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处互联网造车大潮,“吉利们”慌了吗

2021年05月19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们充满信心,吉利将发挥整个体系的竞争力,整合全球资源,坚持在技术和客户体验各方面进行创新”。

近日,吉利控股CEO李东辉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当被主持人问及“小米、360、滴滴都宣布要造车了,都会挤进你们的赛道,你对此有信心吗”,李东辉如是回答。

尽管李东辉回答得毫不迟疑,但这个现下热门且敏感的问题仍不免引人深思。

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几年备受追捧,进入2021年后,这个赛道明显愈发拥挤,不断有互联网企业跨界入局。先是小米集团再三否认后,终于用港交所的一纸公告宣告掌门人雷军亲自带队,携百亿资本造车;随后OPPO传出CEO陈明永密集调研智能汽车产业链,开始筹备造车消息;滴滴、360等企业也不甘落后,接连追赶这场大热的风口。

面对陆续涌入的新选手,以吉利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受到不可避免的冲击,市场不再是“吉利们”的专场,越来越多的份额被分走。诸多不确定因素下,传统车企该如何面对挑战成为了眼下必须思考的课题。

互联网选手入局的冲击

在当前的互联网选手之前,大批造车新势力已经进行了实验。经历大浪淘沙般的竞争后,蔚来、理想、小鹏等头部新势力车企成功上岸。前不久,小鹏汽车公布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一季度总收入达29.51亿元,同比增长616%,实现了11.2%的毛利率。这份超出了分析师预计的财报向市场秀出了这批上岸者的“肌肉”,也更让跨界造车者坚定了信心。

不过这次的模式不同于此前的造车新势力,可以称之为新造车2.0模式。

此前的造车新势力大多走的是整车路线,而且靠多轮融资逐步实现研发、量产、交付等环节,如果融资不到位或者某个环节卡住,下一步动作很难进行,拜腾是一个例子。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的路线更广,资金限制也更少。

在这批互联网跨界造车者中,有小米集团这类成立全资智能电动汽车子公司,投入大量资本和团队制造整车的案例;也有360这类选择战略投资已经步入量产阶段的哪吒汽车,发挥双方所长联合造车的路数。

除此之外,更多的企业选择不造整车,而是从零部件、车联网等细分领域切入汽车行业。

华为一向以“帮助车企造好车”为口号,定位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是不造整车的典型案例。其智能汽车业务划分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五大领域,目前五大领域均与相关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了合作。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北汽极狐阿尔法S亮相上海车展后为北汽带来了大量流量;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一周后订单超过6000辆。尽管合作对象此前有些名不见经传,但有了“华为光环”加持后,便迅速走进了公众视野。

除了天生自带流量,互联网造车企业们的另一个特点是“不差钱”。以小米为例,小米此前在公告中表示,首期将投资10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投资额为100亿美元;滴滴、大疆等公司也早已在业内赚得盆满钵满。

势均力敌还是强弱悬殊?

对在汽车制造业耕耘多年的传统车企而言,产业链、车辆研发技术以及渠道等方面都已经形成各自特色的体系及标准,在长期市场检验下,已经十分成熟,这是传统车企的最大优势。

虽然现在有说法认为“智能汽车是带四个车轮的手机”,但“手机+车轮”并不等同于智能汽车。智能汽车需要制造、工艺、品控、配套、管理、市场、服务等多个方面的经验积累,这是跨界造车的短板。

但智能汽车浪潮下,新时代催生了新需求,传统车企以发动机、变速器为核心的动力技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中被电机、动力电池代替,汽车制造门槛降低,也给新兴的造车者们带来更多机会。

摩根士丹利预测,目前汽车价值构成仍以硬件为主,占到90%,未来这一比例将下降到40%,剩余60%将由服务、内容以及软件主导。而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所在。

在占据智能软件优势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也在打出自己的一套逻辑。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曾表示,传统车企的看法是把车作为基础,试图把计算机嵌进去,“我们认为计算机是基础,车是计算机控制的外设,这是本质的不同”。

对传统车企而言,汽车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革,不断涌现的竞争者实力不容小觑。

转变势在必行

事实上,传统汽车早已面临转型问题,即便没有“新新势力”带来的冲击,传统车企也需要打破自身固有圈子。

压力一方面来自于电气化冲击。3月份,有外媒报道大众汽车计划裁员6千人,同时延长招聘冻结期,规定招聘的人员必须属于电动汽车、数字化和电池开发领域。这家传统车企巨头转向新能源的愿望可以说迫切且明晰。

另一方面,有汽车研究员表示,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整个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国家正在放低准入门槛,希望引入更多的参与者推动转型。

智能汽车浪潮下,传统车企有完善产业链优势,互联网企业有软件技术之长,双方也意识到这一点,早有企业展开合作。除了坚持不造整车的华为专心提供技术,与多家汽车企业达成合作,百度与吉利也在去年成立合资公司集度汽车,吉利提供硬件方面的支持,按照百度对产品的设计要求,开展制造生产等相关工作。

不过,对于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可能会逐渐沦为科技公司的“代工厂”,另一种则表示未来“新造车”与传统车企会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

未来市场由谁主导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对传统汽车企业而言,转变已经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