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上电的威兰达高性能版,能让PHEV变成“真新能源车”吗?

2021年05月19日 14:41: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不少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们,经常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充满未来感的纯电驱动体验、可靠的发动机技术,以及日常操控感受,这三者如何才能兼得?纠结到最后,映入眼帘的基本只剩下了PHEV(插电混动)和HEV(油电混动)这两类车型。

谈到混动,丰田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行业引领者,丰田THS混动系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已经成为了混动的代名词。一直坚持油电混动路线的丰田,近几年也在积极向插电混动领域发力。这其中,广汽丰田在推出雷凌双擎E+之后,又推出了第二款基于THS混动系统的插电混动车型——威兰达PHEV。

与以往不同的是,威兰达PHEV并没有沿用丰田PHEV车型此前在国内普遍采用的“双擎E+”命名后缀,而是采用了“高性能版”的叫法,也许这是广汽丰田希望与一汽丰田进行差异化产品传播的策略之一。今天借着试驾的机会,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高性能版的威兰达开起来是一种什么体验?

名副其实的“高性能”

既然叫做威兰达高性能版,不妨让我们先从动力总成说起。

这套基于2.5L阿特金森发动机打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功率微微上调至132kW,前电机功率也从双擎版的88kW提升至134kW,E-Four四驱车型的后桥还搭载了可以输出最大40kW以及121N·m的后驱电机,最终让整车综合最大输出达到306Ps马力。可以说,广汽丰田把TNGA架构下的“顶配”硬件全部给了这台威兰达高性能版。从部分媒体的实测成绩来看,这台威兰达高性能版已经进入了百公里加速5秒俱乐部,也让它成为目前最快的国产丰田车。

在此次实际体验中,这套动力组合的加速能力自然是不容小觑。百公里加速能跑到5秒多的SUV,所给到人的体感是和普通家用SUV完全不同的。深踩油门后车头微微上扬,车速的提升从身体上就能很明显感知到。并且这种加速的快感并不局限于低速,即使到了高速区间,电机依然可以提供强劲有力的加速能力。

对于熟悉丰田车的朋友来说,E-Four虽然算不上新朋友了,但在大电池包的加持下,让其有了更多发挥空间。我们都知道E-Four四轮驱动系统从不强调越野,它更加在意的是以发动机为主导的混动系统架构下,来为家用车提供更好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0:100-20:80的动力分配,让威兰达高性能版可以提供媲美后驱车的驾控乐趣。行驶在弯曲的盘山公路上,Sport模式下的威兰达高性能版可谓是如鱼得水。整台车的跟脚程度很棒,加之轻快的油门踏板,让人有种在开老式丰田那种大排量自吸车的感觉。

厚重的制动脚感,能让这台自重不轻的PHEV车型很有信心地刹停。至于转向部分,Sport模式下的回正阻尼甚至有那么些传统性能燃油车的感觉,弯道中传递出的转向精准性和循迹性都足够让我满意。

切回到Normal标准驾驶模式,按下EV行驶模式后,这台拥有更多电量储备的威兰达高性能版变得更加从容。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发动机介入的频率极低,此时的驾乘感受不用多说,这就是一台纯电动车。不过,当电量低于大约1/4时,系统会自动从EV切换至HEV行驶模式,此时的威兰达高性能版就回归到了双擎版车型的特质,发动机的介入就会频繁一些,但也远低于双擎版。

18.1kWh的三元锂电池,让威兰达高性能版拥有了87km(两驱版为95km)的纯电续航里程,优于大众车型的55km和本田车型的85km。我建议有条件的车主,尽可能让电量保持在一半以上来驾驶。毕竟EV模式下,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让你坐在车内能够感知到的,也仅仅是轻微的胎噪。

由于增加了电池,整车重量发生了变化,威兰达高性能版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990kg。底盘方面的一个特征就是变得更厚实了,在过滤坑洼或颠簸时有更好的隔绝感,并且化解冲击比较到位,相对柔和。

另外,这套基于THS混动系统延伸而来的PHEV系统,在综合油耗方面同样保持着丰田车的传统优势。威兰达高性能版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为1.1L,虽然参考意义不大,但同样的测试下也要优于同级大众车型的1.9L和本田车型的1.3L。

当然,大电池的优势也不仅体现在驾驶体验上。借助18.1kWh的大电池,威兰达高性能版能实现功率高达1500W的对外供电,还是相当实用的,这些都是普通版车型无法给予的。

面面俱到的设计

记得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初次见到这台威兰达高性能版时,虽然第一眼看上去和其他版本的区别不大,但仔细观察就能被其一些细节设计所吸引。犀利的头灯与造型夸张的前格栅保留了燃油版特点的设计,但在威兰达高性能版上换成了黑色高光网状造型的中网。前保险杠下方也加入了哑光镀铬饰条,前雾灯也更新为纵置的LED灯带,车尾的下包围护板也随之变成了高亮黑材质。这些细节变化叠加在一起,也让这台威兰达高性能版看起来就不是那么好惹了。

作为一台PHEV车型,威兰达高性能版当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身份特征。外观配色分为单色和双色两类,4种双色车身,7种纯色车身,耀动红是新增的专属车身颜色,在车身翼子板和车尾,也有着PLUG-IN HYBRID的插电混动身份标识。

车内的设计跟普通版车型没有区别,差别来自于配置。试驾的这台顶配版车型上,有丰田在中国市场首次使用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和界面UI都不错,希望早日能下放到主销车型上面。

10.1英寸的悬浮中控屏同样也进行了升级,搭载了智能语音交互、车载微信、高德地图、OTA升级等服务功能。但用起来依旧有些卡顿,360°全景影像的显示效果还是那么感人。至于全景天窗、前后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流媒体后视镜等配置的加入,也可见丰田对于国内消费者的重视程度。

和以往丰田的其他产品一样,威兰达高性能版依然提供了足够出色的产品力表现。特别是基于全系中旗舰级别的定位,加入了更多豪华舒适配置后,让威兰达高性能版一时难以被找出任何弱项,看起来面面俱到。

大师观察

作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先行者,丰田已深耕电动化技术24年,双擎车型也已能贡献大概三分之一的销量,这也是丰田推出插电混动车型比其他品牌更有优势的地方。威兰达高性能版的加入,让威兰达家族拥有了燃油版本、双擎版本和PHEV版本三种动力选择,产品覆盖度更加完善。对于那些想要新能源牌照或者想要更低油耗的消费者,这款威兰达高性能版可以算是同类产品中无法回避的选择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