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械规格超GS5,广汽传祺GS4 PLUS是什么路数?

2021年05月19日 18:26:04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依稀记得2016年,广汽传祺GS4凭借着32.7万辆的成绩夺得SUV市场销量亚军,一时风光无限。彼时GS4的热销,一方面得益于外部较小的竞争压力,博越、RX5等产品都尚未完全发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自身产品力具有一定的优势,其造型设计领先了同时代产品一个身位。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优秀SUV车型的问世,GS4的产品优势不再,加之断轴、自燃、变速箱故障等问题的曝出,GS4的口碑也直线下滑,最终,其市场表现开始逐渐走低。公开数据显示,GS4在换代前几个月,月销量已经跌至万辆以下,和巅峰时期的表现相去甚远。

如今,虽然新一代GS4的产品力和可靠性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但失去人心之后,消费者已经不再买账。上个月,GS4仅售出7831辆,已经被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产品远远地甩在身后。

那么,面对困局,GS4如何才能突围?对此,广汽传祺选择了效仿他人的成功经验,意图通过丰富产品家族序列的方式实现增长——在上个月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传祺GS4 PLUS正式发布。

与GS4相比,GS4 PLUS明显要高出半个级别。一方面,GS4 PLUS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710mm/1885mm/1726mm,轴距为2710mm,已经进入了A+级SUV的范畴;另一方面,GS4 PLUS搭载了GS8同款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5kW,峰值扭矩为390N·m。很显然,GS4 PLUS对标的是哈弗H6长安CS75 PLUS的高功率车型。

需要注意的是,GS5的车长才4695mm,同时搭载的只是1.5T发动机。换言之,GS4 PLUS的产品定位比GS5还要高。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问,为什么广汽传祺会出现如此混乱的产品布局?

答案其实并不复杂,GS4 PLUS和GS4的关系不大,它本质上是GS5的中期改款车型。不管是从造型、内饰设计,还是从车身、轴距尺寸来看,都足以断定GS4 PLUS就是GS5优化升级的产物。只是,为了提升GS4的市场表现,GS5此次改款更名为了GS4 PLUS,并入了GS4家族序列之中。同时,由于GS4缺乏高功率车型,在与哈弗H6长安CS75等产品的竞争过程中处于劣势,GS4 PLUS因此取消了GS5原本搭载的1.5T发动机,转而采用了性能更强的2.0T动力系统。可以预见的是,在GS4 PLUS正式上市之后,GS5大概率会就此停产。

但问题是,有了GS4 PLUS的助阵,GS4家族目前的销售状况就能得到改善吗?这显然不太现实。根据搜狐汽车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哈弗H6 2.0T车型的销量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仅为8.7%。这说明,哈弗H6超过9成的用户都选择了更入门的1.5T版本。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家用汽车消费市场中,售价更低的低功率车型的确更受青睐。所以,在品牌力极强的哈弗H6都无法让2.0T车型实现热销的情况之下,缺乏存在感的GS4 PLUS,能够为整个GS4家族提供的增量就微乎其微了。

对于GS4而言,要走出当前的困境,唯有强化自身竞争力这一条道路。自动挡车型起售价11.38万元、6AT车型起售价11.98万元、6气囊车型起售价13.18万元,这样的售价和产品力怎么可能与哈弗H6长安CS75竞争?增配并降价,是GS4重回主流的唯一可能。

写在最后

回顾广汽传祺近几年的表现,核心产品销量下滑严重,全新产品后继无力,这与其一心冲高的战略不无关系。但品牌的高端化不可能一蹴而就,研发、产品、营销、服务等环节都不可忽视,同时更不能失去原有的市场基盘。GS4、GS3、GS8等曾经热销的车型均已风光不再,当下的广汽传祺,或许需要放慢脚步,重新审视自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