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进阶之路,从一汽奔腾NAT看到出行新未来

2021年05月20日 13:47:04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新“玩法”。

扫码支付刷新了我们的支付方式;外卖平台改变了我们的订餐方式;网约车的出现则让我们的出行方式发生巨大变革,在尝过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之后,网约车开始形成一个大热门。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滴滴、曹操、T3、万顺、美团等多个网约车平台持续优化乘客体验,但司机群体却仍旧存在着很多难以解决的痛点。

很多司机都表示在久坐之后落下了毛病,车里空间小,身体施展不开,一天下来腿脚发麻;长期疲劳驾驶、手机接单导航更是成为驾驶的重大风险隐患。

每天的超负荷运转不单是对司机身体的考验,更对车辆的舒适性、经济性、耐用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司机来说,他们强烈地需要一台真正适合运营的车辆。

近日一汽奔腾上市发布了奔腾NAT车型,这是一款面向出租、网约等出行市场正向开发的纯电动产品,即将投入市场运营。出于对出行行业的密切关注,我们专程来到一汽奔腾长春总部,希望通过这次试乘试驾以及与工程师团队的交流,共同探究奔腾NAT的出现能为共享出行带来多大的变化。

01

被路人点赞的高颜值,空间越级

从我们把奔腾NAT开到街头的第一刻起,就不断有路人投来好奇的目光,也有一些热情的市民走上前来和我们一起感受奔腾NAT的魅力。

前脸采用了奔腾家族式数码雨滴面罩,贯穿式前位置灯和隧道感尾灯的设计让作为乘客的我们在大街上很难不注意到它。

前卫的外观下还藏着一个能装的“肚嚢”,这对于奔腾NAT这样的运营车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外面看上去它的车身不大,4450mm的车长是一个标准的A级车水平,但2850mm的越级轴距却让它拥有一个超大的B级车空间。

这样的优势可以保证乘客的舒适乘车,而且司机驾驶着它穿梭在车流密集的城市道路也毫无压力。

02

让司机舒适驾驶,NAT更懂网约车痛点

据调查显示,50%以上的网约车司机每天开车时长超过11个小时,近50%的司机每天出车过程中下车活动时间不超过5分钟,高强度的工作对司机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

这几天我驾驶奔腾NAT的时间不短,开着它穿过长春的大街小巷也不感觉疲惫,虽然和那些动辄工作十几个小时的网约车司机相比,我还差得太多,但奔腾NAT对于司机朋友的“特别关照”确实都被我发现了。

它的前排空间分配是少见的不对称式布局,主副驾空间比为55:45,这就给我们的驾驶员留出了更多的活动空间,谁不喜欢在一个宽敞的地方舒适工作呢?

区别于其他车型普遍没有考虑的久坐问题,它还单独提升了驾驶位的坐垫硬度,来保证其拥有一个良好的支撑性,配合上四向电动腰托调节,极大的缓解了腰酸背痛,这是奔腾NAT能够保证我们久坐不累的细节设计之一。

另外这套座椅还支持通风,夏天车内高温难耐,这个配置几乎全国通用,建议普及。

为了安全考虑,长时间驾驶还是有必要休息一下。这台车的主驾座椅最大支持177°放倒,接近于纯平状态,中午吃过饭在这里小憩一下,下午又能精力满满地赚钱了,毕竟还是要劳逸结合的嘛。

通过这些功能和设计,我们看到了奔腾NAT是从骨子里开始就为司机的舒适性考虑,这些痛点的解决也是它能够成为网约车司机赚钱神器的必备前提。

我们都知道网约车离不开手机,很多驾驶员为了节省时间往往都会选择一边开车一边操作接单,而当我们的视线脱离了路面之后,危险就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降临。

这种现状如何改变呢?我们看看奔腾NAT是怎么做的。它把司机的接单系统直接集成在了中控屏上,上车之后通过人脸识别就能登录系统,快速且方便。

按下方向盘上醒目的橙色按钮就可以抢单,系统自动在中控大屏上设定导航前往,不用有任何分心,专心驾驶,更能保证行程安全。

通过这次的试驾,我看到了奔腾NAT对司机朋友浓浓的关爱,也不禁感叹它的电驱动力系统有多么适合长时间的移动出行。电门和刹车调校得都很线性,底盘悬挂对于路面颠簸的抑制也很出色,乘客坐起来舒服,司机开起来也不累。

419km的NEDC续航在电耗和重量上达到了一个平衡,它的用车环境就是城市,一味地靠堆砌电池来增加续航的做法没有任何意义,倒不如30分钟快充和3分钟快换的极速补电方案来得实在,也能大幅节约我们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对于司机来说,这台车的动力线性,坐姿舒适,储物空间私密且多样,功能和配置考虑得也足够周到,整体来看是一台足够懂你的赚钱养家神器,相信你体验之后一定会满意的。

03

让乘客安心出行,NAT更周到

除了司机的驾驶之外,我也很关心它对于乘客的关怀,尤其是安全方面。

因为乘客下车不注意而造成的“开门杀”事件太多了,已经不用我再去列举,所以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奔腾NAT采用了一个更加安全的单边自动侧滑门结构。

当你预约的奔腾NAT来到身边或者是到达目的地之后,司机在车内就可以操作侧滑门电动打开,你会发现这个大开口和低地台能让你非常从容地上下车。不过一定也不要忘了观察一下位于B柱上方的小圆镜确认后方安全再下车。

除了小圆镜和自动侧滑门的加入,现在的共享出行用车还应该具备一定的紧急情况“应变”能力,前段时间货拉拉事件记忆犹新,所以要做到极致的安全就一定要考虑到应急环节。

这台车共有四处明显的一键报警开关,分别在主驾驶的方向盘附近、副驾驶座椅下方,还有后排的左右B柱下侧,看到它能让你在乘车时安全感满满的。我也希望未来这一功能可以在所有出行平台的车型上出现,奔腾NAT的率先装配会给整个行业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

除了安全性,作为乘客,我觉得很重要的还有舒适。无论出租车还是网约车,我们一定都有体验过,不仅车型参差不齐,而且车内的空间舒适度都极难保证。巧的是在我们来体验奔腾NAT的路上,就打到了一个不怎么舒服的网约车。

相比之下奔腾NAT的后排空间实在宽敞,坐垫也是特有的柔软舒适,特别适合乘客作为短途乘坐来使用。对于绝大多数的出行场景而言,副驾驶的使用频率没有那么高,右后方的座位才是妥妥的C位。

所以你可以看到它的副驾驶靠背上自带挂钩,后排中央扶手上的两个USB充电口位置也很方便,你可以在后排轻松调整副驾驶座椅的位置,放倒之后还可以充当小桌板和腿托。

而且在实际打车场景中,你可以直接在手机APP上操控空调和后排座椅加热,对于温度的主动权全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而这都是奔腾NAT为了能给乘客一个最好的感受而设计的。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它给了我一种身处私人豪华商务舱的错觉。

04

超出数倍的高可靠性,NAT出乎意料

在这次试驾体验中,虽然奔腾NAT的颜值、空间、动力、享受都非常让我满意,但作为一款运营工具,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它有多可靠耐用,这些都是没有办法在几天的试驾过程中感受出来的,所以这次我特意找到了奔腾NAT的工程师团队,从更深层次再去了解一下它。

通过与工程师们的沟通,我们了解到NAT作为一汽奔腾首款专为出行市场打造的车型,为保证用户全运营周期的使用需求,在台架耐久和道路耐久方面,按照“参考成熟标准”、“企业标准加强”、“依据用户工况制定”三个手段进行试验方案制定,累计试验行驶300余万公里,各项目测试强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运营场景中高频使用的位置进行了最大化的设计验证。比如发罩开闭耐久4500次无损坏(按照每日开关4次计算,可达3年以上);背门开闭耐久13500次无损坏(按照每日6单,每单2次计算,可达3年以上);前门开闭耐久10万次无损坏,后门开闭耐久5万次无损坏(按照每日20单,每单2次计算,可达3年以上),自动侧滑门的开闭耐久要求比行业内高1.7倍;座椅及座垫的颠簸疲劳试验是传统私家车的2倍;模拟乘员乘坐时的移入移出试验,后排座椅座垫的验证是传统私家车的20倍……

在出行市场,汽车是生产资料,所以产品的质量必须稳定可靠,工程师们的高标准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让司机少花钱、多赚钱。

也许这些数字在司机和乘客的感受面前会略显冰冷,但这恰恰是这些工程师们的底气,是能够给我们拿出的最好的保证。相信奔腾NAT的可靠性在投入运营后能够更全面地展示出来。

05

写在最后

网约车发展了这么久,很多痛点平台们不会不知道,只是在现有的车型之下谁也拿它没办法,这正是奔腾NAT诞生的意义。

“Next Automatic Taxi”,这次与未来智能共享汽车的首次会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定制车型投入市场之后,我们的网约车也将逐步向着正规化和专业化迈进。

作为中国一汽奔腾品牌的全新战略车型,奔腾NAT很好地继承了浓厚的造车底蕴和实力,我们也愿意相信它将会为中国的共享出行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