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XR-V可以坐稳小型SUV销量冠军宝座?

2021年05月19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我们不得不赞叹本田对于小型SUV的打造能力。来自东风本田的XR-V上市不到7年即将进入百万时代,相比于其他品牌同级竞品的销量有不小的优势。

即便是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后,依旧没有阻止消费者对于SUV的热情。其中,紧凑型SUV和中型SUV无疑是竞争更激烈的市场。而随着年轻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提高以及更多车企对于SUV产品线的扩充,小型SUV也开始逐渐加入了“竞技场”。从较早进入国内的别克昂科拉以及本田的XR-V和缤智,到丰田C-HR和奕泽IZOA、南北大众的途铠以及探影等,国内的小型SUV也愈发丰富起来。

但是,小型SUV绝不仅仅是用于丰富产品线的配角,其同样可以撑起难以忽视的销量,这一点就在东风本田XR-V的身上生动地演绎着。

在对于车企们并不友好的2020年,XR-V却逆势交出了168272辆的年度成绩单,当仁不让地占据着合资小型SUV销量冠军的宝座。而当我们对比同级对手在2020年的销量后,我们会发现一台小型SUV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多么地难能可贵。作为更早引入国内市场的别克昂科拉,去年只卖出了16738台;同样是日系热门品牌的丰田,旗下的C-HR和奕泽IZOA两款车型加在一起的销量也没有超过10万辆;而同样善于打造爆款车型的南北大众,途铠和探影双车的累计销量甚至不足XR-V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XR-V的畅销并不是昙花一现,自从2014年11月上市以来,仅用了6年的时间便收获了85万名车主。而进入2021年以来,XR-V依旧拿出了蝉联冠军的势头,1-4月累计销量6.2万台,强势冲击百万销量。那么,在一众小型SUV当中,为什么XR-V的销量可以做到一骑绝尘呢?

运动格调+个性涂装,颜值更能圈粉年轻消费者

源自概念车上的“Solid Wing Face”设计语言赋予了XR-V极具运动格调的基础。上下两组格栅在三层分布的灯组的装点下提升着车头的层次感和立体感。侧面则是打造了更显朝气和动感的17寸轮毂,而后车门的隐藏式门把手则看出了设计师的别出心裁。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虽然这一设计被目前很多车企采用,但XR-V的尾灯依旧极具辨识度。细节之处,双边单出的镀铬排气则进一步增添了整车的运动氛围。虽然定位是一款小型SUV,但是XR-V依旧保持着引领时尚的潮流感。此外,XR-V还拥有闪烈黄、丹宁蓝等更具更个性化的涂装,在银色后视镜配合下,进一步吸引着年轻消费者。

魔术座椅+宽阔腿部空间,座舱内表现更出众

不仅仅是外观,座舱内的设计同样吸引着消费者。内饰设计整体以简约的形象示人,细节之处的做工也十分细腻。最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莫过于三个圆形组成的仪表盘了,中央的速度表外圈可以配置6种颜色,右侧的液晶屏幕则可以显示相当丰富的信息。

虽然XR-V定位小型SUV,但是这款车的空间可并不小。经过实测,一米八的体验者保持前排合理坐姿的情况下,后排居然拥有超过两拳的腿部空间。再加上全景天窗的加持,使得整个座舱的格外宽绰。善于打造车内空间的本田还为XR-V配置了后排魔术座椅,进一步扩展了车内的载货空间。而将后排椅背放倒后,其最大深度达到了1700毫米。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C-HR,其后排腿部空间不足两拳,同时没有全景天窗也让这一对手的后排更显局促。

1.5T+自适应巡航,驾驶表现超群

XR-V的畅销绝不仅仅依靠的是静态的表现,其动态表现更具优势。XR-V搭载了和思域同款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来到了177匹,并为其匹配了一台CVT变速器。而同级的南北大众最大只提供了1.4T 150匹马力的发动机;丰田姊妹车型的发动机虽排量更大,但是没有涡轮增压的加持使得其最大马力只达到了171匹,最大扭矩也小于XR-V;至于昂科拉,其搭载的三缸机更是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同时,在Honda SENSING的加持下,XR-V可以实现包括车道保持、碰撞预警、和交通标识智能识别在内的自适应巡航等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虽然同级的竞品车型大多也具备自适应巡航,但是并不是所有车型都同时支持车道保持和交通标识识别。

高保值率+高销量,进一步收获口碑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XR-V在同级别车型当中的保值率从1年到5年均高过同级对手。甚至其5年的保值率超过了部分车型3年的保值率。更重要的是,由于XR-V在销量上已经和同级竞品拉开了巨大的差距,近百万车主所积攒的口碑和超高的保值率相辅相成,使得XR-V在国内有着更加深入人心的印象。

写在最后

通过分析产品表现不难看出,XR-V的持续畅销依靠的可不是华丽的PPT,而是扎扎实实的产品表现。从年轻化的外观带来的吸引力,到宽阔的车内空间给予的舒适性,再到充沛的动力输出以及Honda SENSING赋予的安全感,还有高保值率和良好的口碑加成,让XR-V的销量冠军头衔可谓实至名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