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的再入汽车业,五大零部件正式投产

2021年05月19日 17:31: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2021年5月18日美的集团召开了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投产暨产品发布会,表示美的新能源零部件产品线正式投产,同时发布了5大类汽车零部件产品。

做主机厂的供应商

2021年5月18日,主题为“势在同行,驭见未来”的“2021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称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投产暨产品发布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据了解,美的已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并量产。

会上,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正式官宣其包含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在内的三大产品线全线投产,同时发布了5大类汽车零部件产品: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和电子助力转向电机。

美的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对媒体表示,“最近半年,供应链成为汽车行业主机厂很大的痛点,美的希望成为面向智能和绿色出行领域开发反应速度最快的供应商,支持主机厂更快更好发展。”

伏拥军介绍说,早在10年前美的就已经进入EPS转向电机的研发,5年前开始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研发。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有底气的,6000多项专利推进3大系统5类产品不断进阶,延伸出多条系统化、多元化、精细化的技术路线。

中车网了解到,成立于2018年的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就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上,美的集团还展出了威灵汽车部件包含驱动电机、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的5 款新品和涵盖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热管理系统、电机驱动系统的3大系统。

此前,美的集团也曾多次向媒体表示,美的集团只做汽车部件,不会直接造车,近两次的产品官宣也可谓是一个佐证。

“中国不缺造车的企业,缺少潜心造好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企业。”面对美的集团是否造车的提问,伏拥军再次强调,“现在选择做什么不难,选择不做什么反而更难。”

二次入圈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在汽车圈的布局并非一开始就在零部件,2003年美的集团首次涉足造车时重点还在整车领域。在2004年至2006年初美的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但跨界造车并非易事,重重的困难致使美的汽车业务在2008年11月陷入停产危机,时任美的集团副总裁的黄晓明宣布暂停美的造车项目。

直到2020年3月,美的再次向造车圈迈出坚定的脚步,通过下属子公司收购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康新能)并将其整合进入原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进而升级为新“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成为其核心业务机构。试图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

目前,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分别在顺德、合肥、上海、奥地利、印度、日本等地建立了10余个研发试验中心,拥有1400多名研发人员。

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能家居事业群中国区域总裁殷必彤向媒体表示:“我们也会进一步踏足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挑战。”

众所周知,电动化和智能化现在已经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必然的趋势,跨界造车现在也已经屡见不鲜,但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竞争都十分激烈。美的能否在这片蓝海之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还需要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