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履新华人运通,李峰不再与时间赛跑

2021年05月20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汽车营销老将李峰离开东风悦达起亚两月之后,正式加入华人运通。

5月19日,据华人运通官方发布的信息,前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已在华人运通履新,任联席总裁兼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全面负责华人运通工作,包括销售、交付、售后、充电、培训及管理用户发展;用户运营、品牌、公关及产品传播。

当几年前还被冠以"新势力"之名的蔚来、小鹏、理想等如今已成为"旧"势力,百度、小米、华为等企业则以不同的方式成为"新势力"。汽车企业间的“抢人大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热闹。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一季度,车企人事调整就超过了80起。“新汽车”正用高薪和全新发展平台吸引着传统车企大批人才流入,而豪华的高管团队,也几乎成为它们的"标配"。

在营销领域的“抢人大战”中,李峰显然是不二人选。加入华人运通前的李峰,作为东风悦达起亚首位中国籍总经理,履历异常光鲜。他曾在奇瑞汽车、北京现代等多家国内主流汽车企业任职高管。2005-2007年,在李峰的带领下,奇瑞销量实现了从2004年的8.5万辆到2007年38.1万辆的翻番式跨越。在2009-2013年,李峰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期间,北京现代实现了百万辆的年产销规模,跻身国内乘用车企第一阵营,李峰也创造了让业界津津乐道的“现代速度”。

如果说,当时的韩系车正活在中国市场“高光时刻”,是时势造就了英雄。那么李峰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则是“临危受命”。2019年9月,浸润汽车行业20年的李峰以“救火队长”的身份火速加入东风悦达起亚。彼时的东风悦达起亚,从2016年的全年销售65万辆的巅峰,经历三年连续下滑期,2019年跌至28.99万辆。断崖式的销量下滑让这家企业内忧外患不断。品牌力下降、盈利能力弱、经销商退网等一道道难题摆在李峰面前。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东风悦达起亚的2020年变得更加艰难与特殊。尽管如此,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还是维持在近25万辆的水平,而同样处于困境中的法系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只有不到5万辆。虽然任期不到两年,李峰为东风悦达起亚带来的不只是销量止跌那么简单。

自上任以来,李峰不止一次对外提到“希望把10万元以下的车型逐步消灭掉”,他认为这对依靠“性价比”起家的韩系车来说,是一次“拨乱反正”。2020年,在李峰的调整下,东风悦达起亚10万元以上车型占比成功超过75%。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面向年轻用户的“Z世代”计划,让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向上与年轻化有迹可循。

此外,他亲自安抚经销商稳定军心,改善经销商的盈利状况。两年时间,李峰虽没有完全带领东风悦达起亚走出低谷,但在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收入增长了2%,战略车型占比提高了17%。这些都与李峰推行的“结构性调整”密不可分。

李峰在2019年的一次采访中提到,不能指望短时间内给东风悦达起亚带来妙手回春的变化。如果说非要给个时间表,李峰说“需要过三年苦日子”和“百般努力”。从那时起,李峰便开始了与时间赛跑,因为韩系车在中国落下的功课太多了。然而,留给李峰的窗口期与韩方的耐心都不到三年。

今年3月,就职不到两年的李峰“官宣”离开东风悦达起亚,韩方重启韩国籍总经理。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韩系车在中国的诸多问题已经超出了李峰这样一位合资公司一把手可以把控的范畴。比如,东风悦达起亚相对封闭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一昧看重销量,只能通过销售低价车型保住销量的恶性循环。与此同时,作为首任中国籍CEO,李峰还要面临一个跨文化沟通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自主汽车品牌还是跨国汽车品牌,汽车人才不拘于国籍和文化背景,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很好的融合与本土化。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成长、企业的发展、市场的复苏都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

不难发现,企业的发展并不是“换帅如换刀”这么简单。如果没有合适的“土壤”,合适的人才也很难“扎根”。对于李峰本人来说,不管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他都是中国汽车行业一个标志性人才。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执掌北京现代期间,李峰带领团队中的核心人物,很多至今都在北汽体系或汽车行业中发光发热。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让团队发挥出“1+1>2”的作用,与个人能力同等重要。尤其是在当下当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革命之时,华人运通需要的也是这种团队作战的能力。

经过四年创业,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于今年5月初开启了量产交付,创始版HiPhi X正式批量交付全国车主。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丁磊说,“这是我们与用户共创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共创的新起点。我们将围绕用户出行全生命周期构建高效精准、全程运维、直达用户的服务网络”。

随着企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围绕着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华人运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也因此更需要专业领域的人才。华人运通也对外表示,公司发展进入了第二阶段,职位分工与之前有所不同。而加入华人运通的李峰,将继续发挥他在营销领域的优势。在市场运营、用户发展方面对华人运通及高合品牌起带动作用。

除李峰以外,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李轶梵也于今年4月加入华人运通,担任首席财务官(CFO)职务。纵观全行业,类似的职位变动还有很多,汽车市场的争夺战正演变为人才的争夺战。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看似动荡的背后,是企业针对各个业务板块的现实情况进行优化管理。也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今年年初的情况,车企的人事变动还将持续下去。这不光是因为人才的稀缺,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机制更加灵活和多元化。随着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到来,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人才的流动也体现出当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