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0万车主信赖的传祺GS4有多“硬”?

2021年05月20日 14:01: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4月15日,2021年新一批C-NCAP碰撞测试成绩公布,传祺GS4凭借91.0%综合得分率,获得了五星安全评价。

可以看到,在碰撞测试成绩公布的当天,广汽传祺已经对该成绩进行了一拨宣传。而为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到传祺GS4的安全实力以及五星背后的造车工艺,5月19日,广汽传祺携手中汽中心对碰撞试验车辆又进行了一场直播拆解(正碰拆解+侧碰拆解+偏置拆解),并对碰撞表现进行了多维度专业解读。

究竟是什么样的硬实力,让传祺GS4的安全碰撞成绩值得被再一次地宣传与营销呢?我们也想来一探究竟。

A柱无变形背后的吸能大法

C-NCAP碰撞成绩显示,传祺GS4的正面100%碰撞试验得分为18.592分。碰撞结果显示,该车前舱吸能溃缩,安全气囊在撞击时精准弹出,为车内乘员提供足够优秀的保护,A柱无变形,表现优异,配合转向管柱、安全带、安全气囊、座椅等约束系统,保护乘员的生命安全。

据广汽传祺工程师王林介绍,传祺GS4在进行正面碰撞安全设计时,充分遵照驾乘人员安全至上的设计理念,在车身正面结构中,综合吸能、导力技术设计的发动机舱结构,采用较大截面尺寸的纵梁,具有稳定的冲击承载能力,可使发动机舱结构在受到前部撞击时稳定有序地溃缩吸能,从而最大限度地由发动机舱吸收碰撞能量,控制传递到乘员舱的碰撞能量。

而在动力总成区域,纵梁前端设计溃缩筋,中部及根部设置折弯槽,使得纵梁受到碰撞冲击时能前端压溃吸能,中部和根部双段折弯变形,降低加速度峰值,减轻碰撞冲击对乘员的影响。

广汽传祺工程师王林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通过C-NCAP碰撞测试车辆我们可以看到,传祺GS4在发生碰撞后,关乎驾驶员生存空间的关键骨架——A柱并为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形,从而保障了乘员舱保持完整,碰撞后四门可正常开启,也避免了出现乘员卡住而无法逃生的情况。

王林介绍称,在用材上,传祺GS4延续五星传祺的GAC笼式碰撞吸能控制技术,车身高强钢使用比例高达62%(车身普通钢38%,高强钢50%,超高强钢12%),乘员舱门槛、侧围上边梁、纵梁下沉区采用1500MPa级别热成型钢,有效地控制乘员舱在正面碰撞时的变形。

40%正面偏置碰撞变形和全正碰基本一致

湖南大学车辆安全专家曹立波教授表示,与百分百重叠的正面碰撞相关性较强的是正面小角度偏置碰撞。在此次C-NCAP的40%正面偏置碰撞试验中可以看到,传祺GS4的得分为18.353分。碰撞结果显示,该车碰撞变形和全正碰基本一致,保持了整个乘员舱的完整,前防撞梁充分传导碰撞能量,前舱整体溃缩吸能,正侧面安全气囊精准弹开,为车内乘员提供足够优秀的保护,碰撞后四门可轻松开启,充分保障了车内乘员生存空间。

湖南大学车辆安全专家曹立波

王林表示,传祺GS4的乘员舱门槛、侧围上边梁、纵梁下沉区采用1500MPa级别热成型钢,有效地控制乘员舱在正面碰撞时的变形,保证驾乘人员乘坐区域不发生明显变形,同时匹配稳健的约束系统设计,确保驾乘人员碰撞后的安全。在车身侧面结构中,超高强度热成型车门防撞梁、门槛、B柱上边梁等结构形成了坚固、安全的笼式车身结构,高强度侧面结构目的为乘员提供足够全方位的保护,减小乘员伤害。

但曹立波也分析称,偏置碰相对全正碰对车体结构事实上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情况下会导致车体变形更大,侵入乘员舱,危害乘员安全。但是从此次拆车的结果可以看出,传祺GS4的40%偏置碰撞后对驾驶室内有无明显冲击,尤其是假人脚步空间基本没变形,和100%正面碰撞一样为乘员脚步预留足够的空间。“这是由于我们工程师在设计时不惜成本对乘员舱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加固。”王林说道。

八字结构+S形弯折为侧面碰撞摘高分

我们知道,车辆在发生侧面碰撞的时候,不像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会有车头强大的缓冲区进行能量对冲,而是只有一层几十公分的门板进行隔离,因此侧面安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这一方面,C-NCAP给出的传祺GS4侧面碰撞试验得分为20分。碰撞结果显示,碰撞发生后,传祺GS4的B柱、门槛、车门防撞梁等结构设计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实现了优秀的侧面安全保护。

据王林介绍,传祺GS4的车门采用双倒八字结构设计,可以将侧面碰撞的力均匀有效的分散至车身周边结构件上,避免较大的侧面侵入挤压,从而提升了车内乘员侧碰生存空间。与此同时,其也能改善车门把手处钣金的变形,从而降低车门在碰撞过程中开启的风险。目前,该技术已申请了发明专利。

同时,在决定车辆的刚性和侧面碰撞安全性的关键环节B柱上,传祺GS4在B柱、车门防撞梁、门槛、B柱上边梁等结构都采用了超高强度热成型钢(1500MPA),而在门槛外加强板采用780DP。王林表示,通过这样的刚度匹配设计,就是让外板能有一定的变形缓冲,而内板保持结构稳定,让B柱下端(非假人区域)进行更多的变形吸能,通过这种S形弯折减小乘员区域的侵入。同时,由于B柱中间部位对应乘员胸部的关键位置,因此传祺GS4在B柱中间位置通过加强件进行加强,避免侧碰时中间位置发生折弯而侵害乘员。

编辑小结:的确,从此次的拆解直播中我们可以看到,在GPMA平台第三代GAC安全集成技术的背书下,传祺GS4在短前悬、大轴距的全新车身设计理念下,整车被动安全性能得到了质的提升。不仅如此,在主动安全方面,传祺GS4搭载了广汽最先进ADiGO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前碰撞预警系统(FCW)等10余项主动安全配置。同时,凭借HBC真空助力失效补偿、HBA液压制动辅助等黑科技,传祺GS4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37.58米,是同级车型中绝对的佼佼者。

自2015年4月18日上市以来,传祺GS4创造了最快破百万销量的中国品牌SUV记录,目前累计赢得120万车主的信赖。成功的背后不是偶然,传祺GS4的“传奇传奇”销量背后,主被动安全素质的硬核表现无疑是核心产品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