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困局之下,樊京涛杜君保的“不服气”有用吗?

2021年05月19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乐逗汽车

“就是不服,就是要把过去的辉煌重新给做回来”……

困局之下,北京现代的“元老”常务副总杜君保,面对媒体时还是只会不断地卖弄情怀和放狠话。

北现“元老”杜君保,除了情怀还是情怀

回看过去这半年多,北京现代的销量和势头没好转,杜君保的各式“狠话”倒是说了一箩筐。

什么“一定要找回男人的尊严”、“把时间留给过去,把未来交给现代”,狠话和情怀说多了,难免变得一文不名。

杜君保(左)樊京涛接受媒体采访

毕竟,类似的大话、狠话、空话,偶尔说一遍两遍还行,每次多说,媒体耳朵都听的起茧了,信的人只会越来越少。

到最后,估计连坐在杜君保旁边的樊京涛,怕是也只能陪着苦笑。

可是,站在杜君保的角度,身为一个十足的北现“老人”,十多年前他可是亲自“手握镰刀”参与了北京现代的建设过程,后面也一路见证了这家中韩合资车企的现代速度和荣耀。

回忆很美好,过往的成就也很辉煌。

骨干的现实面前,不谈过去和情怀,还有啥值得一谈呢?

谈销量,短短四五年时间,北京现代早已从过去连续年销量破百万辆,一路快速下跌到了50万辆的水平,今年目测还会更低。

与之对应的市场份额,更是不断被合资和自主同行蚕食,跌跌不休让人看不到尽头。

论品牌,从2003年开始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北京现代在中国车市攻城掠地的两大法门,一个靠出挑的韩式设计“高颜值”,一个靠远低德系日系同级竞品价格的“高性价比”。

所以现代给中国消费者的普遍印象,品牌力比大众丰田们低一个档次,堪称“最廉价”的合资品牌之一。

论技术,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的时代大潮下,北京现代去年才大谈特谈的什么CVVD、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i-GMP模块化平台……

不是说现代的平台和技术不行,而是谈这个宣传这方面,北京现代大众丰田们等友商,足足晚了不止一年两年。

一句话,今天的北京现代全然没有了昔日的光彩,身为败军之将的杜君保,除了大谈情怀何以言勇?

老车主深表痛心,现代产品不差 “人”不行

身为一名现代车用户,看到北京现代近些年的节节败退,着实为之惋惜。

平心而论,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产品稳定性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等,一点儿不差,开过的用过的都知道,口碑其实挺不错。

对于咱们中国大多数家庭消费者来说,韩系车在很多地方跟日系车是比较相似的,很适合家用。

考虑到长期以来韩系车在售价方面,比同级别的日系德系美系等品牌,还要便宜不少,经济实惠省心耐用的优势,更一步凸显。

对此,笔者自己和家人均为韩系车用户,深有体会无需多言。

既然如此,为何以北京现代为主力代表的韩系车,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如同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从两个方面来看。

其一,包括韩系、法系,以及部分美系品牌在内,近年来在华发展普遍遇到困难,这是车市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等大环境所带来的整体挑战。

现代为主的韩系车,在2017年前后还遭遇了“萨德”事件的影响。

所以当大环境出现变化,过去一直靠性价比打天下,品牌力没有做起来的北京现代首当其冲。

除了品牌力的原因外,被过去高速发展攻城掠地的良好势头“冲昏头脑”,在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技术升级等方面,前些年也明显不够给力,也是韩系车集中受挫的重要原因。

对此,无论是崔天佑、杜君保,还是向东平(年初已被免职)、樊京涛等中韩领导曾,都在不同场合对媒体坦诚过,过去北京现代发展势头良好,忽视了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变化。

其二、大环境骤变韩系车受到冲击不假,为何节节败退持续四五年依旧没见好转?

乐逗汽车认为,这里面极为关键的原因即在于,人事动荡频繁,缺乏足够权威且有魄力的领头人。

“人”的因素是主因。

北京现代为例,一家处于下行通道亟待出重拳下猛药诊治的企业,到现在为止还在延续“多龙治水”的领导格局。

2020北京车展现代汽车中韩双方领导站台

今年三月代表韩方的副总向东平被撸之前,北京现代对外事务上经常是杜君保、樊京涛、向东平多人同台,都想获得曝光。

对外事务上尚且如此,身为一家合资企业的内部日常运营,多龙治水的领导局面可想而知。

干得好功劳是大家的,干得不好法不责众,谁愿意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以中方领导杜君保、樊京涛为例,都是多年的北汽老人,干的好升职加薪干的不好顶多也就被调派到集团其它板块,换个地方还是“大爷”。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

无须讳言,今天的北京现代像极了“温水煮青蛙”,中韩股东双方不痛下决心改变“多龙治水”的局面,现代在华难以迎来根本性的触底反弹,前景不容乐观。

乐逗观察:

入华十九载,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然而古人有言,三十年河东河西,随着车市大环境及中国消费者的不断变幻,不少过去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车企厂商和品牌,也开始走起了下坡路、甚至有的已经在滑向深渊。

放眼全球市场来看,现代汽车不缺技术和产品。

产品力不俗价格“虚高”的途胜L

即便是放到当下来看,当中国车市北京现代们跌跌不休之际,现代在北美等全球市场,依旧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

以氢燃料电车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现代同样走在行业前列。

为何到了中国市场就不行了呢?而且连续数年越来越不行?

我想,韩国总部应当想清楚,究竟该委派什么样的韩方领导入驻合资企业,以及韩方领导代表在合资企业日常运作中,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非常关键的中方合资伙伴北汽集团,也应该想清楚,还能不能继续按照过去的套路行事?!

合资车企管事的领导多为“老资历”,缺乏与时俱进干实事的能力与魄力,玩全力斗争的游戏倒是很在行。

真的到了节骨眼需要“刺刀见红”的时候,除了谈情怀、喊口号、放空话之外,外界没有看到太多实质性的有效动作。

十代索纳塔败北,第四代胜达败北,官方指导价16.18-20.18万元、樊京涛直言价格对标日系德系的第五代途胜L,大概率也要败北。

樊京涛杜君保们继续“不服气”,北京现代的2021还会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