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无迟滞!一汽大众量产的新款1.5T发动机究竟牛在哪?

2021年05月19日 12:25:03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编辑

近日,一汽大众量产的首台1.5T EA211 evo发动机,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真可谓是一汽大众在迎来“成立30周年”之际,送给广大潜在消费者们最重磅的福利。据一汽大众官方还表示,新款发动机将于明年会率先搭载到国产版第八代高尔夫和新款奥迪A3车型上,不过传动系统依然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那么,这台新款发动机相比现在的1.4T发动机做了哪些技术升级,对于日后购买搭载新款发动机车型的消费者而言,又有哪些实质性的好处呢?

编辑

实际上,大众的1.5T EA211 evo发动机早在2016年就已研发完毕,并在2017年投放到了部分海外版车型当中。此次一汽大众量产的这款机器,准确的说是同步了第二代1.5T EA211 evo发动机技术,也就是升级版本。首先,这台代号为EA211 evo的发动机为1.5升四缸直喷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的是米勒循环燃烧形式,铝合金的曲轴箱(汽缸体)重新设计了水套。其中,96千瓦的发动机配备了铸铁缸套(套筒),而110千瓦的发动机的缸套,则采用了大气等离子APS(喷涂工艺)进行涂层,四个缸径均为74.5毫米。此外,这款全新的发动机增大排列的方式是通过扩大冲程来实现的,从之前的80毫米增加到了85.9毫米,低端链接曲轴的连杆添置了精锻的小端,铸铝活塞的端口为全平的,但没有加装衬套。发动机的所有组件均采用低摩擦策略设计理念,因此有活塞环、涂层活塞销等。

为了使燃烧室的燃烧的效率更高,发动机的铝合金汽缸盖采用了重新设计。而汽缸盖中集成的排气歧管虽然和1.4T TSI EA211相同,但歧管的设计则经过了创新优化,每个气缸分为4个气门,包括2个排气门和2个进气门,考虑到更紧凑的燃烧室和实现更高的压缩比(12.5:1),排气门和进气门的气门角度比以前变得更小,分别为18.9度和13度。

编辑

编辑

这台1.5T EA211 evo发动机的进气和排气凸轮轴和大多数常规发动机一样,采用了零维护、低摩擦的正时皮带驱动方案,凸轮轴通过滚子凸轮从动件驱动气门,凸轮从动件在凸轮轴的驱动端带有摩擦优化的带槽滚珠轴承。气门正时配有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在进气凸轮上配有高速液压凸轮轴执行器,在排气凸轮上配有常规方式执行器。

像以前的EA211发动机一样,这台1.5升evo依然具有冷却系统高温和低温回路的组合。冷却液循环由机械驱动的冷却泵,通过进气凸轮轴的齿形带和模块化机电冷却液调节器提供。96千瓦的发动机具有涡轮增压进气可变涡轮几何形状(VTG),而110千瓦版本使用传统的气门正时和涡轮增压器与单涡卷废气门EGT。为了降低充入空气的温度,在压力管和节流阀之间安装了一个水冷中间冷却器。不仅如此,这台发动机还首次配备了4.0代大众直喷(DI)系统。新系统提供五孔喷射模式,燃油压力高达350bar,每次燃烧最多可喷射五次。值得注意的是,发动机的ECU控制单元配备的是博世MG1。

编辑

当然了,这台量产的1.5T EA211 evo发动机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它首次采用了VTG技术,也就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之前这项技术一直应用于保时捷911车型上,从这个角度来说算是技术下放。它的技术亮点在于,可以促使发动机在低转速时,形成更大的“推力”来推动涡轮转动,更好地抑制涡轮迟滞现象;在高转速时,随着废气压力不断增大,导流叶片的角度也跟着开到最大,达到理想的增压效果。另外,虽然这款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比现款的1.4T发动机增长空间十分有限,但是燃油经济性有一定的改善(比1.4TSI节省100km/1L),这也是一汽大众采用新款发动机的初衷。

编辑

总结

一汽大众的这款1.5T EA211 evo发动机将于明年在位于成都的工厂正式投产,预计产能将达到每年60万台,因此,除了第八代高尔夫和新款奥迪A3以外,这款发动机也将应用到一汽大众一汽奥迪捷达品牌的所有提供1.4T动力版本的车型当中,包括宝来、速腾、奥迪Q3、探岳等几款1.4T动力的主力车型。那么问题来了,当前销量全方位落后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日后会不会同样量产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