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强风吹拂,魏建军的马拉松之道

2021年05月20日 03:2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当我们谈论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因疫情中断的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在2021年初夏重装回归,无论是赛事规模、还是赛事服务都进行全面升级,作为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魏建军一如既往的出现在起跑线,带领百名高管和数万员工,向着新的目标出发。

想超越别人,必须先战胜自己

长跑运动有一个特点,就是自己主要不是和对手比,是和自己比,要创下一个又一个个人最好成绩,为做最好的自己而努力,这次的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也是如此。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零距离跑进汽车工厂的马拉松,“敞开跑”的赛事主题也十分有创意,它取智慧工厂“厂”字的谐音,预示着长城汽车以更开放的心态向世界企业敞开怀抱,在今年的上海车展,这种感受尤为强烈。

在车展看过那么多国产品牌的新车之后,我由衷地感慨: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是找到了自信,品牌定位、定价普遍向上突破。而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的持续成功举办,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让我们看到长城汽车的文化自信。

在工业4.0时代下,汽车工业技术向着“新四化”加速发展。长城汽车旗下“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涵盖了产品研发、设计、生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平地起高楼并不容易,每一个技术品牌的创立都来源于长城自身对于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对技术的不断探索。

事实上,每天进步一点点,是长城汽车生存壮大法宝和秘诀。我相信,这也是长城坚持过度研发三十逾载,靠产品立足市场,用实力追赶跨国巨头的初心。

长城汽车的“词典”里,没有“放弃”两个字

跑马拉松,很多人看一个指标,就是“心率”,这是一个非常量化的指标;也有人不看心率,看“体感”,这是非常个性化的指标。

在跑步开始前,我还曾怀疑魏总能不能坚持跑完,但是当真正开跑之后,我发现这些担忧都多虑了。即便魏建军平时并不是一个长跑爱好者,但在开跑两公里后,他就开始逐渐提速,面对比自己年轻的年轻高管, 魏建军情绪高昂的说道:“你们这么年轻,怎么被我追上了?跑起来,跑起来!”

这一路他追上了很多人,就像是长城汽车的造车之路一样。一路跑来,魏建军和他的长城汽车难言顺风顺水,但从未想过放弃,始终稳扎稳打,乘风破浪;作为企业领导人,魏建军通过“技术突围”“文化创新”等关键指标,来衡量企业的健康度,打造积极向上整体的“氛围”。

挑战极限的勇气、超越自我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意志,马拉松内核所彰显的运动精神与魏建军打造的长城汽车企业精神高度一致。我想,这些也是长城汽车不同于其他厂商仅仅是赞助或冠名马拉松,而是在2019年就开始自己主办马拉松,从看客变为玩家的原因吧。毕竟,魏建军和长城汽车一直不抛弃、不放弃的,又何止这一条“短短”的马拉松赛道呢。

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在变化中掌控航向

卓越的领导力的另一个层面其实是不确定性的管理。这和马拉松运动也是异曲同工。比赛中,终归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特殊情况,出乎意料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比如2020年的疫情,比如中美之间的当下的矛盾,比如电动车爆发式的增长等等。但是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在变化中掌控航向,则是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最重要的使命。

这次在赛跑过程中,我们这些参赛者能近距离参观汽车生产过程,感受“中国智造”智能科技魅力。

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的对话就发生在跑进车间的一瞬间:魏建军看到两旁给他加油的同事和现代化厂房的规模,兴奋地振臂和大家一起欢呼,我借机问出了一个我一直好奇的问题:“马拉松这个项目,有一个好处是终点始终在那里,它的目标感很强,每走一步都是朝终点更近一点。但企业发展是非常难,它难在对不确定性的管理,难在不同阶段目标是不一样。” “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啊!”魏建军在冲出总装车间时,指了指旁边的宣传背景板,上面写着“绿智潮玩嗨世界”,我瞬间明白了魏建军的愿景。

长城汽车秉承全产业链低碳环保的理念,坚持绿色、清洁能源的研发与投入,到他们将科技创新应用于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再到捕捉产业发展的前端趋势,成为数字化、能源革命等产业浪潮的弄潮儿,赋予“车”不同的灵魂内涵,传递文化精神,最后让全球用户在“绿智潮玩”中享受惊喜和极致体验。“绿智潮玩嗨世界”的使命愿景让长城汽车这艘巨轮能够始终在正确的航向中行驶。这一方面来自于企业领导人对于环境、行业、市场、用户等等外部情况的前瞻与洞察,另一方面是对内心追求的坚定。

造车不是百米跑,而是一场接一场的马拉松

马拉松和做企业的共同一点之一就是,马拉松是分作不同阶段的,跑每一段的策略,配速,身体的运用都不一样。

企业也是一样,作为一家已经成立30年的公司,我们明显看到长城这些年的脱胎换骨的变化。

WEY摩卡是首款搭载“咖啡智能”车型,集颜值和智慧于一身;欧拉好猫定位“新世代智美潮跑”,专为女性量身打造;第三代哈弗H6诞生自长城·柠檬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用领先科技将“国民神车”进化为新世代全球智慧座驾;哈弗赤兔以全新产品理念打造年轻潮玩用户的购车首选,开拓全新细分市场;坦克300更是凭借其硬核的外观和三大科技智能系统刷屏上海车展,成为智能豪华越野SUV的代表。

这些变化感觉上是长城汽车领导层的观念,他对于企业的定位,目标等,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从“0到千万“的坚守与跨越,再从”千万到N”蜕变,长城汽车正在转型成为一家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路上前行,对未来有了更多可能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