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主流合资车企销量一览 谁更出乎意料?

2021年05月19日 07:0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供给质量持续改善加强,总体经济形势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背景下,2021年的汽车市场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事实,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 225.2万辆,同比增长6.3%和8.6%。

不过,细分到各个厂商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主流合资厂商发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有的实现了大幅度的同比增长,而有些仅仅达到了细微的同比增长,有些甚至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

2021年1-4月主流合资车企销量数据
排名
厂商 4月销量(辆) 4月同比增长 1-4月销量(辆) 1-4月同比增长
1 东风日产 101,762 4.5% 390,916 46.5%
2 东风本田 84,923 54.3% 295,044 44.0%
3 上汽通用 80,619 -26.7% 416,392 83.6%
4 广汽丰田 73,900 16.0% 274,000 47.1%
5 广汽本田 70,972 -1.0% 252,920 46.4%
6 长安福特 15,363 -24.9% 64,686 ≈-26.0%
7 东风悦达起亚 12,500 -46.0% 49,000 ≈-20.0%
8 长安马自达 11,300 -3.9% 40,600 39.5%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比如,上汽通用、广汽本田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车企4月份出现了在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而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合资车企4月份销量同比实现增长。

主力车型表现出色 东风日产销量微增

官方数据显示,东风日产4月销量为101,762辆(含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同比增长4.5%。其中,轩逸、天籁以及逍客等主力车型均实现了较为出色的市场表现。1-4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390,916辆,同比增长46.5%。

具体车型来看,轩逸4月终端销量达4.57万辆,同比增长17.5%,占当月销量的46%,是东风日产旗下最大的销量支柱;天籁终端销售1.20万辆,同比增长24.3%;奇骏终端销量达1.43万辆。

未来,东风日产将迎来全新一代奇骏的上市以及ARIYA的国产引进等。其中全新一代奇骏在2021上海车展上完成了首发亮相。新车基于CMF-CD平台打造,主打高刚性、轻量化车体结构,在外观和内饰方面也都进行了升级,并搭载1.5T VC-TURBO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

主销车型持续发力 东风本田销量大增

数据显示,东风本田4月终端销量为84,923 辆,同期比154.3%,1-4 月终端累计销量为 295,044 辆,同期比 183.6%。

其中,CR-V、思域及XR-V在4月销量均超过1万辆,CR-V车型月销量更是超过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的新能源车型种类非常丰富,包括纯电车M-NV、插混车型CR-V 锐·混动 e+,以及混合动力车型 INSPIRE 锐·混动、享域 锐·混动、CR-V锐·混动、 艾力绅 锐·混动等,涵盖SUV、轿车、MPV 全品类,囊括混动、插混、纯电动全领域动力形态。

下半年,东风本田还将带来多款重磅车型的改款或换代之作,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对消费者来说值得期待。

加速调整产品结构 上汽通用蓄势待发

官方数据显示,上汽通用4月份销量为80,619辆,同比下跌26.71%。1-4月累计销量416,392辆,同比增长43.99%。销量下滑除了与供应链领域芯片短缺的大环境有关外,与自身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别克品牌发布了三款新车,分别为全新别克昂科威Plus艾维亚,全新别克威朗Pro及威朗Pro GS;凯迪拉克也以一款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拉开了向电气化转型的序幕。

事实上,在4月初举办的“2021科技体验日”上,上汽通用就向外界展露了其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领域的成果。未来,上汽通用将依托Ultium平台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落地,凯迪拉克LYRIQ就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

双擎车型表现出色 广汽丰田高歌猛进

数据显示,广汽丰田销售73,900辆,同比增长16%。1-4月累计累计销量274,000辆,同比增长47.1%。

具体车型销量,威兰达系列4月销量10,777辆,同比增长151%,其中,四驱车型占比40%,双擎混动中电子四驱占比44%;汉兰达4月销量7964辆,同比增长9%;全新凯美瑞4月销量17,234辆,上市两个月订单超4.9万辆;C-HR家族4月销量5507辆,同比增长19%;雷凌家族4月销量20,770辆;YARiS L家族4月销量11,172辆。

作为长期居于中型SUV霸主地位的汉兰达,第四代汉兰达已经于今年上海车展亮相,新车换用TNGA架构打造,不管是外观、内饰,还是动力均进行了全面革新,上市后有望进一步提升销量。

SUV产品持续发力 广汽本田保持高增速

广汽本田发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 4月份广汽本田收获销量70,972辆,同比增长了46.4%,而截止今年前4个月总销量也达到252,920辆,同比增长46.4%。

其中,锐混动车型销量达13,963辆,同比增长19.9%,1至4月累计销量达36,319辆,同比增长46.3%。雅阁依旧是最大的支柱,4月销量达24,621辆,同比大增30.2%,其中锐·混动车型销量达到5,508辆,创下单月销量新高,今年前4个月雅阁连接销量也达到70,340辆,同比大增46.5%。

另外三款表现抢眼的车型则集中于SUV市场,其中皓影4月销量达到14,980辆,同比增长36%。缤智车型4月销量则为12,137辆,今年前4个月累计为60140辆,同比增长114.4%。此外,冠道车型4月销量达到惊人的9277辆,同比大增73.7%,今年前4个月累计为24,532辆,同比增长128.6%。

处于调整期 长安福特销量出现波动

长安福特4月销量为15,363辆,同比下降24.93%,1-4月总销量为64,686辆。自从“福特中国2.0时代”和“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开启后,福特推出了多款新车,全新福克斯、福特锐际以及福特探险者都先后上市,对长安福特面临的困境有着很明显的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近段时间内福特系高层变动频繁。5月6日,杨嵩调任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陆逸代替杨嵩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原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出任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原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出任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两人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汇报。

销量不见起色 东风悦达起亚转型压力增大

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下滑的速度肉眼可见,今年4月其单月销量仅为1.25万台,大幅下滑了46%。1-4月份,终端累计销量仅为49,000多辆。

为了扭转局势,今年上海车展东风悦达起亚一口气发不了三款全新车型——智跑Ace、第四代嘉华和EV6,并发布无边框新LOGO,显示出“打破边界、重新开始”的决心,表明东风悦达起亚未来将面向年轻群体,加速向电动化转型。

据悉,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将聚焦提升品牌体验、提升品牌价值、向电动化转型,持续展现引领未来科技、领先潮流的品牌形象。

坚持小而美 长安马自达深耕年轻用户

数据显示,4月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滑3.90%;1-4月累计销量为4.06万辆,同比增长39.58%。 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有CX-5、昂克赛拉、CX-8和CX-30四款车型在售,其中主销车型为昂克赛拉。

产品方面,今年4月份长安马自达2021款昂克赛拉、CX-5黑骑士上市,下半年CX-30 EV将上市。首款纯电车型CX-30EV依然具备了马自达的核心DNA,比如极致的操控、漂亮的外观设计,而随着新产品的到来,其销量有望实现增长。

长安马自达这种相对来说体量比较小的品牌而言,要想持续健康发展下去,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道路,必须要找到对品牌价值有共鸣的客户才行。好在从现在整个客户群体来看,年轻人的确已经成为长安马自达用户群体的主导,特别是昂克赛拉、CX-30的用户越来越年轻化。

写在最后:整体来看,合资车企4月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的当下,各大品牌的竞争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阶段,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弱势品牌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车企芯片短缺问题的不确定因素一直存在,并对大部分合资车企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短期内芯片危机还将继续蔓延,对于车企来说,挑战仍在持续。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