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大宗商品炒作受监管,热钱转向“盐湖提锂”

2021年05月20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面对上层监管,炒作大宗商品已经政治不正确了,一些资金把苗头转向了锂矿资源板块,尤其是盐湖提锂概念股。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触及监管层容忍度的上限。5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主要受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要高度重视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证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4月,汽车行业的相关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扬,其中钢铁、浮法玻璃、铝锭、锌锭等价格环比均上涨,橡胶同比上涨。

截至4月30日,钢铁类的价格指数为157.78,环比上个月的143.89有所上升,同比去年4月的101.38更是提升明显;浮法玻璃的价格为2374元,环比上个月的2079元有所上升,同比去年4月的1340元提升较大;铝锭的价格为18413元,环比上个月的17273元有所上升,同比去年4月的12563元提升明显;锌锭的价格为21762元,而去年4月的价格为16198元。

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拦不住,中国商品交易所已经采取了包括提高交易手续费、提高保证金、不再公布煤炭价格指数等一系列方法给交易降温。有关部门也在严查打击哄抬大宗商品价格的行为。

对股市的投资者,他们做多大宗商品相关个股的动力会变得保守。此时,部分资金把目光转移到了能源汽车上游的锂矿资源上。

首先,锂矿目前还不算是正宗的大宗期货商品。

其次,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以及储能行业的跨越式发展,锂矿资源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激增的态势。

再次,为了解决锂矿资源的供需可能出现了不平衡问题,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编制领导小组将于5月20日在北京召开《行动方案(初稿)》国内专家论证会。据悉,盐湖提锂成了本次会议的热门话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盐湖提锂有望成为全球锂供给的基石,于是市场迅速有了反应。

5月19日,A股汽车类板块成为诸多行业板块中的涨幅第1名,上涨幅度达1.9%;在概念板块中,锂电池成为了上百个概念中的第2名,涨幅为2.69%。

从个股看,长安汽车上涨4.81%(延续了强势势头)、广汽集团上涨4.42%、比亚迪上涨8.87%(成交金额101.5亿元)、长城汽车上涨6.06%、江淮汽车涨停。

锂电池板块当中,赣锋锂业上涨5.75%,当日成交量4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盐湖提锂的概念企业受到资金追捧,纷纷冲至涨幅榜前列。雅化集团当日上涨7.34%、贤丰控股上涨7.21%、西藏矿业上涨7.15%,藏格控股更是直接10%封住涨停。

有相关人士表示,这次会议提出的方案只是完成初稿,并不会很快实施。方案的思路主要为整合国内盐湖资源,制定行业标准,更好实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有机构测算,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的市场约600亿元,全球约12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空间将超过6000亿元,2030年将超过10000亿元,达到10年8倍的市场空间。

现在在股市炒作大宗商品概念是政治不正确,极有可能受到打压。一些资金开始转向锂矿资源概念股,尤其是近期热门的“盐湖提锂”概念股。锂矿产品并没有大宗期货交易市场,且中国的锂电池企业集中度较高,议价能力更强,在汽车产业会有一定的涨幅,但应该还在可控区间。(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