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研:C-NCAP及CCRT将推新版 未来不让大数据睡大觉

2021年05月19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发自天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测试C-NCAP被业内所熟知,但为消费者提供购车指南的车辆评价体系CCRT刚刚暂露头角。5月18日,中汽测评C-NCAP技术解析暨CCRT三款车型评价放榜在天津中汽研举行。

中汽研测评发生很多变化,今年C-NCAP和CCRT都将推出最新评测版本;此前在硬盘中睡大觉的数据,将被唤醒解读,给行业和消费者提供知识获取和购车参考更多维度;在发布节奏方面,自2021年开始,每完成一款车型的测试便及时发布,让消费者更快获取最新信息;同时在对外传播方面也会采取短视频等形式拥抱新变化;还会根据测评数据把车型IP化。

中汽测评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向荣基于此前C-NCAP已发布结果的三款车型,从测评标准和技术看点等维度,进行了解读。以今年3款相继揭晓测评结果的车型为例,其中,北京X7,奔腾T99传祺GS4,均获五星评价。

这三款车型在C-NCAP碰撞测试中,安全性能侧重点各有不同。其中北京X7行保腿型测试结果突出,奔腾T99传祺GS4在AEB测试中均表现优秀,同时传祺GS4碰撞安全性也不错。

基于2018版CCRT管理规则测试,这三款车型平均得分为82.8分,均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中汽测评技术管理部部长周博雅表示,尽管三款车总评都达到优良等级且总分相近,但各个车型优缺点表现却大不相同。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未来中汽研要把工程语言转化为消费者语言,对评测车型特点进行画像、IP化。

具体来说,奔腾T99优势在于转向操控、视野安全,北京X7亮点在于隔音降噪性、车内空间、加速性能和制动性能,传祺GS4特点在于加速性能、制动性能以及视野安全。基于上述细分结果,消费者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横向对比,提升购买决策的效率。

周博雅介绍 ,“CCRT作为一个创新体系,自身也在不断进化。在总分评价的基础上,CCRT将对一级指标进行等级划分,进一步表现车型特点。”

在C-NCAP测试规程解读环节,中汽测评专家通过车型表现类比进行了多维度延展。以同属中大型SUV的北京X7和奔腾T99为例,深度对比分析了两款车型所呈现出的不同特征。在正面碰撞以及偏置碰撞中,两车均表现出良好的车身强度。

此外,解析会分享了2018版C-NCAP规程下总共70多款车型的“共性特征”:前排假人头部、颈部以及大腿得分相对较高,而胸部与小腿得分相对偏低;后排乘员头部得分较高,而颈部与胸部得分相对偏低。这表明,企业在车辆设计和制造方面还需采取更多的措施以达到对乘员更好的保护效果。

面对丰富详实的成绩单,普通消费者如何读懂各类数据?李向荣指出,星级是消费者了解车辆安全的快捷方式,C-NCAP还提供了更为全面、精确的子项成绩。需要提醒的是,同样身为五星车,安全性能也存在差异。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关注点,从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及主动安全三个子版块的得分率来了解所关注车辆的信息。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06年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问世,先后经历了5次版本升级,累计完成近500款车型的千余次碰撞试验。15年中,中汽中心在充分借鉴国际NCAP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建立一套面向国际且符合中国国情的汽车安全测评体系,其测试场景不断完善,主动安全测试的权重逐步加大,并从仅考虑车内乘员保护到兼顾外部行人。

即将实施C-NCAP2021版针对“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将基于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技术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作为考察重点。在主动安全部分丰富了多项内容,新版测试项目包括: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包括AEB车对车、AEB车对行人、AEB车对二轮车),车辆偏离预警系统LDW,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盲区检测系统BSD(车对车,车对二轮车),汽车安全辅助系统SAS(限速识别)等。

与此同时,新规程还以车车对碰的试验形式(MPDB)代替了原来的偏置碰撞试验,在主动安全测试中增加车对两轮车紧急制动的测试场景,这些场景的增加使得C-NCAP测试更加贴近了真实的交通事故,也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道路情况。在新能源车测试中增加的侧面柱碰撞,对车身结构的要求更为严苛,聚焦于消费者关注的新能源车辆电池安全。

自2018年成立以来,CCRT已完成9批次78款热销车型的评价工作,覆盖绝大部分主流品牌车型。

和C-NCAP一样,CCRT坚持自主选车、自主购车,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多维度的购车、用车参考信息。详细评价车辆驾驶性能、舒适性、外观及品质、经济性、安全性能、故障率等方面的表现。

为确保测试体系的本土化,CCRT坚持测试场景中国化,比如高温开空调下的中国工况油耗、高温车内有害气体排放等场景,更符合国人用车的普遍现状。规程的升级也将持续符合技术发展特征,2021版CCRT将强化乘员健康、节能环保和智能化板块,与传统的驾乘体验和品质保障组成全新的测评矩阵。

当前,正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迅速演进的关键时期,消费者更为关注智能化、乘员健康等指标,也呼唤更多愿意看、看得懂、用得上的消费指引。CCRT将以变应变,在指标设定方面直抵消费者核心关切,推出“竞品车型测试横评”等更直观的内容,并采用短视频、图文等更符合“90后”及“Z世代”需求的内容形态,打造更具价值的选车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