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倾盖如故 试驾全新上汽斯柯达明锐PRO

2021年05月20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五月的厦门,艳阳似火,不禁让我想起与自己那台斯柯达的相遇,也是在这样一个令人略感不适的天气,同样,激动的心情也如此相似。烈日下这台橙色的全新上汽斯柯达明锐PRO,丝毫不像我一样略显疲态,而是充满激情等待它的下一个驾驭者。它与我所认知的斯柯达已截然不同,但短暂的接触后,之末细节透露出的那份肆意与精致,让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白头如新,倾盖如故”这句话。

外观:融入vRS元素,更年轻化

上汽斯柯达明锐PRO虽然在名字后面加上了“PRO”后缀来强调自己的升级,但其实它就是海外的全新一代明锐。它在中国上市的时间相较海外迟了一年左右,而这也正是上汽斯柯达为其筹划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改进方案所预留的时间。

本土化调整方向除了常见的加长轴距之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外观设计方案。全新明锐PRO融入了海外明锐vRS性能版车型的外观套件,从而焕发出国内斯柯达品牌车型从未拥有过的性能风,搭配全新能量橙和星云蓝两个鲜艳的车身涂装,年轻化的未来战略一览无余。

细节方面,一贯稳重的斯柯达也并没有彻底“放飞自我”,依然有着很浓郁的斯柯达家族式设计风格。比如直瀑式的前进气格栅、水晶切割的线条以及全新样式的前/后灯组,均很有辨识度。

而与海外明锐vRS相比,明锐PRO的外观套件虽然整体拷贝了前者,但在前进气格栅、前进气坝以及后底部扩散器处仍有所区别,增加了大量镀铬材质装饰,视觉效果更加华丽,使其在豪华和性能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而并没有移植的车尾扰流板和双边共两出的外露式排气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明锐PRO对性能的追求也并非那么极致。

内饰:科技感十足,但少了些个性

大众品牌可以说是内饰“套娃”设计的鼻祖,而如今不仅是大众,整个大众集团都加入了“套娃”的大阵营。比如同样出自MQB Evo平台的第八代大众高尔夫、全新奥迪A3以及明锐PRO,可以说在内饰风格和功能布局方面都极为相似。当然,抛开个性化因素,明锐PRO内部层次分明的中控台、厚道的用料、丰富的配置以及人性化体验,都能令人满意。此外,在车内后视镜右侧,还配备了一个USB接口,便于为行车记录仪供电,十分贴心。

虽然早期大众斯柯达采用了相同的MIB系统,但大众为红色主题,而斯柯达则是以绿色主题来进行区分。而如今,虽然两者依然是相同的全新MIB系统,但差异化已经不存在了。屏幕尺寸,斯柯达明锐PRO更大,为12.1英寸,不过依然没能避免宽厚的黑边问题,如果能采用无边框设计,高级感无疑更出色。

系统内部也进行了本土化调整,在屏幕左侧加入了国内消费者喜爱的“HOME”虚拟按键,同时当手近距离滑动时,还可以触发手势感应功能,可以快速在三个主界面间切换。此外,在屏幕下方还配备了触控式的实体按键,大大简化了驾驶过程中基础功能的快速操作。

空调主界面被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并在下方配备了带有雪花标识的“CLIMA”物理按键,按下之后便可直接切换至空调界面,不必再滑动屏幕寻找空调功能。同时,在屏幕下方还配备了可快速调节温度的触控式按键,不仅可以点控,还能够滑动,很容易上手。

依托全新平台,明锐PRO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也得到了大幅强化。比如首次配备前排座椅通风功能以及大灯雨雾模式等。同时,如今越来越罕见的前排4向可调中央扶手依然得以保留。可见,明锐PRO在进化之余并没有割舍掉配置人性化的优良传统。

动力:动力充沛,舒适性有所提升

上汽斯柯达明锐PRO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依然是熟悉的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DSG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总成。虽然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的账面参数并不算亮眼,但实际体验过的人都知道其动力储备相当充足,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中后段发力,都有着非常强劲的表现。

斯柯达明锐的历史来看,上一代车型是上汽大众集团首款采用MQB平台的紧凑型车,而此次的明锐PRO,仍然是上汽大众集团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紧凑型车。可见明锐PRO在斯柯达,乃至上汽大众集团中的重要性。而MQB Evo平台的升级,除了通讯信号等数字化提升之外,还为明锐PRO全系标配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没有了非独立的扭力梁后桥,明锐PRO终于补齐了短板,而它实际的体验如何呢?

后桥更换为独立悬架,在硬件结构方面更利于乘坐舒适性的提升,尤其是扭力梁悬架无法解决的横摆问题,在明锐PRO上得到了有效缓解。同时,在面对路面的细碎颠簸时,悬架过滤快速且高效,而面对像减速带这样的大幅度坑坎时,依旧是车速越快,车内的震动幅度越小,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德味”浓郁。

而在车内静谧性方面,恰巧前不久我刚刚试驾过全新一代奥迪A3L,与同样出自MQB Evo平台的斯柯达明锐PRO相比,路噪方面的控制显然是奥迪A3L更出色一些。明锐PRO驶过不同材质路面时的路噪差异很大,尤其是在颗粒较为粗糙的沥青路面行驶时噪音比较明显。当然,奥迪A3L与明锐PRO的定位有着明显差距,如果将后者与同级别车相比,其实表现也不算差,同时发动机噪音和风噪控制的非常出色,几乎察觉不到。

在短暂的场地试驾过程中,体验了直线加速、紧急制动、绕桩以及麋鹿测试等环节,虽然由于场地较小并不算淋漓尽致,但也能感受到其不俗的驾控品质。尤其是直线加速阶段,切换至运动模式,全力踩下油门,在不到1秒的变速箱保护之后,动力便会全力释放,此时1.4T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储备搭配换挡效率极高的双离合变速箱,能带来明显的持续推背感。

在绕桩测试时,紧致的悬架以及灵活的车头指向,是弯道中自由驰骋的有力“帮手”。转向力度适中,阻尼感出色,即使在极限状态下明锐PRO也不会显露出狼狈,而是游刃有余的解决前方一切阻碍。

极限状态下,过弯时车辆还是会出现小幅度侧倾,不过都在合理可控的范围之内,并且推头现象也并不明显,尽显“德系”车的高水准操控品质。当然,尽管明锐PRO有着性能感极强的外观,但骨子里仍是一辆家用车,而非经过特殊调校的性能车,所以对于操控的要求自然不能太过苛刻。它开起来有着很强的亲和力,虽然更换了“新装”,但仍能感受到它是那位我熟悉的“老友”。

空间:长轴带来了更为宽敞的乘坐空间

身高176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两指,横向空间余量充足,乘坐体验舒适。储物空间方面,容积和储物槽数量表现均较好,前排储物槽内部还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实用性出色。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仍然有一拳两指,且腿部空间两拳有余,确保了乘坐舒适性,不过中间的凸起较高,对后排中间乘客不太友好。储物空间方面,容积和储物槽数量同样表现出色,储物能力较强。

明锐PRO延续了掀背式后备箱的设计,这已经成为了明锐车系,乃至斯柯达品牌轿车的典型风格。后备箱内部规整,较大的开口大幅提升了空间利用率,虽然能看到轮拱侵占的现象,但并不会过多影响日常使用。同时,后方两侧进行了掏空处理,右侧配备了一个多功能挂钩,可以将易晃的物品挂在上面,非常贴心。此外,新车还首次增加了同级别罕见的电动尾门,对于实用性的提升显而易见。

安全:装备齐全

上汽斯柯达明锐PRO从中配车型开始,就提供了包含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被动安全配置,同时还有着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功能,表现非常全面。

360°全景影像显示效果清晰,不仅所有的辅助线都带有随动转向功能,同时在上帝视角的全景影像界面中还有多个虚拟雷达模块,能够将障碍物与车之间的距离通过不同颜色进行提醒,从而使日常泊车更加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