元每股狂涨到了5.81元每股,累计涨停44次,是汽车行业最牛的个股。

为啥这样一支垃圾股,突然飞上枝头变凤凰了?如今又为啥被打回原形呢?

关于众泰汽车的故事,我们已经讲过不止一次了,想回顾它的发家史的同学可以看一这篇《众泰面临退市风险,亏了多少钱自己都算不清了》学习一下。

总之靠着敏锐的嗅觉和过人的抄袭能力,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汽车企业一度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前十的明星公司,也让“皮尺部”成为了中国汽车圈的神奇存在。

2017年,众泰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当年净利润12.56亿元,不过很快开始走下坡路。

2018年,众泰汽车各种质量问题频频曝光,经销商带着车主跑到工厂门口拉横幅维权,当年公司净利润降至8亿元。

2019年,各种维权事件升级,众泰生产也陷入停滞,一级+二级供应商连环爆雷,当年亏损超百亿元。

2020年众泰的净亏损达到了102.4亿元,当年9月,由于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众泰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预重整,为了推进预重整,众泰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

吊诡的事情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2021年1月,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参与预重整事宜,就是这则公告,让*ST众泰这样一个徘徊在退市边缘的垃圾股,开始了一路涨停的腾飞之旅。

在这期间,众泰汽车本身的经营情况并没有丝毫好转,为啥反而会股价大涨呢?其实这正是资本市场的一种“炒差”行为,二级市场资金会炒作一些有摘帽风险的上市公司股价,通过炒作垃圾股获得收益。

但是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这种操作已经无法长久了。

所以5月12日,其中一家意向投资人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ST众泰的投资事宜,理由是“基于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众泰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的投资事宜。”

至此,疯狂了不到半年的*ST众泰又被打回了原形。

而紧接着,又有新的负面新闻传出。四川某汽车销售公司揭露众泰汽车当年的骗补行为,称2016年众泰通过修改电动车车架号的行为,骗取补贴,导致经销商无法转卖二手车,也无法申领地方补贴,损失了3000-4000万元。

这样的事情估计只是众泰当年众多迷惑行为中的冰山一角,而不管它曾经多辉煌,又或是在股市掀起过怎样的波澜,最终妖股也修成不了正果,还是会有天来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