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争了,这个“弹匣”才是电池安全路线之争的“终结者”

2021年05月20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继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后,面向该电池技术的第二波针刺实验又来了。

测试的对象,正是一直和三元锂电池有着"路线之争"的磷酸铁锂电池。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测试不是为了证明三元锂电比磷酸铁锂更安全。而是为了证明"弹匣电池"可以同时让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都变得更安全。

我们先来看看这次试验的具体过程。实验内容为普通磷酸铁锂整包和弹匣电池磷酸铁锂整包的穿刺对比测试。

试验条件依旧是国标最严,用直径8mm钢针,对100%SOC电量的电池整包进行穿刺。

试验结果显示,普通电池包在钢针刺入电芯触发热失控后,电压下降、温度上升,最高温度为329.4℃,且出现冒烟现象,持续16分钟。

反观弹匣电池整包被刺后,最高温度仅为51.1℃,静止48小时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无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电池包状态稳定。打开电池系统外壳,其内部结构完好。

实验证明,搭载磷酸铁锂的"弹匣电池",是目前针刺热失控实验中表现最优的动力电池,刷新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新高度。也证明了搭载磷酸铁锂的"弹匣"电池包比磷酸铁锂普通电池包更安全。

一直以来,电动车行业对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方案都存在激烈争议。

三元锂在同等续航(600km)情况下,电池整包的重量能比其它磷酸铁锂电池减重超过100-150kg,相当于1.5-2个成年人的体重。三元锂电能够充分实现整车的轻量化,强化车辆的加速性能和操控表现。同时,三元锂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续航能力比磷酸铁锂电池高约10%,冬季续航更好。因此,也比较适合追求驾控性能和超长续航的消费者。

磷酸铁锂的优势,则是具有4000+次的超高循环寿命,是其他三元锂电池的两倍。关键是,成本更低,适合有高频次充电需求的客户。

所以,目前市场上的运营车辆普遍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方案。但也有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将磷酸铁锂电池应用到像比亚迪汉这样的主打私人用车市场的高端产品之中,并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也就是说,尽管三元锂电池的综合性能更强,但磷酸铁锂电池热稳定性和成本更优。综合来看,消费者需要根据自己的用车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而"弹匣电池"的出现,在安全层面上,解决了大家选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难题,是电池安全路线之争的"终结者"。

值得注意的是,"弹匣电池"也是目前行业唯一能同时兼顾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电池安全技术。

其拥有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等四大核心技术,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被动安全强化、主动安全防控三大方面提升电池的系统安全性能。

功夫拍案

首款搭载"弹匣电池"的AION Y,在上市之后旋即迎来热销,为"弹匣电池"的普及,打下了良好开局。

"弹匣电池"的出现,不仅极具市场意义,能够充分打消用户对电池起火问题的担忧。同时,更为行业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电池安全问题的思路,受到了权威机构的肯定。

也正因如此,功夫汽车相信,"弹匣电池"将成为电池安全领域的一个"金字招牌",助力广汽埃安,乃至中国电动车产业取得更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