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所有的双门敞篷车都叫跑车,还有...

2021年05月20日 10:18:02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夏天又到了,天气渐暖,万物复苏,虽然在北方,春天与夏天的交替也代表着柳絮纷飞,花粉过敏,以及沙尘暴的频繁侵袭。但在南方,绿水青山政策,让环境变得更加优美,也让我们有了开敞篷车的机会。

一般大家提到敞篷车,总会想起那些经典的保时捷Boxster啦,或者是法拉利加尼福尼亚之类的敞篷跑车。

这种“运动敞篷车”,大多是基于专有平台开发,不与其他的量产车共享。比如保时捷718,911,宝马Z4奔驰SLC/SL等等,驾驶性能也会比较强,所以有时候大家会觉得敞篷车降低了这些车型的抗扭刚性,会觉得有些惋惜。比如像718 Boxster在抗扭上,会完全差于718 Cayman。

但说实话,不下赛道或者激烈驾驶的话,可能在刚性的差异上,普通的驾驶者体会不到。而能体会到的,反而是运动型敞篷车动听的声音,以及敞篷开高性能车的感觉。

社长曾经开过几次SL55 AMG。即便是天气冷,社长也会愿意打开暖风,降下车棚开车,甚至多穿一点(当然天气也没有特别冷)。享受高性能车动听的排气声音带来的感觉。包括社长曾经开过保时捷911 GT3,在隧道里只能通过降下车窗的方式听到“炸隧道”的声音,而敞篷车就会更加直接一点。

不过,敞篷车和跑车之间,并不是一定要相连在一起的。虽然大多数我们看到的敞篷车都是双门车,但不代表这些车是跑车。

比如国内能买到的 - 欧宝雅特Twin Top,沃尔沃C70,以及奥迪A3,A5,大众高尔夫,甲壳虫,EOS等,这些车型,其实都是基于原来的三厢/两厢车型,重新设计了敞篷的部分而已,但只是由于敞篷车很难做四门车方案,这些车大多是双门版本。

这些车型追求的是敞篷,而不是跑车的性能。为了做区分,我们可以叫他们“休闲敞篷车”。这个级别里,最优雅的车型,应该当属S-class双门敞篷车了,俨然就是路上游艇 - 你会开着这样的车在赛道上狂飙吗?显然并不会。你要做的只是降下敞篷,欣赏路上的风景。

休闲敞篷车其实非常亲民,这些车相对“运动敞篷车”,有着更大的空间。虽然第二排座椅相对拥挤,但还是能坐小孩子的。社长在欧洲看车展的时候,就曾经看到过两夫妻带着小孩子看欧宝Cascada - 一家人迅速就全都坐进了车里,小孩坐后面,大人坐前面,其乐融融。

除了乘坐空间,这些敞篷车的储物空间也相对更大。社长曾经开过一次马自达MX-5 - 这辆车几乎是没有储物空间的,尾箱里只能放个书包。车厢内空间更小,如果坐两个人,连放书包的地方都没有。

除了空间大,这类敞篷车还有一个优点是 - 驾驶起来非常轻松。比如像A3,A5敞篷车,并不会追求运动性能,只不过是一个普通车型改成了敞篷的版本而已。关键是可以让全家都能享受到敞篷车带来的乐趣,这可能要比运动型敞篷车更加适应中产阶级。

但对于顶棚,社长可能会固执地认为 - 只有软顶敞篷车,才是真正意义的敞篷车。很多人会说啊,软顶敞篷车的顶似乎是后扣上去的,总是显得比较突兀,一些好的硬顶敞篷车就非常和谐,比如上一代Z4,包括奔驰SLK,SL等。

但其实,如果是硬顶敞篷车,社长会觉得他更接近“硬顶车”,常态就应该是扣起来的,偶尔降下来。而软顶敞篷车,社长认为常态就应该是打开的,所以“难看”反而是一个优点 - 他会促使你一有机会就打开车顶。

而且现如今,江浙一带的公交车也都改成了电动或混动,城市里面大卡车也逐渐少了起来,敞篷开车也不会经常遇到周围环境的恶劣排放,其实是可以做到长时间敞篷行驶的。

而另一个敞篷车的优点,社长觉得是在“倒车”的时候。很多敞篷车,车棚收起来之后,你可以直接向后看到车尾的位置,从而让倒车的体验变得非常独特 - 不需要听雷达,或者看倒车影像,直接扭头就可以看到车尾在哪里。

而这方面,马自达MX-5 RF版,包括保时捷718 Spyder反而是做不到的。

社长曾经开过1天马自达MX-5 RF,虽然这辆车的保值率很高,很多车主也很喜欢这台车,但社长总觉得不大对。左右两边的柱子造成了不够通透的视野,导致这辆车其实是一台介于“敞篷车”和“开了天窗的跑车”之间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敞篷车的乐趣。

而社长曾经短暂在国内开过柴油版的欧宝Cascada,我记得那是一种非常有乐趣的体会。虽然Cascada并没有那么好的性能,那天的天气也很热,但我就记得整个人都非常开心,确实是非常魔法的一种体会,很难描述是为什么。

所以,各位有机会的话,租台敞篷车开个周末,体会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