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万起的丰田亚洲狮,比卡罗拉好在哪?

2021年05月20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今年4月,一汽丰田全新A+级轿车ALLION亚洲狮登陆市场,14.28-17.98万的定价,相比卡罗拉明显要高了一个档次。这就令人十分好奇,在卡罗拉已经稳坐销量前列的情况下,丰田为何还要推出一款定位接近的车型去和自家产品竞争呢?在定价比卡罗拉的10.98-15.98万更贵的情况下,亚洲狮又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实质性的提升呢?

在试驾亚洲狮之前,其实我也有着这样的疑问。但在真正体验过这款车型之后,我不得不承认,亚洲狮的产品力完全对得起它的定价,而且亚洲狮最核心的竞争力也并非是乘坐空间!关于亚洲狮的设计和配置分析,在此前新车上市时我曾经写过一篇详细的解读文章,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回顾一下→(丰田亚洲狮来啦!14万还买啥卡罗拉?)而今天,我们将把所有的重点都放在亚洲狮的真实体验以及驾驶感受上,看看它究竟比卡罗拉好在哪!

作为一款轴距达到2750mm的紧凑型轿车,亚洲狮在空间方面自然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但在我看来,空间并非是它最具竞争力的地方。

把前排座椅调整到最低位置,以我182cm的身高,以及80kg体重身型的驾驶姿势调整好以后,此时头顶距离天窗下沿仅有3指左右的余量。不过好在亚洲狮非全景天窗的横向宽度较好,所以倒不会感到压抑。

此时,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我坐在后排的腿部空间还有1拳4指,比较宽敞。但是头顶就只剩下2指的余量了,如果发量比较茂盛的话,蹭头发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可见,虽说亚洲狮的腿部空间不错,但是头顶空间还是略显局促,坐在后排总是会觉得头顶有些压抑,不够通透。当然啦,毕竟亚洲狮的腿部空间足够宽敞,即使稍微瘫坐一些也不会顶腿,还能给头部留出更多空间。

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亚洲狮的后排坐垫填充物要比卡罗拉更柔软,更舒适,而且坐垫非常厚实,比很多豪华品牌的中大型轿车都要厚的多,甚至厚的会让乘客感觉后排坐姿有点偏高,且大腿承托感太强的程度。

不过,亚洲狮的后排也有一个小小的不足,受限于1780mm的车身宽度,亚洲狮的后排座椅宽度实际上是偏窄的。再加上靠近车门两侧的C柱位置并没有覆盖软性材质,依然是大块的硬塑料(上图黄框内),这就导致后排在乘坐三个人、或者乘客坐姿稍微向车门倾斜一点时,身体便会跟这块硬塑料直接接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乘坐的高级感。

由于此次试驾的车型是顶配版本,所以在座椅设计上使用了翻毛皮和真皮双拼的座椅设计,无论是乘坐的舒适性还是包裹感都非常到位。不过,坐垫以及靠背上的翻毛皮材质虽然摩擦力极好,冬天不凉、夏天不烫,但确实不太耐脏,对于家用车来说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狮的副驾驶座椅除了支持常规的前后、靠背角度调节外,还支持高度调节,以及坐垫前部俯仰角度的调节。尽管这个功能只有顶配车型才有,但是放在一辆不到18万的紧凑型轿车上依然是非常罕见的!毕竟放眼30万级别的中型轿车,副驾驶能提供坐垫俯仰调节的车型也不多见!

通过静态体验可以发现,亚洲狮的确比卡罗拉更宽敞了,不过依然存在宽度和头部空间略显局促的问题。因此,我个人认为空间并不是亚洲狮身上最大的卖点,尤其是在我体验了这台车的动态表现之后,我更坚定了这个观点!

亚洲狮搭载了一台DynamicForce系列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最大扭矩205N·m,这是丰田TNGA架构下全新的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而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也是一台带有起步齿轮直传功能,并且可以模拟10个挡位的DirectShift CV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在ES200、亚洲龙、RAV4等车型上都有使用,但是在国内的紧凑型轿车里,亚洲狮还是头一个。

从动力参数来说,171马力、205N·m的动力输出比卡罗拉的1.2T、1.8L混动真是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并且得益于2.0L并不算小的基础排量,以及D-CVT变速箱可以用齿轮传动的结构设计,亚洲狮开起来的感觉还是非常轻快的,80km/h以内的加速动力表现甚至可以用十分充沛来形容。正因如此,尽管亚洲狮的车重超过了1.4吨重,比卡罗拉重了90kg左右,却依然可以实现8.8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相比大众速腾1.4T实测9秒左右破百的性能并不落后。

除了直观的加速能力提升外,这套2.0L+CVT组合的匹配也相当到位,动力响应速度相当优秀,深踩油门时的变速箱“降挡”反应甚至可以媲美一些调校极为出色的运动车型。当切换到Sport驾驶模式后,这台CVT变速箱在赛道内的连续加、减速工况下,也能很好地将转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内,节奏感十分出色。

“如果你是一个对动力有需求的人,亚洲狮显然比卡罗拉更适合你。”

在车身动态表现方面,开过TNGA卡罗拉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这一代卡罗拉的底盘运动性是非常不错的,而亚洲狮则是在原本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首先,亚洲狮的转向手感偏轻,初上手还是比较居家的风格,但是车头十分灵敏,并没有部分家用车那种迟滞、油腻的感觉。

而在激烈驾驶时,亚洲狮的转向又能提供非常不错的回馈力度,随着角度的增大,方向盘的阻尼会以一种线性的方式慢慢增加,手感非常扎实。虽然受限于家用车的定位以及电动助力的结构,亚洲狮的转向不会提供过多的路感回馈,但是精准、轻盈又不失质感的转向调校,依然称得上是家用车里好开的代表。

在底盘方面,亚洲狮使用了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架。在经过连续的减速带时,亚洲狮的底盘动作非常干脆,没有多余的震动,更没有任何廉价松散的感觉,在车内只能听见厚重的“砰砰”声。可以说,卡罗拉在底盘高级感上的小小欠缺,在亚洲狮身上已经被补齐了。同时,我还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亚洲狮的底盘质感也要比同级别的大众速腾要优秀许多。

在赛道激烈驾驶时,由于亚洲狮的前后轮距相比卡罗拉分别加宽了3mm、9mm,外加上顶配车型装备的4条225/40 R18规格的米其林PS4轮胎,结果就是亚洲狮的底盘稳定性出奇的好,在突破极限时也是非常平衡的状态,没有明显的推头或甩尾取向,相当可控。此外,亚洲狮的避震器还颇有韧劲,并不是那种傻软的类型。而且尽管轴距达到了2750mm,但是它依然延续了卡罗拉出色的车尾跟随性,前后桥的节奏相当一致,属于又稳又快的类型。

而在日常公路行驶时,亚洲狮在应对路面的接缝、小颠簸时,虽然会把路感传递到车内,让驾驶员清晰地感知到路面的变化,但由于它的底盘质感颇为厚重,所以这种路面反馈并不会显得松散廉价。

而在经过减速带、坑洼等较大的颠簸路面时,亚洲狮的避震器中后段又有不错的滤震性,并不会把震动生硬地传递到车内,而是会以相对干脆利索地方式吸收掉来自路面的冲击,车内的舒适性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不得不说,亚洲狮的底盘对于小颠簸保留清晰的路感,同时面对大震动又有不错的过滤能力,调校功底的确出色。

再加上日常行驶时,2.0L+CVT的动力总成又能表现出极为出色的平顺性,因此无论是底盘还是动力,在“好开”的这个维度上,亚洲狮相比卡罗拉都更进了一步。所以我个人认为,驾驶感受才是亚洲狮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就算不对比自家兄弟卡罗拉,而是放眼整个紧凑型轿车市场,亚洲狮的驾驶感受也是第一梯队的存在。

如果说亚洲狮在空间、驾驶感受上表现不错的话,那内饰绝对就是亚洲狮的短板之一了。作为一辆A+级轿车,亚洲狮的内饰设计与卡罗拉保持了相同的风格,看起来的确显得没有那么高级。

不过亚洲狮这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观感还是非常不错的,显示效果很细腻,UI界面也比较新潮,功能十分丰富,同时在功能切换时的流畅性也很好,算得上丰田车型中,少见的、有一定科技感的车型了。

另外一个相比卡罗拉没有明显进步的地方则是隔音,虽然试驾当天我所在的株洲一直下着雨,不能很好地反应车辆的隔音表现,但是从风噪、轮拱噪音等细节还是可以感受到,亚洲狮的隔音表现依旧很一般。同时在硬件层面,亚洲狮也没有通过升级双层夹胶玻璃来试图改善。

最后我们回到很多人纠结的问题,亚洲狮和卡罗拉之间的差价到底能不能在产品力层面得到相对应的体现呢?如果你对比过两者之间的配置就会发现,在配置相近的条件下,其实1.2T卡罗拉的终端价格只比最低配亚洲狮便宜了2万元左右。

多付出这2万块,你就能获得更大的后排腿部空间,更出色的动力、驾驶感受。此外,即使在配置“相近”的情况下,最低配的亚洲狮还是比中配的1.2T卡罗拉多出了后排出风口、LED大灯、后排座椅放倒等配置。所以,如果只是单从价格和差异化的角度来评判,亚洲狮显然还是非常划算的。

因此,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只要不是预算特别紧张的话,我会比较建议“消费升级”,选择购买亚洲狮,因为以上提到的优点都能实打实地提升日常使用体验。尤其是在动力方面,如果车上坐满5人长途自驾,卡罗拉和亚洲狮在高速上的动力表现会有质的区别。

亚洲狮也需要混动系统

可如果你原本购买卡罗拉是为了拉网约车,需要低成本快速回本,那么即使是14.28万的最低配亚洲狮同样不会成为代替卡罗拉的选择。毕竟用更便宜的价格已经可以买到1.8L混动的卡罗拉双擎了,虽然动力不强,但油耗极低,对于那些每年行驶里程数动辄超过10万km的网约车来说,低油耗带来的低成本可以快速回本。更重要的是,即使升级到了尺寸更大、动力更强的亚洲狮,车辆的级别也不能从【快车】变成【专车】。这样一来,级别没上去,收入不会增加,反而是徒增成本。综上所述,如果你是家用的话,我强烈推荐加钱买亚洲狮;如果你是网约车司机的话,还是老老实实买卡罗拉混动吧!

其实我始终认为,亚洲狮才是这一代TNGA紧凑型轿车真正的完全体展现,它外形更大气,轴距也达到了逼近中型轿车的2750mm,并且用上了最新的TNGA 2.0L动力总成,全系标配TSS2.0主动安全系统,14.28万的起售价作为一辆A+级轿车也合情合理。

只是如今亚洲狮以另外一种身份出现了,它不是卡罗拉,它是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车型,并且很好地填补了一汽丰田在15-18万这个价格区间内的空白。对于那些预算相对充裕,希望买一辆靠谱家用车的用户来说,亚洲狮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